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新闻眼看廊坊

见塑见美——中国当代雕塑家艺术家论坛在廊举办

2017-10-23 11:02:06 来源:廊坊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0月21日下午3点,由安次区委、区政府主办、廊坊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的“见塑见美——中国当代雕塑艺术家论坛”在壹佰美学馆盛大拉开帷幕。众多艺术家、媒体等知名人士与高端收藏家纷纷到场,其中职业画家、雕塑家张静、雕塑家吴梁焰、职业艺术家黄琦以及国画家刘圆,更是现场展开雕塑艺术交流讨论与鉴赏。

在论坛会上,张静与吴梁焰率先针对参加论坛的学生提出的如何进行雕塑制作和灵感源泉作了详细解答。张静认为,生活是艺术灵感的源泉,艺术是对生活和感悟的精心雕琢。艺术与生活从来都是密不可分的,热爱生活的人总是离艺术不远。而她的作品《深林里的秘密》原型“丢丢”就是她收养的一只流浪猫,她把这只小猫与自己实际生活的感悟进行了加工与塑造,形成了现在大家眼中的一系列关于丢丢的雕塑品。

吴梁焰告诉现场参加讨论的学生,雕塑品的材质并不是单一的,它可以是多种多样。相对传统的金属雕塑品,陶制、玻璃钢、木材甚至是石头,都可以作为雕塑品的原材料。“从艺术形式来看,雕塑作品应该是一种有弹性的艺术。任何一件雕塑作品都能够在艺术家的手中随意地变换体积、尺寸和材质。目前,艺术商品和文化商品的产业越来越旺盛,如果我们将艺术元素融入到大众的生活中,就会变成城市与家居的主流趋势,这样更会受到大众的青睐。”

随后,黄琦与刘圆也分别就自己的创作经历与大家进行了艺术品的鉴赏分享。她们认为艺术品是艺术创作者的真情流露,而艺术品的创作往往带有时代、典雅和独创性。在讨论过程中,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台上嘉宾畅所欲言,台下嘉宾忙着记录、互动交流。

雕塑品爱好者姚娟娟告诉记者,这次的论坛让她了解了很多关于雕塑品的知识,开阔了眼界。“我很喜欢铜质雕塑品,很大气。听艺术家们讲解后,我了解到一件雕塑品的形成历经千锤百炼,每一件作品的美都来之不易。”姚娟娟说。几位刚刚参观过雕塑作品《深林里的秘密》的市民也赞同地点点头。

壹佰美术馆、美学馆的工作人员吴冬雪表示,本届廊坊雕塑艺术展作品共分三个主题进行展览,位于壹佰美术馆木之厅的“森林里的秘密——张静个人作品展”、位于壹佰美学馆水之厅、壹佰公园的“天圆地方——任戎个人作品展”和壹佰美学馆光之厅的“再塑造——中国当代雕塑家邀请展” ,以及17位当代雕塑艺术家共展出雕塑作品213件,油画作品16幅,素描手稿67幅,布面拓印作品56幅,室内室外展品总计352件。

“在过去的一个月里,展览以规模大、参展人数多、作品水平高的特点吸引了众多成人艺术工作者、爱好者前来参观。同时,也给北华航天工业学院、廊坊师范学院以及廊坊十中、廊坊八中等学校正在学习美术和设计的学生们带来了新的艺术气息和理念。”吴冬雪说。

据了解,在“见塑见美——中国当代雕塑艺术家展”结束后,壹佰美术馆将会举办“问天——中国当代绘画艺术家大自然写生展”。在展览期间,同时也会开设大师课,为市民详细讲述油画、国画艺术创作和赏析的相关知识。有兴趣的市民可以关注美术馆近期公布的大师课开课通知。

壹佰美术馆、美学馆本着“和美好的事物在一起”的宗旨,每月为大家奉上一场赏心悦目的精品艺术展,面向大众免费开放,同时举办“雅集”“雅学”“雅物”等与美有关的主题活动,不断向人们展示美、传播美,让艺术真正的走进大众视野,融入市民触手可及的生活。

相关链接

■张静

张静于1979年生于陕西西安,现生活工作于北京。2007年至今参与和举办个人展览40余次,其创作的“丢丢”这一卡通形象深受观众欢迎。

■吴梁焰

吴梁焰,1982年生于福建。职业艺术家,现居北京。

2016 证大文化艺术季-“流动的盛宴”双个展(喜马拉雅中心,上海)

2016 “让我们荡起双桨”吴梁焰艺术展(万达广场,福清)

2015 吴梁焰雕塑个展(台北新艺术博览会,台湾)

2015 “一年级”吴梁焰个展(壹壹·时代生活美学馆,厦门)

2014 “童年”吴梁焰雕塑个展(时代空间,北京)

2009 “向上”吴梁焰个展(幻艺术空间北京)

■黄琦

黄琦,号磐石朴人。

2006年毕业于四川美术学院中国画系,毕业后先后在江西科技学院担任美术老师、在中国工艺集团担任贵金属设计师,之后用三年研读神学。

2013至今师从中央美术学院花鸟画高研班大境老师,接受系统而严格的传统花鸟画学习。十几年来,受诸多名师教授指导,亦研读古今中外名家画作、书籍,师古人师造化修心性,终得心源。

■刘圆

刘圆,字旋之,芜我山房主人。 2010年毕业于中央美院附中。 2014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 2015年至今于中央美术学院攻读研究生学位,导师刘金贵先生。著名艺术大师宋唯源先生入室弟子。 立足传统,根基肥沃。遵循诗、书、画、印并重,山水花鸟人物兼长的学习规律,努力提高对传统的认识,并不断进行新的探索。除此之外,积极丰富学养,从宋唯源先生学习诗词,篆刻,古琴。 从国家鉴定委员会委员孟宪钧先生学习古文字,金石学及古籍碑帖鉴定。本科毕业作品《黄金时代》获毕业展览二等奖,入选“千里之行”优秀毕业生作品展; 作品《写照》入选“匆匆”青年艺术家联展;作品《肖像组画》入选“为中国画”写生展。(记者 李琳)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