廊坊新闻>>善美廊坊

周志忠:廊坊扫大街的村支书

2018-01-16 10:07:47 来源:廊坊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周志忠正在清扫街道。

每天一大早,安次区落垡镇南关村都会出现一位特殊的“清洁工”,他手拿一把扫帚,骑着一辆旧三轮车,身穿一件橘色环卫工作服,走上大街,捡拾垃圾,清扫街道。尽管看起来并不是那么专业,但经过他一上午的忙碌,整条街道变得特别整洁干净。这位“清洁工”就是该村党支部书记周志忠。

顶压负重 身体力行

南关村是落垡镇一个中等村,居住人口不多,以往村里垃圾都由村民自行处理,村街环境并不算好。

2015年,根据上级要求,村街要成立清洁队,通过广播、公告招聘清洁工,可村民都嫌工资低、时间长,所以没人愿意报名,工作毫无进展。

眼看上级任务无法完成,周志忠找到村委会主任,决定身先士卒,由村干部把这项工作担起来。

2015年开始,南关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和村里一个超市店主三个人穿上环卫工作服,正式上岗。

“工作总得开展,没有人干就只能自己上。虽然我们几个人的年龄偏大,但我认为村干部扫大街也是一种学习形式,更能发挥党员干部带头作用。我们应带头做好垃圾清扫、处理工作,将环境卫生这个老大难问题治理好。主动践行节约意识、奉献意识。”周志忠说。

一段时间后,村委会主任因为一些原因,不能继续“清洁”工作,就剩下周志忠和超市店主两个人。

“自从周书记和超市店主‘上岗’后,村里的环境得到很大改善,村干部主动付出,共产党员的老传统又回来了。”南关村村民小赵说。

现在,村民都自觉把垃圾装好放在门口,还主动清扫自家门前道路。

牢记家训 把准航标

周志忠出生于1961年,今年57岁。他父亲是村里的老党员、老干部,从事革命工作几十年。受父亲熏陶和教诲,他从小就有一颗赤热的爱国心。

1996年,高中毕业的周志忠回到家乡,当起村里的会计,一干就是十几年。工作中,他认真负责,成绩突出,得到了领导的好评,赢得了村民的信任。

2006年,周志忠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同年当选村“两委”成员。“父亲病重弥留之际还不忘跟我说,‘既然当了干部,就要做好干部,为乡亲们服好务’。”周志忠把父亲的教诲牢记在心,把父亲的话当成家训,当成他人生的航向标和座右铭。

2009年,周志忠当选南关村党支部书记。

担任村干部以来,周志忠和村“两委”班子成员从解决百姓最关心、最迫切的急难愁问题入手,为村里兴建了二十多个沼气池,村民用上了清洁能源,村里脏乱差现象得到明显改观;在村集体收入少的情况下,多方筹资十多万元,打了第一眼灌溉深井,并铺设网格式管道,解决了基本农田灌溉问题;兴建了两座村街牌楼,完成了村内90%砖路硬化工程;建成一座占地近2000平方米的新村委会办公区;更换村内全部路灯70余盏;清理村内河道垃圾;关停村内污染企业……

周志忠带领村“两委”从平凡的工作入手,一件件好事、实事办到了百姓心坎上,改变村容村貌的同时,村民精神面貌也有了质的提升。

埋头苦干 为民服务

“当村干部,就要有吃亏精神,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发生冲突时,我个人要无条件为集体让路。”周志忠说。几年来,他目睹了村庄翻天覆地的变化。虽然村民生活条件有了明显提高,但他仍是一身廉洁,生活也十分简朴。

周志忠一家九口人,除自己家的十几亩责任田外,还租种三十余亩地,孩子们成家立业后,都出去打工挣钱了,生活上也改善了一些。他为村里困难户争取困难补助,来回跑镇里、区里,有的村民给他送来烟,有的想请他吃饭,他都婉言谢绝。

周志忠虽然是村党支部书记,可村里一般性工作都得由他完成。村里的会计是新手,家住廊坊市区,有些事不懂、不方便的,周书记就统统“代理”了。他还是村里的民事调解员、河道巡查长、广播员、中国银行助农管理员,村民都开玩笑说他不是书记,而是个打杂的。

“这是党对我的信任,群众对我的包容,为村民服务,不就是个打杂的吗?”对于这样的玩笑,周志忠总是一笑而过。他说,今后还将不断开拓进取、勇于担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工作,做一名合格的好党员,做人民的好公仆!(记者 张欢 通讯员 王立侠)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