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廊坊时政要闻

廊坊市双联办通报分析巡查发现问题

2017-11-15 14:16:13 来源:廊坊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自9月1日市双联办成立,至11月12日,在不足两个半月时间里,市双联办共通报督查巡查发现问题660个。问题基本分为五类,分别是苫盖扬尘类问题281个、燃煤类问题156个、燃烧生物质及露天焚烧类问题105个、餐椅油烟及露天烧烤类问题60个、涉VOCs及其他工业污染源类问题31个。按照区域和主管部门划分,广阳区249个、安次区176个、廊坊开发区95个、市综合执法局40个、市建设局71个、市公安交警支队29个。

经过分析研究发现,存在一定问题。

裸土苫盖、施工扬尘、道路积尘类问题。约占问题总数的45%。其中裸土苫盖和施工扬尘比重大,二者合计在此类问题中占比超过80%。裸土苫盖是日常巡查就可以发现并解决的问题,无论是人力巡查,还是无人机或者视频监控,只要巡查到位,都可以避免裸土、建筑垃圾等未苫盖的问题。出现这样的问题还是由于属地和主管部门作为不够,没有实现其“横向到边”的网格化管理要求,未能做到巡查全覆盖。施工扬尘多数是工地施工时未按规定使用抑尘设施,问题根源还在于属地和主管部门的日常监管力度太小,工程单位没有把相关规定当回事。例如11月3日至8日的应急响应期间,最后一天居然还有施工扬尘问题被发现,属地和主管部门监管责任缺失的问题由此可见。

燃煤清理类问题和燃烧生物质、露天焚烧类问题。这两类问题约占问题总数的40%。两类问题的区域占比来看,广阳区均为60%,安次区25-30%,廊坊开发区10-15%。自10月27日,市双联办强力推动源头控污“八清零”行动。三区开展的“八清零”行动清理出的燃煤与生物质数量,广阳区最多,安次区次之,廊坊开发区最少,与这两类问题区域构成比近似。这也证明了开展“八清零”行动是正确而有效的,应该持续强力推进下去。

餐饮油烟、露天烧烤类问题。占问题总数不到10%,且露天烧烤问题市区好于郊区。餐饮服务业虽然基本都已安装油烟净化设施,但日常使用和维护普遍存在问题,清洗记录、排放油烟检测易被忽略。

涉VOCs及其他工业污染源类问题。理论测算工业企业排放占大气污染物来源的1/3以上,在11月3日至8日的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期间,工业工艺源占比由15%下降至12%左右,下降了3%,较10月20日至27日的污染过程少下降了6%。这说明工业企业在停限产减排措施的执行上有折扣,没有百分之百落实到位,各地各部门的监管力度还有波动。但督查巡查中发现此类问题占问题总数不到5%,因此应进一步加强对工业企业的督查巡查,督促各地各部门落实责任。

根据上述分析,要紧抓各类苫盖扬尘问题不放松,而且要督促各工程的属地和主管部门负起责任,再不能对眼皮子底下的问题视而不见听而不闻。要对餐饮油烟类问题过细地做工作,既要检查是否安装油烟净化设施,还要检查设施是否正常使用,检查是否及时清洗,排放的油烟是否超标。要加强对工业企业这些污染排放大户的巡查,要对污染大头“打老虎”,胜过污染小头“抓老鼠”。特别要对各地的驻厂(场)员制度进行督查,对制度执行不到位未派驻厂(场)员的、驻厂(场)员未能严格履责的要严肃处理。(记者 刘磊 吕新颖 通讯员马红光)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