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河北日报廊坊专辑

遏制基层腐败 廊坊全面推开村级财务审计工作

2017-12-06 09:22:57 来源:河北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从今年6月初开始,香河县坚持把基层“微腐败”专项整治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突破口和主抓手,强化问题导向,强化源头治理,瞄准村民对村干部信任度低、村干部带病连任发现难、村级财务监管不规范等突出问题,组织安排纪检、农经、审计、财政等部门,对全县300个村街进行村级财务审计。目前,村级财务审计工作在廊坊市已全面推开。

“开展村级财务审计工作,建立农村‘小微权力’规范运行机制,是从源头上主动出击,寻求标本兼治之策,是村干部学习党规党纪的‘活教材’。村级财务审计有效遏制了农村腐败滋生和蔓延。”廊坊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魏国东介绍,“一问责八清理”和基层“微腐败”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香河县主动探索,大胆尝试,按照“试点示范、点面结合、全面推开、形成模式”的工作思路,在全县组织开展了村级财务审计。以香河为示范,村级财务审计工作在廊坊全市各个村街全面推开。

固安县通过审核资质、询价比对,选择专业会计师事务所,重点审计近3年村集体经营收入、变卖出租集体资产收入、上级拨款等专项经费,土地出让补偿收入等情况,村“两委”干部工资补贴、办公费、差旅费、电话费、招待费等支出情况,以及惠民资金使用情况等。同时,由县纪委列出信访问题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的村街名单重点审计,做到既不漏项,又突出重点。截至目前,该县已有365个村街完成审计。

三河市对审计组、第三方会计师事务所参审人员进行集中培训,组成督导组到各镇进行巡回督导检查,保障审计工作扎实开展,取得实效。目前已基本完成村级审计工作,不仅发现了用工管理、用工单据使用不规范等问题在一些村街普遍存在,还发现近20个村街存在涉嫌坐支、挪用集体资金等疑点问题。

“以前财务公开的内容看不明白也弄不懂,这次审计帮村里把账目整理得清清楚楚,非常好。”香河县淑阳镇小罗屯村白文友说出了百姓的心声,“村里账目理清了,有问题的肯定能查出来,没问题的也能证明清白,村里人气更顺了、心更齐了,以后村里干点什么事肯定更顺当。”

据廊坊市纪委信访室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廊坊全市基层“微腐败”专项整治共查处问题8890件,给予组织处理5812人,纪律处分623人,其中问题线索除了群众举报,很大一部分都是在村级财务审计过程中发现的。村级财务审计综合解决了村级财务不规范、农村信访隐患、村街干部不遵规守纪、干群关系不和谐等问题,审出了法纪观念和规矩意识。 (通讯员孟凡成 记者解丽达)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