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廊坊社会民生

大城优秀青年教师猝然病逝 廊坊社会各界自发追思

2018-01-13 16:30: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刘贺颖老师在课堂上做物理实验。大城四中供图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陈彩燕 记者解丽达)日前,大城四中优秀青年女教师刘贺颖在工作岗位上突发心脑病去世的消息引起了廊坊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大家纷纷通过发微信朋友圈、互联网留言、书写诗文挽联等方式自发表达悼念、缅怀之意。刘贺颖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从教20年,去世前一天上了六节课,发病前还在办公室为学生工工整整地手写整理试卷……

刘贺颖老师办公桌上未完成的手写试卷。陈彩燕摄

●离世之前,她带病坚守在教学一线

1月11日下午2时,大城县殡仪馆里哀乐低徊,当地师生300余人赶来送别刘贺颖老师。大堂内一片抽泣声,孩子们把一朵朵白菊花放在刘老师身边,这其中包括刘老师教过的、已经毕业离校的30余名学生。

悲剧发生在最寒冷的“三九”天里。1月9日白天,刘贺颖自己有三节物理课,又替临时有事的一位老师上了一节。傍晚,她告诉同事:嗓子沙哑,头发昏发胀,浑身无力,可能上火要感冒了。当晚,她又上了两节晚自习,晚20时40分下课后,又为学生讲题,21时20分才回家。

10日早7时50分,刘贺颖像往常一样来到学校,当时告诉同事刚刚在家里呕吐了。当天上午,她在办公室里改学生作业,接着开始出寒假测试卷——刘贺颖的试卷是出了名的,她一般会把学生做错的题综合起来,自己再找合适的题,这些不是简单地复制、粘帖,而是一笔一划地用手写。在刘贺颖老师的最后一张手写试卷上,笔者看到干净的卷面上是一篇娟秀的笔迹,抬头是一句励志名言:“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然而,刘贺颖老师最终没有完成这张试卷。11时过了,她实在忍不住身体的不适,下楼到门卫室准备下班打卡,宿管老师见她脸色发青,就把她带到宿管办公室躺下。同在一所学校的丈夫闻讯赶来,县医院的救护车赶来,此时她已经没有了自主呼吸。13时许,经抢救无效,刘贺颖老师离世。

“在她走的前一个晚上,在呕吐、难受的时候,她没有选择休息请假,而是继续给初三毕业班的孩子上了两节晚自习。这不是两节坐着看学生的自习,而是实打实讲了两节课的干货!”贺颖的一位同事告诉笔者,在学校里,她的认真负责是出了名的。刘贺颖生孩子休产假期间,学校紧缺理化教师,加上临近中考,产假期未满她便立即回到学校上班。平时,她很少请假,哪怕自己的孩子生病也不忍心耽误一节课。

追悼会上,师生送别刘贺颖。 陈彩燕摄

●讲台上下,她是教书育人的时代楷模

刘贺颖今年42岁,1997年参加工作,2001年调入大城县第四中学,一直工作在教学一线,所教班级成绩连续多年保持全校乃至全县先列。她的论文多次在省级刊物发表,自制教具荣获市级一等奖先后荣获学科先进领军人物、县级骨干教师、县优秀教育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在领导与同事眼里,胖胖的刘贺颖有使不完的精力,上课不带话筒,从走廊一头就听得见她的大嗓门儿。她讲课非常风趣、幽默,做起试验来很是较真儿。下课后,她的办公桌总被学生围得水泄不通,有请教问题的,有谈心的,有的还是别班的学生。

宋艳华老师教数学,曾与刘贺颖同教一班,羡慕她能够把初中物理各个阶段各种题型信手拈来。“每道题我都讲了无数遍,不想记住也不行啊。”刘贺颖说。她热爱学习,勇于探索,工作之余始终坚持培训深造,注重提高自身业务。

“教师的职责不止于教书,更在于育人。”刘贺颖常常说。多年的工作中,刘贺颖以身作则、为人师表,始终把提高学生全面素质放在首位。曾经有调皮孩子拔掉老师自行车的气门芯,她自己推着车去打气,在课堂上跟同学们分享自己的感受,而不去查是谁干的。一位赶来送别的孙女士告诉笔者,她的孩子毕业两年了,仍忘不了刘老师授课时的风趣幽默。女儿曾经成绩波动,刘老师耐心为其分析原因,不厌其烦地开导帮助她。

毕业班学生张宇惠告诉笔者,她曾因病一个多星期没有上学,物理落下的课程怎么也弄不明白。刘贺颖老师见状,一连几天放学为她补课,顾不上回家做饭,就让自己的孩子在办公室吃泡面。

这样的事情在刘贺颖身上屡见不鲜。每年初三理化加试前,她总要忙到很晚,给没学会的学生加试,经常晚上讲完了题带着一群孩子在附近的饭店吃饭,甚至还把家里没人照顾的孩子带回自家。

多年来,刘贺颖从未和同事红过脸。她不争名誉,哪位老师需要帮助,她从不推辞。她所在的办公室总是最快乐和谐的所在,不论谁有了烦心事都爱找她聊天,她的朗朗笑声和连珠妙语帮很多同事解开了疑难。

父母眼中,刘贺颖是好女儿、好儿媳。平日里,她常给双方父母买蜂胶降血脂,可同样血脂高的她却舍不得自己吃一粒。结婚之初,婆家条件不好,她毫无怨言把自己工资拿出来交给公婆,后来想方设法给公婆开起一间小卖部经营,并起早贪黑帮着进货提货。她的丈夫也在四中工作,家里有两个儿子,小儿子才上小学一年级。多年来,她照顾娘家、婆家,还有不少亲戚的事她都管,却没有抱怨过一声苦和累。

“鞠躬尽瘁献终身,笑貌音容何处寻?悼念恩师情意重,含悲相送泪湿襟…”刘贺颖突然病逝的消息从自媒体传播开来后,引发了师生家长以及社会各界如潮的哀思。很多素不相识的人听说了她的事迹,为她写下动人诗句表达敬意,网友们对她在教育一线敬业奉献、热爱生活、关心学生的师者情怀一致给予了高度评价。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