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廊坊经济新闻

廊坊以经济转型促环境质变

2017-12-29 10:00:44 来源:中国环境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省廊坊市拱卫京津,背靠雄安新区。在全市10个县(市、区)中,文安县位于廊坊南部,与霸州市、大城县并称南三县。

今年以来,廊坊市南三县通过强力去产能、促转型、治理“散乱污”,共削减燃煤、焦炭300多万吨,减排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1万多吨,减排粉尘3300多吨,日减少柴油重卡运输车辆3万多辆(次),实现了空气质量的整体好转,南三县全部进入河北省排名前二十。

治理“散乱污”企业,刮骨疗毒求新生

文安县人造板产业是南三县“散乱污”企业最为集中的地方,共有7000多家大大小小的企业,主要分布在左各庄、滩里和大柳河3个乡镇。每天进进出出运送燃煤、木料、板材的重型柴油车和冒黑烟的小型机动车辆不下5万辆;每天扒皮子、粉木料、劈板材的5000多家企业,持续不断地向空中排放粉尘;2000多家人造板生产企业,使用上千台燃煤锅炉,每年燃煤上百万吨。因此,这里的空气质量一度十分糟糕。

对县域支柱产业进行刮骨疗毒式治理,堪称一场触及各方利益的革命。文安县态度坚决、借势而为,雷厉风行打出重拳,分三步向“散乱污”企业展开决战。

第一步,主官挂帅、全县动员、大造声势、先停后治。全县7000多家人造板企业在一周内全部停产、分类整治。

第二步,制定政策、树立标杆、严打违法、强力取缔。通过把转型提升的标准制定在前头、把标杆企业树在前头、把“两断三清”要求讲在前头,彻底断了“散乱污”企业等待观望、侥幸过关的念想。

第三步,健全机制、延伸监管、铺路搭桥、转型升级。文安在全县28个乡镇统一组建环保所和环境监测站;县政府与中国林科院合作成立人造板产业研发中心,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技术支撑,争创国家级人造板产业示范园区。

经过治理,文安县人造板产业聚集区共取缔“散乱污”企业6800多家,拆除燃煤锅炉1529台,全年削减燃煤上百万吨,减排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6500多吨、粉尘1600多吨。

随之而来的是文安县的空气质量发生了巨变。由2016年在全省143个县(市)排名百位之外,进入到今年的前二十名之内,其中六七八月3个月排名持续在前四名之内。

像文安县人造板产业一样,位于廊坊市最南端的大城县,有色金属加工、保温建材两个行业十分活跃,共有企业2400多家。整治中,大城县依法取缔了其中的1500多家“散乱污”企业,重组升级了17家有色金属熔铸、25家岩棉、13家玻璃棉企业。引导企业投资3亿多元,引进符合国家标准的全封闭、无烟尘生产线,加装了国内最先进的脱硫除尘、自动加药报警系统,使新生企业环保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坚定有序去产能,霸州成为“无钢市”

小船调头易,大船转弯难。霸州市新利钢铁公司,已于今年4月26日全面停产,正在实施解体拆除的厂区显得十分荒凉。除此之外,在霸州市的前进钢铁公司也已停产。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这两家公司年钢铁产能达914万吨,为下游800多家当地企业提供原材料,产能并不过剩;两家企业是环境保护部、河北省培树的行业标杆企业,环保工艺也不落后。今年以来,钢铁市场十分火热,两家钢铁企业每天的利润都在1000万元以上。

十年迎来好市场,一夜走到红灯前。今年国家相关部委和河北省委、省政府对廊坊提出到2019年成为“无钢市”的要求,廊坊市委、市政府和霸州市委、市政府坚决服从大局,主动自我加压,不讲条件、不计代价,确定了2017年“保一争二”的钢铁企业产能整体退出目标任务。

这两家钢厂全部停产退出,企业的巨额利益损失如何弥补?职工如何妥善安置?企业融资风险如何防范?一道道难题摆在面前。

廊坊市、霸州市两级主要领导主动登门去企业讲解国家政策要求,和企业一起研究去产能、求新生的综合之策,创造性地提出市场化去产能的新思路。按照“政府推动、企业主体、市场运作、政策支持”的模式,成功引入战略投资者,对两家钢厂进行整体收购。新利钢铁公司、前进钢铁公司两家企业分别于4月和8月安全、平稳、提前完成了产能整体退出的目标任务。

两家钢厂关闭后,直接影响了下游800多家钢企业的生存,在河北省委、省政府的政策支持下,霸州市通过向股东企业分流、推荐到其他企业就业、政府购买公益岗位、支持自主择业创业等多种渠道,对职工进行了妥善安置。积极帮助下游企业整体转型,培育发展新兴产业,并以PPP的模式,推动区域经济转型发展,建设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服务雄安新区的产业新城和生态新区。

霸州市两家钢铁企业去产能工作提前一年完成,圆满实现“保一争二”目标,成为“无钢市”。

企业数量大幅减少,利润普遍增长三成

廊坊市南三县通过强力去产能、促转型、治理“散乱污”,实现了空气质量的整体好转,全部进入全省排名前二十。

更令人欣喜的是,转型升级后,南三县企业数量大幅减少,但产品质量普遍提高,企业利润普遍增长30%以上。

廊坊市南三县的工作成效证明,推动“散乱污”企业治理是促进产业转型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强大动力。只有加快转型升级,才能从根本上禁绝“散乱污”的反弹和滋生。

廊坊市大气办专职副主任李春元告诉记者:“南三县是廊坊市强力治霾的一个缩影。为持续传导治霾压力,廊坊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坚持每周组织召开大气污染防治挂图作战会议,‘一把手’抓‘一把手’,一级带着一级干,全市形成了党政同责、全民参战、铁腕治霾的良好氛围。”

李春元介绍说,全市90个乡镇全部建立环保所和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与国省控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和全市3000多家企业在线监控、5000多个传感器监控设备联网运行,形成覆盖全市的联防联控在线监测治理体系。

李春元特别强调说,廊坊市在向铁腕治霾要蓝天、向科学治霾要蓝天的同时,还以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决心,动产业之刀、治污染之本、促环境质变。用企业转型、产业转型、区域转型和强力去产能“腾笼换鸟”,向经济转型要蓝天。在2016年退出全国“倒排前十”的基础上,2017年全力推动大气污染防治从治标到治本的根本转变。监测数据显示:今年10月1日~11月30日,廊坊市PM2.5平均浓度为52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7.8%,为5年来最好水平。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