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头图

廊坊大力实施美丽乡村建设 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2017-11-28 15:29: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孟宪峰 通讯员李松洁)近日,笔者走进廊坊永清县土楼胜利村,只见这里街道干净、房舍俨然,村民服务中心、卫生室、文化广场等设施一应俱全。“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我们还成立了占地3.5万亩的廊坊远村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形成了生猪养殖、菊王茶产业、苋草种植等十大主导产业,年产值达9亿多元,村民人均年收入3.5万元。”该村党支部书记孙少志说。

土楼胜利村是廊坊市大力实施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廊坊市按照省委关于美丽乡村建设的总体部署,精心组织、统筹联动,以全面建立农村垃圾治理长效机制为突破口,深入推进香河省级重点片区和9个市级片区建设,着力打造218个省级和165个市级重点村,启动开展“五业融合、五业同兴”试点示范,推动美丽乡村与文化、现代农业、旅游、互联网融合发展,引领全市美丽乡村建设步入新阶段。

廊坊市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启动开展“五业融合、五业同兴”试点示范,推动美丽乡村与文化、现代农业、旅游、互联网融合发展。图为永清县董家务村的农民运动会。 通讯员张为民摄

“立足京津冀协同发展,我们将全市美丽乡村建设放在京津冀一体化的大局中去谋划,在全省率先编制完成了廊坊市美丽乡村总体规划,确定了我市‘近郊生态田园 京津都市后花园’的目标定位。”廊坊市委书记冯韶慧说,目前廊坊全市已有104个村庄被评为省级美丽乡村。今年还有116个村庄正在申报省级美丽乡村,等待接受省级验收,占到廊坊市今年省级重点村总数的53%。

今年,廊坊市将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一项基础工程、亮点工程,决心在全省率先走新路,创出新经验。截至目前,该市基本实现了农村垃圾治理“PPP”模式全市域覆盖。全市农村专业保洁队伍达1.2万人,建成垃圾转运站116座,拥有大中型收运车965辆、小型清理车7100多辆。全市共清理垃圾杂物186.8万立方米,清理院落33.2万户,有力促进了全市农村环境的整体提升。

廊坊市还从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基础设施建设着手,以“十二个专项行动”为着力点,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截至10月底,全市省级重点村完成村内街道和休闲游园绿化近19万平方米;铺设污水管网25万米,建设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2100余处;新修连村道路近149公里,硬化村内主街道及街巷近210万平方米;新建综合服务中心近4万平方米,建设文化广场13余万平方米。

深入谋划“五业融合、五业同兴”,廊坊市还培植了一批美丽乡村先进典型村。香河县庆功台村“万亩荷塘”,申报了河北省绿色食品认证,注册了“一品香荷”商标,年产鲜藕2万吨,产值2亿元。固安县以杨家圈村为核心打造桑园特色小镇,大手笔运作,高标准建设,目前村史馆、御林苑公园、千亩桑林花海等项目已基本建成,民宿产业快步跟进。

“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我们进一步明晰了‘梯型架构’的建设思路。”廊坊市市长陈平说,绝大多数的村庄以修路、植树、改厕所、清垃圾等基础项目为重点,实现交通便利、绿树成荫、干净整洁;中间层面聚力打造精品村,主要集中在重点片区,提升标准,串接连线,突出在景观打造上下功夫;顶端的村庄则集中打造“五业融合、五业同兴”示范点。

廊坊市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启动开展“五业融合、五业同兴”试点示范,推动美丽乡村与文化、现代农业、旅游、互联网融合发展。图为霸州市田各庄村文化活动广场。 通讯员张为民摄

笔者了解到,今年,廊坊市突出北三县、固安县和霸州市三大省级美丽乡村建设重点片区的引领作用,以市级片区为基础,带动全市北、中、南三大美丽乡村建设板块同步推进。在强化片区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充分挖掘自然、文化、历史等特色地域资源,以培育乡村旅游产业为着力点,加快强村富民步伐。

北三县依托大厂片区陈府核心区、香河片区蒋辛屯核心区以及运河生态文化项目打造京郊乡村生态休闲旅游区。中部四县以广阳南汉宫廷忆述小镇、安次第什里风筝小镇、永清土楼胜利田园综合体以及固安片区知子营核心区为支点,打造现代农业观光休闲旅游区。南三县以霸州片区南孟核心区、文安鲁能生态园、大城红木小镇以及廊南森林湿地项目为核心,建设绿色生态田园示范区。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