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头条聚焦

廊坊51家基层医院“直通”北京三甲医院

2017-12-06 10:26:13 来源:廊坊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记者从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获悉,北京市卫计委、河北省卫计委和廊坊市政府日前共同在廊坊签署《关于加快京冀协同发展促进廊坊卫生计生事业改革发展合作框架协议》,明确了北京与廊坊医疗卫生合作的总体框架,廊坊51家基层医院可直接与北京阜外、北医三院等三甲医院知名专家进行在线实时会诊。

据介绍,目前我市积极构建以廊坊市急救中心为龙头、网络医院为支柱、急救站点为补充的“15分钟急救圈”,京廊积极推进的医疗合作项目,将进一步缩短“15分钟急救圈”,更好地服务于市民群众。

重点医疗项目和领域合作对接

11月25日,“武维屏名老中医学术思想传承学习班”在廊坊市中医医院门诊综合楼举行。北京东直门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武维屏结合“肝肺相关”理论,重点讲述了以病机命名各类哮喘的治疗,并到呼吸科查房会诊,仔细询问患者的不适,给予对症用药。市中医医院先后与北京市西苑医院、东直门医院、广安门医院等京津各大知名大医院开展对接合作,通过重点专科协作、科研合作、名老中医跟师学习等方式,提升了医疗服务水平。

这只是京廊在重点医疗项目和领域进一步加强合作对接的成果之一。此外,廊坊市妇幼保健中心和首都儿科研究所拟定了《首都儿科研究所廊坊儿童医院建设方案》和《合作协议》,挂牌成立了“首都儿科研究所廊坊儿童医院”,计划设置新生儿科、呼吸科、消化科等10个业务科室;北京佑安医院与廊坊市合作共建“廊坊市重大传染病防治中心(研究中心)”,在传染病预防、应急、医疗、教学、科研、慢病管理、传染病防控体系建设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北京回龙观医院与廊坊合作共建“廊坊市精神卫生中心”,做好区域精神卫生服务,包括医疗、教学科研、康复以及心理健康促进等。

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

据悉,京廊医疗合作项目进展顺利,由北京世纪坛医院支持廊坊市中心医院建设,突出肿瘤等重点专科,帮助提升技术水平和管理能力以及改善服务;由廊坊市政府规划医疗用地,北京与廊坊共同组织实施,共建一所高水平、有特色、创新型的医院;北京卫计委将支持京廊网络会诊及诊断中心联网,支持廊坊有条件的医疗机构与北京网络会诊及诊断中心联网,指导对病人的诊疗。

上述项目的顺利实施,既可以让廊坊百姓在家门口享受到北京医院同城待遇,又可以承接京津医疗资源“外溢”,疏解京津就医压力,真正实现从“虹吸”到“共赢”。

去年9月份,廊坊市成为国家级分级诊疗试点城市,重点促进京津优质医疗资源疏解,提升本市基层医疗服务能力。以疾病为主线,打通向上转诊通道,建设跨区域京津廊专科联盟。

打造跨区域分级诊疗模式

目前,廊坊市人民医院、中国石油中心医院以脑卒中为主线与北京天坛医院、潞河医院、宣武医院对接合作,廊坊市中医医院以中医诊疗和血液病为主线加强与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对接,廊坊市第三人民医院以传染病为主线与北京佑安医院对接合作,廊坊市妇幼保健中心以儿科疾病为主线与首都儿研所和通州区妇幼保健院合作共建,廊坊市怡宁精神病医院以精神疾病为主线与北京回龙观医院合作共建等,向下辐射市、县、乡、村卫计系统,打造跨区域分级诊疗模式。

大厂县人民医院及辖区2家乡镇卫生院正在开展与通州东直门中医院东院区的远程医疗测试项目,实现了廊坊患者到通州就诊记录与居民健康档案的互通共享。

我市已经与通州区卫计委达成共识,正在信息标准、数据共享、远程医疗、数据传输与安全等领域进行紧密合作,共同加入国家卫生计生委“区域临床检验互联互通相关信息标准规范研究”项目。(记者杨巍)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