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廊坊时政要闻

三位廊坊籍书法家作品亮相中国国家博物馆

2017-12-20 09:03:14 来源:廊坊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2月9日,由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国家画院主办的“沈门七子书法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隆重开幕,廊坊籍书法名家王厚祥、刘京闻、张志庆的作品在此次展览中惊艳亮相。

2008年至2010年,中国国家画院沈鹏工作室招收了以书法国展历届获奖者为对象的“课题班”,由我国当代著名书法大家沈鹏任导师,从课题班里精选出王厚祥、刘京闻、龙开胜、周剑初、李明、张志庆、方建光等七位在全国各类书法大赛中获得过一等奖的作者组成一个学术团体,遂有“沈门七子”之称。

值得一提的是,在中国书法界拥有广泛影响力的“沈门七子”中就有三位廊坊籍的书法名家,这三位书法名家近年取得的成绩对廊坊书法文化的发展作出了很大的贡献,并影响了一大批中青年才俊热爱书法艺术。

王厚祥1963年生于大城县,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草书委员会委员,中国国家画院沈鹏工作室助教。作为国内的草书名家,王厚祥自幼学习书法,历时三十多年,在各种书体上都下了苦功。他喜欢草书,尤其是狂草。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王厚祥有幸认识了恩师沈鹏。2008年,参加中国国家画院举办的沈鹏书法精英班,进入更深更高层面的书法深造。近年来,其作品多次荣获全国书法大赛特等奖、一等奖,有十几部书法专著和字帖出版发行,多次为全国、全省的全日制学生通用《写字》教材书写范字。

作为“沈门七子”之一的刘京闻,深受导师艺术思想的影响,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廊坊市书法家协会主席,2008年参加中国国家画院沈鹏课题班学习。刘京闻学习书法从“柳公权玄秘塔”入手,苦练八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刘京闻深得二王笔意,线质古朴厚重,其书法作品让人在细细品味中感觉到一种书卷之气。其作品多次入展全国书法展,曾获全国第二届青年展二等奖、全国第三届扇面展一等奖等多项殊荣。

张志庆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楷书委员会委员,中国艺术研究院书法院研究员,中国国家画院沈鹏书法工作室创研班助教,廊坊燕京职业技术学院书法系主任。张志庆的大字行草线质苍茫老辣,章法疏密相间,小字行草温文尔雅,颇有宋人尚意之风。其作品三十余次入选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办的展览,书法作品曾获全国第十一届书法篆刻展优秀作品奖,全国首届行书大展一等奖,全国首届手卷书法大展优秀作品奖,河北省文艺创作贡献奖等。

近年来,廊坊市的书法艺术发展呈现生机勃勃的景象。2013年,廊坊市被命名为“中国书法城”,成为全国第九个获此殊荣的城市。随着书法艺术的发展,廊坊市涌现出了一批全国知名的书法大家。刘京闻介绍,早在10余年前,廊坊就产生了一个“书法沙龙”,每月一次,由书法家轮流召集,大家谈文染墨、各抒胸臆。在积极开展学术研究的同时,廊坊书法人主动参与、组织了多项全国性书法活动,坚持“走出去”“请进来”两手抓,在廊坊成功组织了全国行书十家展、北兰亭、慕鸿书社等多项活动。

而作为廊坊书法家“走出去”的又一重要形式,此次的“沈门七子书法展”从2011年开始至今已分别在山东、北京、江苏、四川、甘肃等地成功举办了六届,在全国产生巨大的影响。此次在国家博物馆的展览为第七届,秉承对中国书法传统的继承,共展出书法精品81幅,其中“沈门七子”每人11幅精品之作,既有传统的笔墨语言,又有各自的风格特点,题材丰富,各具风貌。极其难得的是其师沈鹏的3件作品与执行导师曾来德1件作品也共同展出。展出结束后,七位书法家将把他们展出的作品全部捐赠给国家博物馆。(记者赵然)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