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廊坊区县新闻

廊坊永清坚定不移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18-01-06 17:48: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张玉宇、陈辉 记者解丽达)1月3日,中共永清县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召开,进一步动员全县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不移推动永清高质量发展,不断开创新时代建设经济强县、美丽永清新局面。

刚刚过去的2017年,永清县科学把握宏观形势、面临机遇和自身实际,确立了“经济强县美丽永清”的战略方向,提出了“率先走新路、奋力争前列”的发展要求,确定了“五个显著提升”的奋斗目标,明晰了“五新”发展战略,搭建起“十三五”期间推动全县改革发展的“四梁八柱”,为永清经济社会提速崛起提供了目标导向、方向引领、实践路径和战略支撑。

翻开去年的成绩簿,永清向全县人民交上了一份漂亮的答卷——全县财政收入完成39.07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4.55亿元,增速均列廊坊市前位;推动北京亦庄·永清高新区成为河北省“十三五”重大建设平台;全县科技型中小企业新增116家,总数达到464家;深入开展文明创建,荣获首届河北省文明县城称号;大力实施惠民工程,民生支出不断提升,占公共财政预算支出比重达到48.5%;精准帮扶救助困难群众4.8万人次;完成煤替代工程改造7.5万户,确保了百姓温暖过冬;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永清正处于历史机遇爆发期、各种优势有效释放的窗口期、新发展动能培育的成长期、实现跨越提升的关键期。我们唯有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唯有埋头苦干、砥砺前行,唯有善始善终、善作善成,才不负党的重托、不负百姓期望。”永清县委书记邢华金介绍,2018年,永清县将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丰富拓展“五新”战略实践内涵,紧扣解决影响永清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土地痼疾,统筹推进协同发展、改革创新、转型升级、乡村振兴、普惠民生各项重点工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干字为先、狠抓落实,加快建设新时代经济强县美丽永清。

“加快建设新时代经济强县美丽永清,必须锁定土地这个影响永清跨越崛起的关键问题,以重点突破实现整体提升。”永清县县长张兵介绍,针对土规城规脱节、违规使用土地、违法圈占土地、低效利用土地、土地市场管理混乱等诸多制约永清发展的土地问题,永清县明确了2018年全县工作的总体要求:将解决土地问题作为推进全部工作的重中之重,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必须严守红线促崛起、必须立足治本建机制、必须顶格处置严打击,坚持不懈、持续用力,彻底整治土地乱象,为推动永清高质量发展打牢根基。坚决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严守耕地红线,最大限度的推进集约节约用地,优化土地利用结构,提高土地利用效率。

落实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永清将围绕重点工作聚焦聚力,抓关键、补短板、强弱项,以关键领域发展支撑全局、带动全局、提升全局。

聚焦聚力协同发展,加快深度协同融合。严格落实管控措施,围绕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按照《北京新机场临空经济区规划》确定的区域功能定位,布局、引进一批临空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加快构建与北京新机场一体化的交通运输、综合保税、口岸物流体系,打造世界高端产业聚集地。

聚焦聚力改革创新,增强发展动力活力。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实践导向抓改革,围绕做大主体、做强载体、激发动力抓创新,通过开展大招商、搭建大平台、优化大环境促开放,增强发展动力活力。尤其要充分发挥北京亦庄·永清高新区载体优势,打造对外开放高位平台,构建开放型经济新格局。

聚焦聚力转型升级,提升发展质量效益。大力发展以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等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瞄准重大基础设施、重大产业、重大民生“三类项目”,加快扩大有效投资;围绕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定位,将2018年作为基础设施建设攻坚年,以新一轮县城规划修编为契机,加快发展城市经济。

聚焦聚力乡村振兴,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依托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大力调整农业结构,做强品牌农业;全面落实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分置改革,激活农业农村发展活力;高效推进全域旅游,以“产业运营商+美丽乡村”模式破题开路,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高标准田园综合体,建设首都“后花园”。厚植发展优势,推动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聚焦聚力普惠民生,确保社会和谐稳定。将良好的生态环境作为最大的民生,持续开展大气污染防治行动,全力实施重点绿化工程、河流综合整治、土壤污染管控修复;坚决兜住民生底线,完善保障体系、提高保障标准,确保精准扶贫、稳定脱贫;注重源头预防、夯实基层基础,打造平安永清,坚决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的排头兵。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