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廊坊社会民生

今年24.9万人廊坊博物馆探古访今

2017-12-20 14:29:40 来源:廊坊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年以来,廊坊博物馆在开放服务、陈列展览、社教活动、学术研究等方面工作成效显著,为市民提供了更多元、更优质的文化活动,全年接待观众24.9万人次,参观团体600余个,其中未成年人8万人次,到廊坊博物馆探古访今已成为众多市民文化生活的一种习惯。

特色展览聚集忠实粉丝

廊坊博物馆创新展览形式和展览内容,2017年策划推出了“雄鸡报晓吉祥如意—鸡年鸡文化展”“荆邑之光—宜兴历代紫砂精品展”等共11个主题各异的临时展览。尤其与广州博物馆联合推出了“海贸遗珍——清代广州外销艺术品展”,展品均是广州博物馆珍藏的外销艺术品,进一步丰富了市民的文化生活。同时,该馆对外交流展览“廊坊博物馆藏剪纸艺术展”和“流金溢彩国粹新颜——当代景泰蓝精品艺术展”,先后在周口店遗址博物馆、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博物馆、安徽省含山博物馆、通辽市博物馆、福建昙石山等地展出,为当地的市民提供了一场文化盛宴。

品牌活动内容丰富接地气

博物馆是城市文化记忆和传承的重要场所,廊坊博物馆以打造“廊博伴我成长”文化品牌为抓手,让服务更接地气。

该馆在中国传统节日举办了5次特色活动;在“国际博物馆日”开展包括“我和廊博有个约会——5·18参观廊坊博物馆”“穿越时空的记忆”(文物修复)、“感受书法魅力”和“文博大讲堂”知识讲座;利用“中国文化遗产日”举办“我是小小剪纸艺术家”特色活动,引领市民参与体验活动,让孩子们从小感受中国传统文化艺术魅力。

配合群众反响强烈的临展,还举办了“我和紫砂有个约会”“自然在我手中的蜕变——我在廊博做紫砂”“我手中的象形符号——东巴文字”的主题活动,推出《宜兴紫砂概述》和《徐悲鸿创构新国画的世纪探索》学术讲座,让观众在参观展览的同时可以参与手工活动、聆听专家解读,寓教于乐,引人入胜。

此外,廊坊博物馆将志愿者工作作为连接博物馆与公众的桥梁,通过开展日常培训、暑期夏令营、志愿服务、交流学习,志愿者工作有声有色。“我们的夏天”暑期培训班增设了“探秘廊坊博物馆”等内容,在寓教于乐的过程中,带领孩子们探索廊坊历史、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组织策划“廊博志愿在行动——我从哪里来?探秘之旅”活动,带领23名志愿者赴周口店遗址博物馆参观学习,让志愿者近距离接触、了解人类发展历程。

文创产品开展稳步推进

今年该馆继续对文创产品进行开发与设计,并在京津冀文创开发项目上有所突破。设计制作了廊坊博物馆纹样绘本《穿越时光的色彩》第二套。本套绘本主要以馆藏金属类文物的纹样为主,与第一套绘本形成系列,通过文物介绍及文物图片的展示、勾画文物纹样、涂抹纹样色彩,吸引人们了解文物知识,感受历史文化魅力。

作为京津冀国有博物馆联盟单位之一,今年9月份,该馆与京津冀其他9家博物馆联合举办了 “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京津冀博物馆文化创意展”,重点打造“燕国达人”品牌系列创意。廊坊博物馆也推出了以馆内弦纹陶壶及绳纹陶鬲为原形,具有匠人(平民)身份的卡通人物形象,展示了鲜明的地方文化特色,对引导三地百姓,尤其是青少年群体关注京津冀古代历史与区域文化建设起到一定作用。(记者张春娥)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