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善美廊坊

廊坊身残企业家倾心残障事业

2017-11-13 10:07:45 来源:廊坊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德为本、勤为径、孝为先、和为贵”是他家的家训。虽然身体残疾,但从小受到的家庭教育是诚实守信。他的梦想——超越残疾,做万众创新草根创业一份子。他就是身残志坚的王元顺,一名热心公益事业的企业家。他的家庭被评为2016年度河北省文明家庭。

身残志坚 热心公益

王元顺身为残疾人,对残障事业有着深刻的感悟和特殊的感情,他把感恩之心和人间大爱倾注到残障事业和社会公益事业中。先后创办了圣沅服装公司、耀荣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并兼任董事长,创办了廊坊市圣沅残疾人职业培训学校并兼任校长。

2008年,他因积劳成疾,突发心脏病,植入六个支架,仍不顾亲友劝阻,毅然将几十年积蓄全部用于翻建一栋2500平方米的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教学楼,实现了他多年来为残疾人事业做些实事的心愿。

近年来,他的培训基地为省内培训了3000多名残疾人学员,为他们开辟了缝纫、计算机、按摩、养鹅、美甲、电商等多种就业渠道。在翻建教学楼资金困难的情况下,他依然积极为汶川大地震、玉树地震救灾捐款,资助霸州市中学特困生,看望养老院孤寡老人。他跟踪关注毕业后的残疾人学员就业情况,针对需求向他们赠送电脑、缝纫机、手机维修工具、轮椅等。他作为连续三届的霸州市政协委员,围绕残疾人权益保障做了大量工作,搞调研、报提案,协调政府残联和社会组织,为残疾人提供就业援助和政策支持。

2014年5月16日,在全国自强模范暨扶残助残先进集体个人表彰大会上,王元顺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

家有贤妻 相夫教子

每当提到家庭和孩子,王元顺都为自己的爱妻刘四霞竖起大拇指。刘四霞在家庭建设和生活中几十年如一日地关心支持丈夫,无怨无悔地承担起相夫教子、孝敬公婆、操劳家务的重担。她感受最深的是,做残疾人的妻子难,做残疾人企业家的妻子更难。

多年来,丈夫自己舍不得吃,舍不得穿,舍不得花钱,而总是想着残疾人公益事业。起初她不理解,以后她慢慢地悟出了一个大道理:人生的最高境界是给予,是付出。

2008年,王元顺患心脏病,植入6个支架。刚出院,他就急着翻建残疾人教学楼。当时面临着资金困难、技术困难、邻里关系困难三大难题,资金不够就向亲友借垫,技术困难就自己设计,邻里关系困难就迎难而上。她理解丈夫,这是在用生命挑战极限,为残疾人事业背水一战,她思前想后,全力以赴支持丈夫,还请娘家人来帮忙。

多年来,每当丈夫遇到工作上的困难和身心方面的病痛,她以自己的温柔帮助丈夫化解。他们是残疾人家庭,因丈夫追求事业,教育管理孩子方面她承担了更多责任。他们对孩子的教育既传统又现代,秉承的家训是“德为本、勤为径、孝为先、和为贵”。

刘四霞的勤劳善良还体现在孝敬公婆上。1995年初,她照顾中风的公公,侍奉吃喝拉撒从不嫌麻烦,与婆婆相处更胜似母女。婆婆汪耀荣体弱多病,刘四霞经常给她按摩、洗脚,婆婆待她也视为己出。刘四霞说:“我没什么文化,只知道为人妻就要做好一件事,相夫教子,孝敬公婆。”

传承家风 以孝为先

王元顺的两个儿子十分孝顺。也许正是因为对父母,特别是对身体残疾的父亲的艰辛与不易有刻骨铭心的感受,两个儿子自懂事起就知道孝敬父母,为家庭分忧。

长子王者风在部队服役九年,连续五年被评为“优秀士兵”,立三等功一次。他在工作中刻苦钻研,2014年,荣获国防科技声像三等奖。次子王者雨是在校大四学生,因各方面表现优秀,被校方保送读研究生。

“我们在工作和学业上努力,就是对父母最重要的孝敬。”两个儿子说。每当休假或回家,他们都在父母身边尽孝心,主动打扫卫生,为父母做饭,让父母享受天伦之乐。

王元顺教育儿子,做残疾人公益事业还在路上,永无止境,要有愚公移山的精神,子子孙孙,代代相传!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