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廊坊时政要闻

廊坊市区寒衣节禁烧工作展过硬成果

2017-11-23 10:25:03 来源:廊坊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1月22日,记者从市大气办获悉,寒衣节期间,为了保护大气环境,禁止在主城区焚烧祭祀用品,倡导文明祭祀、安全祭祀,按照市政府、市大气办的安排部署,经过严密布控,联合执法,取得了显著成效。

领导重视精心组织。11月9日上午,市政府召开寒衣节期间主城区禁烧祭祀用品工作协调会,市委宣传部、市大气办、民政、工商、综合执法、公安、环保、交通、环卫、廊坊电视台、廊坊日报社等单位以及安次区政府、广阳区参加了会议。会议对寒衣节期间的禁烧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要求各有关单位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和联合执法力度,切实把各个环节的工作落到实处,杜绝市区违法销售和焚烧行为。

制定工作方案。针对寒衣节祭祀者集中的特点,市民政局专门制定了《廊坊市2017年寒衣节禁止在主城区焚烧祭祀用品工作实施方案》对寒衣节期间禁烧祭祀用品工作按照职责进行了分工,对执法时间段、执法次数、执法对象、各检查组人员、车辆组成等都做了详细的规定,并明确了广阳区、安次区和廊坊开发区的主体责任。

寒衣节期间,市民政、工商、公安、综合执法、交通等部门领导高度重视禁烧工作,市民政局主要领导审定禁烧工作方案,对禁烧工作进行部署,每天听取当天的工作情况汇报并对次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市民政、工商、公安、综合执法等部门的主管领导全程参与执法,寒衣节期间的禁烧执法工作效果显著。

多种形式进行禁烧宣传。市民政局印制了6000份的禁止焚烧祭祀用品的公告,在各小区、市场、门店等场所张贴。印制了1万份致全体市民的一封公开信,在各小区、广场、市场通过志愿者和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多种渠道发放。印制50份提前告知书,提前10天发放到各殡葬用品门店。在廊坊电视台滚动播出有关禁烧内容的游字,从11月15日至11月18日,每天晚上播出两次。

市工商局制作宣传条幅200个,印刷《关于严禁销售纸钱等封建迷信用品的告知书》3500份,其中通告500份,告知书3000份。宣传条幅和告知书分发给广阳、安次工商局和开发区市场监管局,要求三区工商部门将条幅悬挂在市场门口等显著位置,通告张贴在市场显著位置,告知书分发给市场内商户。在廊坊电视台利用滚动字幕发布禁止在主城区内销售祭祀用品等相关信息,告诫商户不在主城区内销售祭祀用品,引导市民文明祭祀,不在主城区焚烧祭祀用品。

广阳区、安次区和廊坊开发区也将任务分解到各街办处、乡镇,各街道路口都有宣传标语和横幅。还利用宣传栏、宣传队、宣传车等多种形式开展了宣传活动。寒衣节期间,广阳区、安次区、廊坊开发区组织宣传车每天上街巡回宣传。

认真开展禁烧执法检查。按照《2017年寒衣节期间禁止在主城区焚烧祭祀用品工作实施方案》的职责分工,我市民政、工商、公安、综合执法等部门从11月10日至11月20日都开展了联合执法行动。

民政部门牵头,主管局长带队,联合市工商、公安、综合执法等部门对主城区殡葬用品门店进行执法检查,共进行联合执法5次,检查门店40家,查扣纸钱、冥币、锡箔等祭祀用品0.5吨。另外,市民政局还组成由主管局长任组长的督导组,从11月15日开始至11月19日每晚19:30—23:00,对市区夜间的禁烧管控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市区各主要路口均有人员在岗,管控工作良好,基本杜绝了主城区的烧纸行为。

工商部门牵头,联合民政、公安、综合执法等部门对主城区各市场、门店进行执法检查。11月13日至19日,市工商局联合检查组每天对广阳、安次、开发区范围内的综合市场、临街门店及超市进行检查,共出动执法人员46人次、出动执法车辆19辆次,检查综合市场23个次,检查商户80余户,共没收烧纸、纸钱、寒衣等祭祀用品2皮卡车。

综合执法部门牵头,联合民政、工商、公安等部门对部分市民夜间烧纸行为进行执法管控。自11月10日开始,每日组织120名执法队员开展禁卖、禁烧专项执法行动,每晚18点至23点全员上岗,加强对售卖、焚烧祭祀用品的违法行为集中管控。每天晚上抽调20名执法人员联合民政、工商、公安等部门组成联合督导组,对管控区内11条主要道路、63个容易发生焚烧祭祀用品现象的主要路口进行督导检查。寒衣节期间,综合执法局共出动执法人员1140人次,执法车辆294车次,没收祭祀用品4车、3编织袋,清理取缔售卖祭祀用品流动商贩25户,暂扣售卖祭祀用品三轮车2辆,劝阻焚烧祭祀用品人员8户。处理“双联办”综合协调组发现的祭祀用品售卖、焚烧案件20件,其中清理取缔售卖祭祀用品摊点8处,劝阻焚烧祭祀用品祭祀者12处。

广阳区、安次区和廊坊开发区充分发挥主体作用,积极配合市直部门进行执法。出动各街道、乡镇工作人员,寒衣节期间每天晚上在辖区各路口蹲守布控,严防死守,劝阻烧纸行为,成效显著,作用突出。

通过广泛宣传和有关部门及三区的联合执法行动,市区售卖烧纸行为得到有效遏制,寒衣节期间街头烧纸行为基本绝迹。

在禁烧工作取得一定成果的同时,也存在着一些不足:主城区内一些小路口无人值守,还存在烧纸现象;寒衣节期间巡查发现,11月15、16日,安次区光明西道与西昌路交口、爱民西道与西昌路交口连续两天无人值守。一些老旧小区和无人管理的市场还有一些摊贩销售祭祀用品,如统建楼内的早市。各焚烧点临近寒衣节人满为患,焚烧炉设置少,不少市民在焚烧点周边空地焚烧祭祀用品。(记者 陈正吕新颖)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