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廊坊区县新闻

创新成为廊坊固安高质量发展强力引擎

2018-01-02 10:03:59 来源:廊坊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17年8月29日, 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总投资300亿元的云谷(固安)第6代AMOLED生产线主体结构提前一个月实现封顶,创造了项目建设的“固安速度”; 2017年11月4日,来自国内生物医药领域的30家企业以及实验用试剂耗材诚信供应联盟正式签约入驻固安,标志着固安生物医药产业正式晋级2.0时代,步入高速发展、跨越发展的崭新阶段……高精尖成为固安县产业升级发展的特有标签。

围绕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固安县坚持创新引领发展,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建设以新型显示、航空航天、生物医药为主导,以智能网联汽车为先导,以临空服务、文体康养、都市农业为特色的313现代产业体系,全力打造新时代建设创新驱动经济强县强引擎。在2017年11月23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竞争力实验室、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社共同发布的《中国县域经济发展报告(2017)》中,固安县排名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之首。

聚集全球智慧打造产业融合发展典范。“借鉴德国、新加坡、韩国等地高科技产业园区的先进经验,集全球智慧高起点规划、高水平建设,让固安产业新城赢在起点。 ‘全球智慧’让固安产业新城特色更加鲜明,在环首都地区的上百个新兴园区中脱颖而出。”市委常委、固安县委书记杨培苏说。

该县先后聘请欧美9个国家40多位著名规划大师,遍访新加坡、德国等国先进开发区、工业区,提出了“公园城市、产业聚集、儿童优先、休闲街区”的规划理念,打造独具前瞻性、创新性的“未来城市试验区”。德国罗兰⋅贝格,美国DPZ、EDSA、世联、华高莱斯,英国阿特金斯,北京和君创业……“全球智慧”的接力,将国际成功经验和固安区域实际情况紧密结合,制定出完善的总体规划、控制性规划、详细规划、产业规划等体系,勾勒出固安未来50年的发展框架。规划了柏村核心区、创业大厦、文创园等主体的临空总部经济区,打造了生态式办公与产业元素相融合的主题建筑,通过定向合作、分支机构植入、行业共建等方式,导入特色产业资源,构建全产业链生态系统;3.6万平方米的创业大厦配置时代前沿的商务体系,为大、中、小企业提供了量身定制的服务平台;与北京新机场建设进程合拍同步,让固安产业新城的临空总部经济也在从蓝图变成现实。

聚力创新资源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高地。在奋力开启新时代、建设创新驱动经济强县新征程中,固安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全力建设“全球技术商业化中心”。在美国硅谷、以色列特拉维夫等地建立了产业创新中心、留学人才创业基地,有力促进了科技、人才、资本、信息等要素高效聚焦,为县域经济转型升级培育出强大新动能。

同时,依托太库全球孵化器等渠道导入国内外技术资源,积极对接各高校联盟,吸引国内一流院所的科研力量与技术成果,引进国家及省、市级实验室,建立科研联盟,搭建自主研发体系和创新网络,创建企业研发中心,构建了“技术导入—技术匹配—技术孵化加速—技术商业化”的技术发展和产学研合作全链条;同步搭建技术交易、金融服务、创新创业等服务平台,初步建成了以固安众创空间、中国(河北)博士后成果转化基地为代表的苗圃基地,承接初创项目;以肽谷生物医药产业园、卫星导航产业园、清华大学中试孵化基地为代表的孵化加速器,承接加速发展期项目;以固安新材料产业园、航空动力产业园、电子商务产业园为代表的特色园区,承接产业化阶段项目。2017年,全县累计签约亿元以上产业类项目85项,总投资210.4亿元;省重点项目5项,总投资354.8亿元;市重点项目10项,总投资37.5亿元。

聚焦产城融合构建绿色生态城市底板。把“以人为本”落实到城市规划、建设、发展的每一个细节,将绿色、可持续的发展理念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每一个环节,坚持“产城融合”建设生态宜居之城,是固安构建生态绿色城市底板的理念。

该县依托永定河、引清干渠等水系,点、线、面相结合,组团式布局结构,形成了以自然生态资源为背景,以永定河沿线、大广高速、106国道、县城外环线4条生态绿廊为纽带,以城市公园、街心花园、庭院绿地为点缀的网络化城市生态绿地系统,形成了广阔的城市“绿肺”。投入巨资在永定河沿岸和铁路、公路、外环线两侧布置城市绿色廊道和生态休闲地,建成了中央公园、永定河运动公园、孔雀大湖公园、生态公园、大广带状公园,以及200万平方米的城市环线绿廊。截至目前,全县新增绿化面积20.6万亩,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3.6平方米,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35%,创造出舒适宜人的城市空间。同时,集中开展“减煤、压能、治企、降尘、控车、增绿”六大行动,强力推动气代煤、电代煤、秸秆禁烧等工作。淘汰锅炉779台,清理黄标车4万余辆,11座实心粘土砖瓦窑全部被拆除。供气、治污等工作有序推进,累计新建供气管道207.1公里、城乡污水主次管网43.5公里,3座污水处理厂新改扩建工作基本完成,垃圾处理率、污水处理率分别达到92.7%和94%。此外,该县还通过构建“绿色消费、绿色建筑、绿色交通”等人文生态链条,引导市民从衣、食、住、行等各方面树立绿色发展理念、畅享绿色生活。 (特约记者 刘建生 通讯员 赵振华)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