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廊坊经济新闻

廊坊文化点“睛”打造区域经济发展新模式

2017-11-28 14:43:22 来源:廊坊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梦廊坊”拔地而起,香河机器人产业港打造机器人特色产业,大厂影视小镇传出影视文化产业发展强音,景泰蓝传统技艺大放异彩……文化产业正在为行驶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快车道上的廊坊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也唱响了这片福地上的文化强音。

我市依托北京、天津两大中心城市和空港、海港区位,被誉为“投资兴业的黄金宝地,京津走廊上的璀璨明珠”,独特的区位优势,巨大的发展空间和需求为我市发展文化产业提供了优越的条件和环境。特别是今年以来,我市秉持“率先走新路、奋力走前列,加快建设创新驱动经济强市”的要求,以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效合一”为目标,推动文化产业成为支柱性产业,促进文化产业聚集,向高质量发展,朝一体化推进,呈现出小项目遍地开花、大项目顶天立地的喜人局面,成就了文化产业发展的“廊坊模式”。

在全市上下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时,我市文化产业战线再传捷报:经省统计局评估认定,2016年我市文化产业实现增加值106.53亿元,比上年增长30.5%,增速高于全省水平17个百分点,占GDP比重为3.92%,比上年提高0.62个百分点,高于全省水平0.52个百分点。据初步了解,在各设区市中,我市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提高幅度最大,规上文化企业新增62家,增速全省第一。

好项目植根文化产业福地

“京畿大厂文创产业基地在2014年正式成立,凭借独特的区位优势和产业基础,吸引了游戏、动漫、影视、互联网等类别的文化创意企业入驻,基地可为入驻企业提供国内知名的推广平台。运行以来,基地还形成了基于互联网文化产品的IP策源地,吸引了市场上众多的企业来基地寻求合作。”京畿大厂文创产业基地市场总监黄春旭介绍,截至目前,该基地共吸引文化创意企业98家,年销售收入102亿元,利税总额19亿元,创造就业岗位5000个。

位于大厂县的大厂影视小镇,描绘着浓墨重彩的影视产业蓝图。小镇定位于“中国专业化影视第一镇”,以影视产业为支柱,以“影视+”为核心发展理念,通过建立影视产业生态圈,推动文化、科技、金融融合发展,构建高端产业生态圈。截至日前,大厂影视小镇已吸引了相对论、baseFX、金海岸影视等龙头企业在内的数十家企业签约入驻,覆盖项目孵化、前期拍摄、后期制作、宣发交易全产业链。

为实现与京津文化产业的协同发展,我市在紧邻京津的“北三县”和市区,精心布局文化创意产业,加快引进动漫游戏、演艺会展、影视制作等新兴产业项目。今年深圳文博会上,我市重点项目签约总额达120.65亿元。目前,投资15亿元的中信国安影视中心、投资4亿元的梦东方未来世界航天主题乐园正加紧建设,投资30亿元的中产影视文化创意产业园、投资15亿元的中国燕郊影视文化旅游示范区等项目落户廊坊,为区域经济发展提档升级提供了动力。

集群式发展打造“三名”品牌

打造品牌是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标志。今年,香河县成功举办的“2017香河荷花节”,共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70余万游客赏荷观光、休闲度假,该县旅游经济收入再创历史新高。香河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焦国强表示,香河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荷花节的成功举办,打响了“运河驿站,荷香香河”旅游品牌,带动了县域旅游经济快速发展,推进了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进程。

我市以“名节”实现双促进,深入挖掘优秀传统文化内涵,用“名节”固定文化积淀。策划创办“京津冀中华大庙会”“河北·胜芳民俗文化节”“杨家将文化旅游节”等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节庆活动28项,实现了旅游品质与文化底蕴的双促进。

此外,我市不断改革产业发展模式,依托各地的文化资源、设施资源、园区资源,着力发展文化产业项目集群,构筑了年创产值60亿元的大城县红木文化产业园等“名园”;结合特色小镇建设,全面开发各地文化产业潜力,不断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构建“小城镇、大产业”发展模式,建成了年产值5300万元的第什里风筝小镇等“名镇”。

“一县一品”成就特色化“廊坊模式”

景泰蓝又称“铜胎掐丝珐琅”,迄今已有600多年历史。我国是景泰蓝的摇篮,“京东大厂”是景泰蓝的故里。目前,大厂县的景泰蓝生产企业已有10余家,京锐景泰蓝是其中较有代表性的老牌企业。

2014年11月,在北京举行的APEC会议上,作为国礼呈现在人们眼前的景泰蓝赏瓶“四海升平”,其所用釉料来自大厂县京锐景泰蓝釉料有限公司。多年来,京锐景泰蓝制作了数不清的景泰蓝精品,深得收藏界的欢迎,并且经常作为国礼。2014年,该公司被命名为廊坊市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成功地从作坊转变为文化企业。

京锐景泰蓝釉料有限公司经理徐国伟介绍,多年来,我市不断加强对文化产业的扶持力度,自己企业规模也在不断扩大,而且发展势头良好。目前,京锐景泰蓝产品销售一直上扬,销售业务遍及全国各地,同时还畅销到日本及东南亚地区,年销售收入已突破1000万元,并带动了300多人就业。

突出民族手工艺特色的大厂县、北方最大古典家具之乡大城县、以家具城为龙头带动文化产业多样化发展的香河县……树立本地化、特色化和品牌化,我市重点打造县域文化产业“精品线”,实施“一县一品”或“一县多品”工程,支持各县(市、区)立足实际,打特色牌,做优势文章,成就了文化产业发展的“廊坊模式”。

在香河机器人产业港里,入驻企业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生产,所生产的产品也将销往世界各地。近年来,香河机器人产业港已在产业链整合、产学研融合、孵化加速等方面形成多维度、生态式发展,并坚持产业链招商,引进龙头产业,链接上下游企业,从而构建出一个产业创新平台生态系统,并最终形成自我进化、自我升级的产业集群。目前,香河机器人产业港已经引入了包括星和众工、硅谷创新企业FilmPower、宏远皓轩等国内外27家机器人产业链企业,涉及机器人产业链中的控制系统、伺服电机、减速器、系统集成及示范应用等多个领域。

百花争艳、硕果累累。全市文化产业发展呈现出持续繁荣的喜人局面,上演着文化产业引领经济社会新跨越新发展的幕幕胜景。在文化产业大带动下,我市这列行驶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快车道上的列车,也正在以空前的活力,驶向可期的美妙征途。(记者 陈正)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