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廊坊经济新闻

廊坊多途径推进秸秆综合利用

2017-11-27 10:15:37 来源:廊坊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年来,我市以实施国家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试点县项目为契机,在治理秸秆露天焚烧的同时,从源头抓牢秸秆综合利用,成功探索出秸秆机械化还田、秸秆饲料化、秸秆能源化等多途径利用方式,形成了具有廊坊特色的秸秆综合利用模式。

秸秆机械化还田是最经济最直接的秸秆利用方式。我市常见的农作物秸秆主要有玉米、小麦等。近年来,我市以实施玉米、小麦等农作物秸秆直接还田为重点,大力推广小麦联合收获、玉米机械化收获、保护性耕作、深松整地(免耕)等机械,科学合理地推行秸秆还田技术,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果。今年我市玉米播种面积为296.82万亩,秸秆产量219万吨,玉米秸秆机械化利用率95.7%,完成秸秆青贮90.1万吨。

除机械化还田外,我市还在秸秆的饲料化、能源化利用等方面作了许多创新性的探索和实践。一方面积极争取国家秸秆养畜示范项目,促进秸秆饲料化利用,推广奶牛、肉牛饲喂全株青贮玉米技术及青贮饲料加工质量安全控制技术,鼓励奶牛、肉牛规模养殖场(小区)配套青贮玉米基地,提高秸秆饲用转化率。另一方面因地制宜发展秸秆能源化,在有条件的地区发展规模化大型沼气和生物天然气工程。今年夏收期间,三河市秸秆全量化利用试点项目已初见成效,秋季回收利用秸秆3.6万亩;大城县利用农作物秸秆进行生物质发电,收贮秸秆每吨200元,初步建立了农作物秸秆收贮运体系。

我市在秸秆综合利用方面取得的进步,得益于积极的扶持政策与强有力的组织推动。我市成立了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领导小组,在年初制定了《2017年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实施方案》。同时采取项目争取、直接补贴等积极的财政扶持政策,组织永清县积极申报秸秆还田利用示范县项目,目前项目已得到批复,总投资1227万元,项目资金已全部到位,项目正在实施当中。安次区政府为做好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2017年秋季拿出800万元用于推广农作物秸秆还田利用,每亩地补贴35元。(记者 马珉璐 通讯员刘孟哲)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