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善美廊坊

廊坊“扶贫造血”送鹅苗

2017-11-01 11:20:04 来源:廊坊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养殖户养殖的成品鹅

“想想以前的日子真是苦,我们家四个残疾人,生活自理都有困难,更别提有收入了。自从市里有了精准扶贫政策,县残联送来了鹅苗。鹅的养殖条件简单,成本低增收快,不用怎么费力,在家就能把鹅养得很好。这两年,我们靠养鹅就挣了八九千元,生活有了很大改观,感觉现在日子越过越好,越来越有奔头。”永清县曹家务乡大芦庄村残疾人许树彪瞅着院子里的鹅高兴地说。

说起许树彪一家,正如他所说“以前的日子真是苦”。今年52岁的许树彪,视力一级残疾,而42岁的妻子姚海霞,精神一级残疾。他们两口子早年靠着一点微薄的收入抚养女儿,而许树彪还有两个弟弟,都是视力残疾人,属于典型的一户多残,家庭经济困难,负担很重。

2016年,永清县残联将许树彪确定为扶贫目标予以重点扶持,为其发放了100只雏鹅,这让他看到了生活的转机。通过精心照顾、科学喂养,雏鹅成活了65只,靠卖公鹅及鹅蛋,收益4000多元。同时,许树彪也积累了一定的养殖经验。

2017年,永清县残联加大了扶持力度,又为许树彪发放了200只雏鹅。截至目前,已成活160多只,成活率达80%,每只七八斤左右,可盈利八九千元。

“除了发放鹅苗,逢年过节,县残联会送来米、面、油及棉衣棉被等生活用品,我们打心眼里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通过精准帮扶,许树彪家的生活有了很大改观。他的两个弟弟也在县残联帮助下,从事盲人按摩,经济状况明显改善,还都找到了人生的另一半,过上了美满的小日子。在两个弟弟的帮助下,许树彪把旧房修缮翻新,人也变得积极开朗起来。兄弟之间的感情更深厚了,关系更融洽了,一家人其乐融融。

党的十九大提出,从现在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残疾人是一个特殊困难群体,需要格外关心、格外关注,残疾人既是全面小康社会的受益者,也是重要的参与者和建设者,没有残疾人的小康,就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全面小康。为保障残疾人同步实现小康,国务院印发了《“十三五”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规划纲要》,河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河北省残疾人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2016—2020年)》,我市也在今年出台了《廊坊市残疾人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2016—2020年)》,着力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尽快缩小残疾人状况与社会平均水平的差距,让残疾人和全国人民共同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为更好地发挥残疾人扶贫基地在安置辐射带动贫困残疾人发展生产、增加收入、脱贫致富方面的示范作用,市残联在2015年初研究确定了“充分发挥扶贫基地作用,以稳定解决农村残疾人就业为目的,把精准帮扶与技术培训、扶持就业紧密结合,逐步提高残疾人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的工作思路。通过深入调研,严密论证,选择了适合广大农村残疾人就业创收的养殖项目,重点帮扶残疾人养鹅。从雏鹅繁育、防疫、养殖技术培训,到成鹅收购,为残疾人提供周到细致的服务。

在农村,采取“公司+基地+残疾人户”的方式,解决年龄偏大、劳动能力偏弱的残疾人就业和生活问题,成为帮助贫困残疾人脱贫致富的有效途径。选择养鹅这一养殖项目,不仅因为鹅拥有较高的市场价值和市场需求,更重要的是其养殖条件简单,环境适应能力强,食物来源丰富,可散养可圈养,残疾人户无论圈养还是散养仅需一个围栏和简易棚,无需复杂设施和条件。

市残联为符合申请养殖条件的残疾人家庭算了一笔账:免费向残疾人家庭发放的雏鹅每只成本平均仅35元左右,根据品种和养殖方式不同,75—110天出栏,平均能达到4公斤以上。8月份市场收购价格为每公斤13元以上,9月份开始价格逐步上升,到11月底12月初价格达每公斤22元,一只4公斤的活鹅可卖到55—90元。一个残疾人家庭养殖100只,纯利润可达5000元左右。常年养殖足以脱贫,且不易返贫。除了每户免费发放雏鹅100只外,育雏加上后期的技术及销售服务,每只鹅扶贫基地补贴20元,即每户扶持折合资金2000元。

养鹅脱贫、精准扶持工作受到农村残疾人的热烈欢迎。2015年和2016年,我市划拨资金517万元,精准帮扶2826户农村困难残疾人家庭户,免费累计发放雏鹅31万余只,户均增加收入3000-6000元。

2017年,我市进一步完善精准帮扶工作模式,加大对农村困难残疾人帮扶力度,市本级预算列支专项帮扶资金474.6万元开展农村困难残疾人精准帮扶。通过实地调研、准确定位,在连续两年实施养鹅精准扶持项目成功经验的基础上,今年新增养兔、种植皇菊扶持项目,摸索“造血式”脱贫致富新路子,千方百计让残疾人困难家庭脱贫增收。目前,已为2773户农村困难残疾人家庭免费发放雏鹅24.7万只,为80户农村困难残疾人家庭发放种兔1600只,为200户农村困难残疾人家庭发放皇菊苗1.4万株。同时,为残疾人养殖户提供技能培训、实地指导、成品收购等全方位服务,预计户均增收2000-5000元。市残联大项目带动了各县(市、区)小项目,各县(市、区)开展了种植(如铁皮石斛)、养殖(如鹅、猪、羊)等帮扶项目,为残疾人脱贫奔小康探索出了一条可行之路。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