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河北日报廊坊专辑

廊坊77岁退休干部义务为敬老院老人理发

2017-12-06 09:30:06 来源:河北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老于来了,老于来了!”日前,77岁的退休干部于连江一到廊坊开发区敬老院,老人们便纷纷转告。于连江从布兜里掏出推子、剪子等理发工具,穿上蓝大褂,支好椅子,随后开始了一个上午的忙碌。

于连江,廊坊市政协科经委原主任,被誉为廊坊“活雷锋”。从大学毕业回家途中参与抗洪抢险,到参加工作后“见困难就上、见荣誉就让”,再到退休后义务为敬老院的老人理发,于连江学雷锋的脚步从不停歇。熟悉他的人都说,“老于做过的好事都能用车拉。”

1963年7月,23岁的于连江从天津农学院毕业返乡,在吴桥遇上了百年不遇的洪水,他二话不说就加入了抗洪抢险的队伍。从7月底到8月中旬,于连江一直奋斗在抗洪抢险一线,渴了喝点咸井水,饿了啃几口干粮……脸晒黑了,手掌起了茧子,肩膀上勒出了血痕,浑身被蚊子叮得红一块、肿一块,他却越干越起劲。

上世纪70年代末,于连江在廊坊地区经委企业科工作。一段时期,他曾负责企业厂长的培训工作。一次在整理教室的取暖炉时,有名学员手执铁锨,不小心铲到了于连江的左手上,造成无名指粉碎性骨折,接上后缝了8针。“当时他的手肿得像发面饼,他硬是单手骑车,每天往返20多公里,坚持为学员讲课,没耽误一天。”当时的地区教育部门负责人想把于连江的先进事迹上报给省里,于连江婉言谢绝,推荐了另一名同事。

2008年奥运会期间,这时的于连江已退休多年。当得知市政协要组织人员参加安保志愿工作时,他主动请战。此后3年半的时间里,于连江每晚提着大灯,在市政协的院里院外巡逻。夏夜酷热,蚊虫肆虐,他身上的衬衣常是湿了又湿;冬夜漫长,他在寒风中守卫着单位的安全。

自1961年入党以来,学了半个世纪雷锋的于连江除了对待工作尽职尽责,还有一手绝活——理发。从上世纪70年代学会这门手艺至今,为大家理发40多年的于连江从未收过一钱一物,是名副其实的义务理发师。至今,他还每月去一次廊坊开发区敬老院,为老人们免费理发,给老人们的晚年生活带去温暖。

“我希望在有生之年以雷锋精神为镜,凝聚正能量,释放正能量,传递正能量,让我们的社会更加和谐!”于连江说,助人为乐,他才活得踏实,活得坦然。学雷锋的路上,他永远不会停下脚步。 (通讯员郭伟 记者孟宪峰)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