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新闻眼看廊坊

廊坊请专家研讨大气污染防治持续退十攻坚作战计划

2017-12-29 10:14:54 来源:廊坊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2月28日,廊坊召开大气污染防治总结暨下一阶段大气污染防治新思路专家研讨会,总结大气污染治理经验,制定廊坊市2018—2020年大气污染治理持续退出全国倒排前十攻坚作战计划。

2013年以来,我市与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启动协同治霾。今年是落实国家《大气十条》五年攻坚行动的收官之年。五年来,全市上下认真贯彻国家和省大气污染防治各项部署,在市委坚强领导下,通过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专家引路、科学防治,服从大局、联防联治,使我市环境空气质量持续得到改善。2017年,我市在年初遇到极端天气影响、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面临十分被动情势之下,市委市政府坚定治霾决心,通过持续抓好去产能、大车管控、“散乱污”治理等重点工程和积极落实秋冬防大气污染防治任务、采取积极措施应对不利天气和科学应对应急响应,终于在第四季度扭转不利形势,取得大气污染治理综合指数和秋冬防攻坚第一阶段预期目标任务圆满完成的良好成绩。落实省委省政府要求,在新年度、新阶段持续实现我市大气污染防治退出全国74个重点监测城市倒排前十目标,任务依然艰巨,形势依然紧迫,迫切需要制定新的奋斗目标、作战计划。

科学治霾、专家引路是我市几年来大气污染防治不断取得良好战果的可贵经验,受到环保部和省委省政府高度肯定。在专家研讨会上,市大气办专职副主任李春元首先代表市领导对专家们给予廊坊大气污染防治的支持和科学指导表示感谢。与会的京津冀治霾专家充分肯定廊坊科学治霾经验难能可贵,热情了解廊坊治霾形势,积极建言献策,为廊坊制定廊坊2018—2020年持续退出倒排前十攻坚作战计划出主意、想办法。

专家指出,前五年,廊坊的治霾成果在整个京津冀地区是最突出的,PM2.5下降率高、综合污染指数下降率高、秋冬防攻坚作战扭转乾坤、各项污染指数下降率高,特别是持续退出前十就是廊坊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讲政治、讲大局、讲担当的最好体现。今后三年,廊坊市应继续强化科学、精准、靶向治霾意识,弘扬科学治霾精神,在科学治理、科学管理、科学指挥上下功夫、求实效。要针对廊坊主城区污染主因下大力抓好扬尘管控、烟气管控,特别要严防臭氧污染再度升高。同时,要借助环保部“一市一策”专家组、PM2.5驻市小组专家优势和廊坊市已有的科学管控经验,抓好大气污染防治管控指挥平台升级建设,抓好小区域联防联控,抓好错峰生产和应急响应措施落实,努力探索科学治霾新经验、新途径、新办法,为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科学治霾、协同治霾贡献力量。

此次研讨会由廊坊智慧环境生态产业研究院与市大气办、市环保局共同组织。廊坊智慧环境生态产业研究院院长、国家气象局研究院研究员龚山陵,南开大学教授毛洪钧,北京大学教授张霖,廊坊智慧环境生态产业研究院副院长胡海鸽,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易鹏等专家和环保部驻我市“一市一策”专家组成员参加会议。(记者 陈正 吕新颖 通讯员卢艳丽)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