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廊坊时政要闻

止降回升 廊坊地下水水位下降趋势得到有效遏制

2017-11-30 17:53: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年来,廊坊市多措并举加强水资源管理,全市地下水超采区基本实现采补平衡,水位下降趋势得到有效遏制。图为具有廊坊特色的“智慧水务”信息化管理系统。 通讯员李振、程姗摄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李振、程姗 记者孟宪峰)11月29日,站在廊坊市地表水厂调节蓄水池边上,一池碧水令人心旷神怡。“现在水厂每天供水7万多立方米,占到市区总供水量的三分之二以上,水源全部来自南水北调供水,为遏制市区地下水超采做出了巨大贡献。”廊坊市地表水厂厂长孙鸿江说。

近年来,针对地下水水位下降及漏斗区面积扩大的严峻形势,廊坊市水务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以水资源科学管理为切入点,采取综合有效措施,优化合理配置水资源,全市地下水超采区基本实现采补平衡,水位下降趋势得到有效遏制。

今年10月份,廊坊市浅层地下水埋深平均为9.28米,与去年同期相比水位回升0.27米;全市深层地下水埋深平均为57.44米,与去年同期相比水位回升0.69米。尤其是廊坊市区深层地下水漏斗区地下水埋深85.12米,与去年同期相比水位回升5.95米;大城深层地下水漏斗区地下水埋深73.80米,与去年同期相比水位回升3.25米。

“廊坊缺水,人均水资源占有量179立方米,是全省人均水平的58%。工农业生产、居民生活以及城市建设用水主要依靠开采甚至超采地下水来维持,近年来年均超采地下水两亿多立方米。”廊坊市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秀富说,水资源匮乏已成为制约廊坊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瓶颈,科学管水、高效用水迫在眉睫。

为减少地下水开采,廊坊市大力推进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建设,在中南部构筑起点线相连的南水北调供水网络,年均分配长江水2.58亿立方米。目前,该市中南部3条输水干渠和5条水厂以上输水支线工程正在平稳通水运行,把长江水源源不断地引入各地表水厂,再由各地表水厂向廊坊市区、永清县、固安县、霸州市、文安县、大城县供水。

“南水北调配套工程通水前,市区的生产生活用水基本全靠开采地下水维持,廊坊市清泉供水有限公司为保证市区正常供水,每天要开采利用地下水10万吨左右。”廊坊市地表水厂副厂长苏晓燚说,南水北调配套工程通水后,市清泉供水有限公司每天只需开采利用地下水3万吨,即可满足市区生产生活用水需求。

为保护地下水资源,廊坊市还强化水资源监控能力建设。近两年来,廊坊市水务局加快推进以地下水监测网、地表水监测网、取用水户水量监测网、水功能区水质监测网以及雨情、墒情、汛情监测网、智能管理平台等“七网一平台”为主要内容的“智慧水务”管理体系建设,形成了具有廊坊特色的“智慧水务”信息化管理品牌,在全省打造了示范典型。

近年来,廊坊市多措并举加强水资源管理,全市地下水超采区基本实现采补平衡,水位下降趋势得到有效遏制。图为大厂夏垫王果子地下水监测站。 通讯员李振、程姗摄

“全市共建成地下水位专用监测井190眼,平均每34平方公里就有一眼,高于国家规定的每50平方公里一眼的技术要求,形成了布局合理、覆盖全域的地下水监测网。而监测密度的大幅增加,大大提高了监测精确度。”廊坊市水务局水资源管理科科长舒秀霞说,地下水监测网的建成,为开展地下水压采、涵养地下水源提供了科学数据。

为有效涵养地下水资源,不断修复和改善地下水环境,廊坊市高度重视自备井关停工作。该市明确了自备井关停责任主体、年度关停任务、关停方式及关停时间,要求各有关县(市、区)及相关单位每半个月上报一次自备井关停情况。今年省水利厅给廊坊市下达的自备井关停任务为295眼,目前任务已全部完成。

此外,廊坊市还将地表水、地下水纳入资源税征税范围,构建了“水务核准、纳税申报、地税征收、联合监管、信息共享”的管理模式,用税收杠杆调节用水需求,促进水资源可持续利用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截至今年10月底,全市移交核查非农取用水户651家,累计核定水量18495万立方米,入库税款12080万元。

多措并举加强水资源管理,廊坊市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目前,该市市区已累计引调长江水5375.49万立方米,其中引调生态用水2305万立方米,全部择机注入市区环城水系及龙河,有效改善了市区周边水生态环境。该市还先后引调黄河水3.4亿立方米,有效满足了廊南森林湿地生态走廊的用水需求。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