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新闻眼看廊坊

廊坊国家级非遗屈家营音乐会赴台巡演

2017-12-08 10:28:12 来源:廊坊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2月2日至8日,经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批准,由九州文化传播中心、河北省台办主办的海峡两岸首届京津冀民间古乐巡演在厦门、金门、新竹、台北等地巡演。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屈家营音乐会在此次巡演中精彩亮相,展示了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保护成果。

固安县屈家营村是华北平原上一个历史久远、民风质朴的乡村,因那缕自然淳朴的天籁之音而变得远近闻名。屈家营音乐会始创元明之际,距今数百年历史。因主要靠管子领奏,用笙和奏,配以笛、锣、鼓、板、铙、钹等乐器,故也称笙管乐。作为我国目前保存最完整的古代音乐之一,屈家营古乐与西安仿唐乐舞、湖北编钟乐、北京智化寺古乐并称为中国四大古乐,被誉为“音乐活化石”。

此次巡演共有来自北京智化寺京音乐队、津门北韵禅乐总会、固安县屈家营音乐会的3支古乐队、11位古乐传承人,以“展示非遗,扩大影响,保护成果,全民共享”为主旨,促进两岸古乐传承人之间的技艺交流,引导传统文化走近民众,让两岸同胞亲身感受到中国古乐文化的独特魅力,加深台湾同胞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认同感。(记者张泰源)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