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廊坊时政要闻

廊坊强力推进大气污染防治 “一法一条例”贯彻落实

2017-12-26 09:42:58 来源:廊坊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记者从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上获悉,近年来,我市始终坚持将贯彻实施大气污染防治“一法一条例”作为推动落实大气污染防治各项措施的重要抓手,以退出全国重污染城市倒排前十为目标,以解决环境突出问题为导向,依法推进大气污染治理,全市空气质量明显改善。

据悉,我市2016年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7.11,同比下降9.9%,在全国74个国控监测城市中倒排第12位,实现了退十目标。2017年是大气污染防治第一个五年计划的收官年和攻坚决胜的关键年,我市紧紧围绕国家、省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早谋划、早安排,提高标准、强化措施,举全市之力推进治理攻坚。1月至11月达标天数为193天,达标率为57.8%,其中一级天数31天,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6.77,PM2.5浓度61微克。

我市以落实大气污染防治“一法一条例”为重要抓手,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有力的组织保障,不断探索创新工作机制,持续全面开展大气污染治理攻坚行动。

加强组织领导。我市把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纳入对各级领导的考核目标体系,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和市长办公会将大气污染防治作为固定议题,定期通报情况,分析研究问题。市政府领导班子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主要领导直接安排、直接调度、直接督导,各位副市长按照工作分工,分别负责抓好分管领域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研究解决具体问题。各级各相关部门齐心合力、齐抓共管、推动落实。

建立健全机制。一是坚持常态化调度。今年我市继续坚持雷打不动周调度、特殊时期日调度、重要问题随时调度的工作机制,通过直接调度各县(市、区)、廊坊开发区和市直相关部门一把手,形成“抓一把手”和“一把手抓”的常态化压力传导机制,有力地推动工作落实。二是实施精准调度。针对我市大气污染防治特点,以春季防尘、夏季抑制臭氧和氮氧化物、秋冬季控煤为工作方向,每日发布空气质量预测信息和管控重点内容,实施科学防治、靶向治理,特别是出现不利气象条件时,我市把经历污染过程作为追赶前列、拉远追兵的有利机遇和契机,提前预测污染程度,采取针对性的管控措施,实现污染降级。三是探索区域联防联控。针对市主城区任务最重、难度最大、管控最细的情况,今年市政府在市大气办现行体制内,组建了市主城区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指挥部,建立了市级统揽、分区落实、联防联控、靶向治理的联防联控工作体系,每天在市区及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县(市)开展24小时不间断巡查,通过查找问题、发现问题、整改问题,推动工作落实。

完善政策体系。围绕国家、省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我市制定出台了《廊坊市强力推进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工作方案》《廊坊市落实“省1+18方案”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任务分工》《廊坊市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等纲领性文件和系列配套文件,有力指导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开展。今年10月份,是国家、省、市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的开局之月,也是秋季治标的收官之月,我市在全面打响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战的基础上,又进一步明确了十条强化措施和强制性减排措施,以保特殊时期空气质量为目标,全面提高工作标准,确保完成国家、省下达我市的任务,实现了空气质量好于周边的目标。(记者滕佩智)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