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头条聚焦

推动廊坊经济社会实现质量型创新发展

2017-11-10 11:00:45 来源:廊坊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1月9日上午,全市实施质量强市和标准化战略暨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动员大会召开,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质量和标准化工作的重要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全省实施质量强省和标准化战略大会精神,对我市相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会议要求,要通过争创“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引导全市上下牢固树立“质量第一、标准引领”的强烈意识和行动自觉,推动质量强市和标准化战略深入实施,促进廊坊经济社会实现质量型创新发展,为开创新时代建设创新驱动经济强市新局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市委书记冯韶慧,国家质检总局质量管理司副司长杨明红,省质监局副局长刘朝申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长陈平主持会议。市委常委、三河市委书记韩占山,市委常委、秘书长、政法委书记张金波,市委常委、固安县委书记杨培苏,副市长王凯军出席会议。

冯韶慧在讲话中指出,质量和标准是一个国家和地区综合实力的集中反映,是产业和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所在。对于一个城市来讲,质量不仅体现着城市的综合素质,更是衡量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对此,党中央高度重视质量和标准工作,省委、省政府反复强调质量问题、部署质量工作,充分说明做好这项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全市各级各相关部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站位,深刻认识到实施质量强市和标准化战略,是我们赢得区域竞争的先决条件,是加快转型升级的必然要求,更是增进民生福祉的内在需要,切实把实施质量强市和标准化战略摆上重要位置,坚定不移做好质量工作,持续增强建设质量强市的信心和决心。

冯韶慧指出,近年来,廊坊的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标准引领作用不断增强,质量技术基础不断巩固。实施质量强市和标准化战略,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廊坊具有良好的基础和条件。全市上下要牢固树立大质量、大标准观,强化质量强市、强县、强(园)区、强企业四级联动,着力在重点工作、关键领域集中发力,扎实推动廊坊发展迈向“质量时代”。一要狠抓质量提升,建立健全质量工作机制,夯实质量基础保障体系,着力提升产品质量、工程质量、服务质量、环境质量,持续发力、步步深入、稳健推进,努力在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上取得新突破。二要狠抓品牌培树,围绕特色优势产业,大力实施品牌培育规划,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建设,支持创新型领军企业开展技术攻坚,支持本土大型优势企业并购、引进域外高新技术企业,支持特色品牌产品进入国家级、省级招投标使用名录,着力打造一批具有区域特色的品牌园区,引导企业从产品竞争、价格竞争向质量竞争、品牌竞争转变,努力在增强综合竞争力上取得新突破。三要狠抓主体引领,鼓励和支持企业抓管理、创品牌、负责任、守诚信,充分发挥标准引领作用,切实提升质量管理水平,积极申报各级质量奖项,努力在质量强企上取得新突破,推进“廊坊制造”向“廊坊创造”转变、“廊坊产品”向“廊坊品牌”转变。四要狠抓安全监管,始终把质量安全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狠抓重点领域专项治理,狠抓关键环节监管,狠抓诚信体系建设,以解决重点难点问题为突破口,努力在保障质量安全上取得新突破,为改善百姓民生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提供重要保障。

冯韶慧要求,实施质量强市和标准化战略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是我们当前的首要任务。要切实加强实施质量强市和标准化战略的组织领导,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投入保障、督导检查和舆论宣传,努力营造政府重视质量、企业追求质量、社会崇尚质量、人人关注质量的浓厚社会氛围,确保如期实现创建目标,努力把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推向“质量时代”,为开创新时代建设创新驱动经济强市新局面作出更大贡献。

杨明红强调,深入实施质量强市和标准化战略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的具体行动。近年来,廊坊高度重视质量工作,明确提出“质量立市、品质廊坊”的质量精神,以质量提升促进协同发展、创新发展、转型发展,工作力度很大,成效非常显著。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节点城市,希望廊坊在加强质量工作领导方面作出示范,在加强全面质量监管方面作出示范,在加强质量基层基础建设方面作出示范,在构筑质量多元共治格局方面作出示范,努力走出以质取胜的新路子,塑造质量强市的好形象,开创转型发展的新局面。

陈平在主持会议时强调,加快实施质量强市和标准化战略,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对于廊坊抢抓新机遇、实现新跨越,意义重大而深远。全市各级各相关部门要站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高度来看待创建工作的重要性,站在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的高度来看待创建工作的必要性,站在推进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高度来看待创建工作的紧迫性,严格按照本次会议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迅速行动、抓好落实。一要迅速贯彻,层层动员抓落实。要按照任务部署和责任分工,对号入座、逐项研究,做到一项任务、一个领导,一套方案、一抓到底,扎实推进“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创建工作。二要上下联动,密切协调抓配合。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紧扣责任分工,强化支持配合,特别是牵头单位必须发挥好牵头作用,既要完成好本单位承担的工作,又要注重组织协调,形成创建合力。三要明确节点,挂账督导抓调度。要紧扣进度安排、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对关键方面、关键环节、重点工作要加强专题研究、攻坚破难。同时,要强化对创建工作的督查考核力度,定期评估工作成效,及时督促改进提高,对工作不落实、措施不得力的地方、部门和人员坚决严厉问责并给予通报批评。

会上,霸州市政府、市交通局、新奥集团作了典型发言,介绍了抓质量、提标准、增效益的典型经验和做法。会议印发了《廊坊市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工作方案》和《创建示范市细化工作方案汇编》。

各县(市、区)委书记、县(市、区)长、分管副县(市、区)长;廊坊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分管副主任;市直有关部门、有关人民团体、中省直驻廊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部分名优企业代表参加会议。(记者刘杰)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