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头图

廊坊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进入“快车道”

2017-10-17 16:16: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0月17日,廊坊市农业局召开休闲农业工作新闻发布会。图为发布会现场。 河北日报客户端记者孟宪峰摄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李松洁、许宁宁 记者孟宪峰)金秋十月,瓜果飘香。刚刚过去的十一假期,位于固安县知子营乡的固安农博园吸引了大批游客。果树采摘区里苹果、梨、葡萄散发着诱人的香味,养殖区里鸡鸭遍地,游鱼成群,再加上地头上各种有机蔬菜已长成,俨然一派丰收的景象。游客在这里不仅可以采摘,观赏传统古代建筑,还可以参加钓鱼、真人CS、游艺嘉年华等各种休闲项目,享受这世外桃源般的宁静。

这不过是廊坊市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的一隅。近年来,廊坊市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进入了一个快发展、大发展阶段。据统计,目前廊坊市共有国家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星级园区14个,河北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星级园区28个,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1个,河北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5个,中国美丽休闲乡村1个,中国最美休闲农庄1个,河北省最美休闲乡村4个,河北省美丽田园3个,河北省十佳现代休闲农业园区1个,省、市级乡村旅游示范村26个,省、市级现代农业园区27个。2016年,全市休闲农业从业人数3万人,带动农户18.6万户,年接待1800万人次,营业收入21.5亿元,利润总额4.9亿元,休闲农业收入年递增21.6%。廊坊市休闲农业走出了一条依托乡村、服务京津、三产同步、互促共赢的特色发展之路。

廊坊市位于华北平原东北部,河北省中部,地处京津两大城市环渤海腹地,素有“京津走廊上的明珠”之称,交通发达,地理位置和投资环境得天独厚,发展休闲农业优势巨大。结合京津冀三地签署的《京津冀休闲农业协同发展框架协议》,拟编制休闲农业发展规划,全面对接京津和雄安新区,准确定位休闲农业发展方向、目标和任务,探索建立京津冀休闲农业合作新机制,积极融入京津冀三地休闲农业建设规划,执行京津冀休闲农业统一标准,主动对接休闲农业精品旅游线路,参与京津冀休闲农业公众服务平台建设,共同开展休闲农业人才培养、共同策划休闲农业重大活动等六项合作重点。

绿水青山是农村的宝贵资源和独特优势,坚持绿色发展方式,尊天重地,道法自然,保护家乡好风景,打造田园绿色美。廊坊市基本形成“春赏花、夏看绿、秋品果、冬摘菜”的发展格局,不少休闲农业园区十分注重提升休闲农业的档次和链条延伸,逐步使休闲农业由基础型休闲服务向农业生产、农产品加工、现代服务业一体化升级,形成了具有健康养生、生态低碳、环保循环、智能控制等多功能的休闲农业园区,带动了全市休闲农业发展。

唯有浸润和涵养了文化的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才会有蓬勃的生命力。挖掘田园文化,弘扬民俗文化,鼓励开发具有地方特色的休闲产品,推进农业与文化、科技、生态、旅游的融合,提高农产品附加值,提升休闲农业文化软实力和持续竞争力。今年,廊坊市固安县第二届梨花文化节、第三届永清桃花节、三河市第五届健康休闲旅游文化节先后召开,游人如织,热闹非凡,市民们踏青赏花,品尝地方名吃,汉服走秀、书画展览,河北梆子、舞龙舞狮、秧歌、高跷等传统节目深受游客欢迎。固安县屈家营村以“冀中笙管乐 屈家营音乐会”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为助推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廊坊市开展休闲农业评定工作,组织推介和评定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示范点、星级企业、最美休闲乡村和美丽田园(景观),发挥对各地休闲农业发展的示范引导作用。在不同时期、不同时间节点,谋划和组织开展一系列规模不一、形式多样的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节庆活动。围绕“重点节假日”做好精品景点线路评选推介工作。引导现有星级园区充分发掘本地文化、民俗、生态资源,按照“一园一主题、一园一亮点”的要求,对已评定的星级园区进行“提档升星”,推动休闲农业特色化发展。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