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廊坊时政要闻

廊坊工商率先实施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

2017-12-15 17:40:10 来源:廊坊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自“河北省双随机与双告知综合系统”开通以来,廊坊在河北省率先实施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行动,打响了河北省“双随机一公开”跨部门联合抽查的“第一枪”,形成了“双随机一公开”廊坊模式。

7月12日国家工商总局在河北省召开了“双随机一公开”调研工作会,廊坊市作为全省率先实施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工作的地市,在会上作了典型发言,得到了国家工商总局和省工商局的肯定,为廊坊市乃至河北省今后进一步有效推动“放管服”相关工作,提供了可借鉴参考复制的成功样本。

所谓“双随机一公开”,是指在监管过程中随机抽查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廊坊市政府严格按照国务院、省政府的工作部署和今年全市深化机关作风整顿要求,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列为“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并纳入了全市“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多次召开专题工作会、部门协调会,研究工作方案,制定推进措施,征求推进工作建议,解决存在问题,督导通报工作进度,积极向上级汇报,通过充分调研论证,决定在各市场监管部门“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基础上更进一步,探索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以有效避免多头重复检查,节省执法行政成本,提高监管效能。成立了廊坊市“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工作领导小组,通过认真部署,强力推进,目前辖区内所有县(市、区)全部成立以政府主管领导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并明确责任目标,加大指导督办力度,为全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深入推进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在今年11月底前实现了“应参与的部门全部参与、应纳入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的全部纳入、参与部门全部运用双随机方式开展日常监管执法”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

廊坊市工商局作为此项工作的牵头部门,认真履行牵头单位职责,多次召开专题工作会议,研究工作方案,制定推进措施,积极向市政府汇报,确保了全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科学部署、整体推进。截至目前,廊坊市共有36个市政府相关部门和10个县(市、区)政府、廊坊开发区管委会,结合本地实际建立并完善了“一单两库一细则”和推进方案,成立了专门领导机构,明确工作职责,加大对“双随机”成员部门的指导和督办力度。

今年以来,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共开展随机抽查1810次,检查对象31862户,及时公布了抽查结果,社会反映良好。市、县两级均针对重点监管领域和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共开展了20次跨部门联合抽查。廊坊市工商局组织实施五次系统内部“双随机”抽查,共检查各类市场主体7628户,因公示信息隐瞒真实情况弄虚作假和通过登记的住所(经营场所)无法联系而列入经营异常名录723户,在推进部门内部“双随机”抽查的基础上,大力推进全市跨部门联合抽查工作。

在摸索“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试行工作经验中,廊坊市本级各参与部门通过提升效能,多重效应叠加等有效方法,有效保障了监管执法全面、到位。并通过全媒体宣传,各界点赞试行工作。采取网络直播、报纸报道、微信宣传等手段,全程跟踪报道“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工作各环节。敢于用直播方式给大家呈现一个真实的执法场景,底气来源于市场监管部门、联合执法部门的文明执法”,社会各界声音对“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工作给予普遍好评。(通讯员 邵荣健)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