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廊坊区县新闻

廊坊固安与尚义“牵手”对接打好扶贫攻坚战

2017-10-31 15:30:16 来源:廊坊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尚义县是全省开放开发最晚的县份之一,是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是燕山——太行山特殊困难片区,2017年被河北省列为全省10个深度贫困县之一,贫困程度深,贫困面积大。固安县作为与尚义县的对口联系县,认真落实上级脱贫攻坚重要部署,紧盯脱贫攻坚目标,坚持扶贫与扶志、“输血”与“造血”相结合的方式,有效推进了扶贫攻坚工作的顺利开展。

日前,固安县派出调研组前往尚义县专门对接脱贫攻坚工作,针对基层干部培训、选派干部挂职锻炼、农业产业、统筹城乡发展、改善人居环境等方面工作进行深入对接。为使对口帮扶工作取得实效,固安县充分发挥综合协调作用,按照年度扶贫工作安排,积极对接相关职能部门,找准脱贫攻坚工作的准确落点,接收5名尚义挂职锻炼干部,通过学习现代农业、美丽乡村、园区建设、扶贫攻坚等内容,帮助干部理清发展思路、制定扶贫计划、引进产业项目、提出扶持建议。同时,为打好脱贫攻坚硬仗,助推创新发展、同步小康,固安县为尚义县的村“两委”干部、后备干部、15个深度贫困村第一书记和大学生村官等400余人举办了为期7天的基层干部培训班,深入解读中央、省脱贫攻坚政策措施,就加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精准管理、搞好村庄规划提升完善和抓实农村危房改造及易地扶贫搬迁、抓好基层党建与扶贫开发、做好金融扶贫贷款办理相关工作等内容开展培训,切实加强脱贫攻坚队伍的能力素质,着力提升各级干部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专业化能力,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保障。截至目前,固安县已划拨2000万元支持尚义脱贫攻坚工作。

在今后对口帮扶工作中,固安县将立足自身优势,通过探索建立脱贫攻坚干部的“双向流动”机制,从脱贫任务较重的乡镇和县直单位选派优秀干部到固安县直机关综合部门、经济部门挂职。同时,固安选派现代农业和美丽乡村建设等方面的专家到尚义指导帮扶,加大脱贫一线干部培养使用力度,对在脱贫攻坚一线中表现优秀、业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干部优先提拔,提高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充分利用省、市、县党校培训平台,每年计划举办第一书记和村“两委”干部培训班2-3期,将精准扶贫的政策法规、成功经验和先进典型纳入到教学计划中,有针对性地对产业引育、项目对接、金融服务等内容进行专题培训,通过培训提升干部理论素质和服务能力。进一步发挥市场和政府的作用,建立领导干部联系优秀人才工作机制,大力培植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种养大户等产业带头人,通过发展农业特色产业,利用固安现代农业龙头企业,发挥牵线搭桥作用,加快尚义现代农业发展,以新型农业种养主体的蓬勃发展带动贫困户就业、增收、脱贫。(特约记者 门丛硕 通讯员黄研)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