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廊坊时政要闻

廊坊着力构建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

2017-12-22 09:39:42 来源:廊坊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记者从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获悉,今年以来,我市按照省、市委关于美丽乡村建设的总体部署,精心组织、统筹联动,以全面建立农村垃圾治理长效机制为突破口,深入推进香河省级重点片区和9个市级片区建设,着力打造218个省级和165个市级重点村,启动开展“五业融合、五业同兴”试点示范,推动美丽乡村与文化、现代农业、旅游、互联网融合发展,引领全市美丽乡村建设步入新阶段。据了解,今年市级财政安排2.5亿元、县级财政20余亿元专项资金投入美丽乡村建设。

今年以来,全市积极应对美丽乡村建设新形势、新要求,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同志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强化顶层设计,围绕京津冀一体化,在全省率先编制完成了《廊坊市美丽乡村总体规划(2016—2030)》,确定了我市“近郊生态田园⋅京津都市后花园”目标定位。狠抓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明确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推动农村垃圾治理工作,推进垃圾治理“PPP”模式全覆盖。谋划“五业融合、五业同兴”,按照美丽乡村与文化、现代农业、旅游、互联网“五业融合、五业同兴”推进思路,培植了一批有基础、有特色、有产业的典型。

目前,我市美丽乡村建设规划体系趋于完善。全市聚力打造香河县新列省级重点片区,持续提升霸州、固安和北三县三大往年省级重点片区,示范引领全市美丽乡村建设北、中、南三大板块跨上新台阶。农村环境持续提升。基本实现了农村垃圾治理PPP模式全市域覆盖,全市共清理垃圾杂物186.8万立方米,清理院落33.2万户。基础设施逐步健全。截至10月底,全市省级重点村完成村内街道和休闲游园绿化近19万平方米;铺设污水管网25万米,建设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2100余处;新修连村道路近149公里,硬化村内主街道及街巷近210万平方米;新建综合服务中心近4万平方米,建设文化广场13余万平方米。典型培育初见成效。目前,全市已有104个村庄被评为省级美丽乡村。今年还有116个村庄正在申报省级美丽乡村,等待接受省级验收,占到今年省级重点村总数的53%。

“2018年,将立足京津冀协同发展,进一步加强市域层面顶层设计,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着力在推进一批美丽乡村片区、争列一批省级重点村、选树一批‘五业融合、五业同兴’示范点、打造一批美丽乡村精品村上下功夫,构建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市委农工部部长、市美丽乡村办主任宋九胜表示。(记者郭睿)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