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新闻眼看廊坊

廊坊市职业院校拓展农村职业教育培训

2018-01-10 11:18:49 来源:廊坊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不断创新方式培育新型职业农民

廊坊市职业院校除做好涉农学历教育外,还依托师资和技术优势,积极拓展农村职业教育培训,先后参与了新型职业农民培养、“雨露工程”、精准扶贫、农业部基层农业技术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人社部技能培训、民政部退役士兵技能培训等一系列批重大项目,得到了各行业服务对象的好评,收到了较好的社会效益,有力推动了廊坊市地方经济发展。近五年来,廊坊市培养了涉农专业大中专毕业生25000余名,培训农村各类人才9万余人。

一、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养

廊坊市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开始后,市职技学院、县级职教中心、职业中学等多所职业学校承担了廊坊市新型职业农民培训任务。他们通过统筹谋划、创新机制、实践教学等方式,近年来共完成了1850余名学员的培训任务,并组织学员申报新型职业农民和相关专业的技能鉴定。

一是构建培养体系。廊坊市职业院校普遍建立了“培训中心——教学系部——校内班主任—校外班主任”这一的管理体系,以确保新型职业农民培养工作顺利开展。二是创新招生机制。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同其他涉农培训相比,难度大,要求高。2015年,市职技学院在承担养殖业方面新型职业农民培训任务后,招生存在很大困难。根据这种变化,该院多方联系养殖企业,先后走访了康达、欧华、伟嘉等十余家养殖企业,扩大宣传面,先后发放宣传彩页3000多份,遴选适合的养殖户和养殖企业的雇用工人作为学员,开班培训。三是实施“参与式”教学。一些职业院校在职业农民培训过程中以学员为中心,建立了“参与式”教学课堂,激发农民自我学习的热情。采取模拟训练、“教室授课+基地实习”等手段,手把手教会农民干,领着农民实践。不仅如此,为了提升培训的实用性,切实使培训促进农民增收,廊坊市职业院校克服了农民学员接受能力差,管理难度大等困难,加强辅导,组织学员参加了相关职业的技能鉴定,通过率预计达到80%以上。四是编写实用教材。为了使培训与职业院校教学工作相互促进,市职技学院还组织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专业教师,结合廊坊农业生产发展特点,编写了《果蔬储藏与加工技术》《蔬菜生产与经营管理》《新型职业农民创新创业指导实务》等多种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教材。专业教师在编写教材过程中直接参与到生产中去,不仅提高了动手实践能力,而且丰富了实践教学经验,同时提高了培训的针对性。五是助力美丽乡村建设。近三年来,廊坊市教育系统150余人参与了美丽乡村建设,他们在驻村工作中,充分利用学校的教育资源,既辅助村两委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又帮扶农户提升农艺技能,解决生产生活困难,获得村民的一致认可。

二、实施农技推广,积极做好基层农技人员培训

市职技学院将农村职业教育作为学院重点工作,设立了的动物科学系和城建工程系(原植物科学系)两个涉农学历教育单元,成立了农村发展教育培训中心,并投资300万元建设了省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该院是河北省农业厅认定的基层农技人员培训基地,每年按照《河北省农技推广示范县基层农技人员培训工作实施方案》要求,结合河北省基层农技推广体系建设,组织开展对基层农技人员的知识更新和技能提升培训。

三、持续助农服务,做好培训后的跟踪帮扶

近年来,廊坊市根据上级部署,先后组织了送教下乡、“一村一品”科技培训、阳光工程和新型职业农民培养等多项惠农工程。面向农村职业教育分别开设了畜牧兽医、果蔬花卉生产技术、农业机械使用与维护、农村经济综合管理、电子商务(村镇方向)等多个涉农专业,惠农培训超过9万余人,2.5万余人取得了涉农专业的大中专毕业证书。推进农村职业教育已经成为廊坊市职业学校服务三农的立足点。经过培训后的持续跟踪帮扶,农民学员家庭人均纯收入年增长率在10%以上。这些经过培训的农民已经成为新农村建设骨干,为美丽乡村建设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不仅搞好他们自己的创业,还带动更多的农民创业和致富。

四、实施精准扶贫,认真完成贫困地区技术培训

按照教育精准扶贫的要求,市职技学院结合农业优势专业和师资团队,重点加大贫困地区职业技术技能培训力度,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截至目前,已开展培训4000多场次,培训农民15000余人次。

五、面向农业企业、积极提供现代技术服务

廊坊市职业院校积极与农业企业开展双边、多边技术协作,推动产学研结合向纵深发展,共同开展和承担课题研究、技术开发、应用技术咨询、新技术培训和推广等服务,并针对农业企业生产中遇到的问题进行技术诊断,推动企业改进工艺流程,实现协同创新。通过技术讲座、技术扶持等方式,对企业员工、企业客户进行培训。据不完全统计,截止到目前,已对农业企业场长或技术人员举办培训超过600场次,参与培训人数达16000人次,服务范围从京津冀扩展到全国15个省市自治区,一定程度的提升了当地的技术水平、拉动了地方经济的增长。

六、培养农村技术人才,积极做好涉农学历教育

廊坊市涉农职业院校多年来以服务地方区域畜牧经济为己任,深化教学改革,秉承“以就业为导向,立足岗位能力培养”的教育理念,全面提高学生实践技能和就业竞争力,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欢迎。2011-2017年共计培养了包括畜牧兽医、动物检疫与防疫、饮料与动物营养、宠物养护与驯导、园林园艺技术等涉农专业大专毕业生1612名、中专毕业生2万余名。每年就业洽谈会超过70多家企业参加,学生就业率连续7年保持在100%,就业对口率98%以上,学生就业满意度100%,涉农专业毕业生还一度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市教育局供稿)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