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廊坊时政要闻

廊坊市大气办对近期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集体会诊

2017-10-13 09:27:38 来源:廊坊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0月12日上午,市大气办、市双联办在市环保局组织召开调度研讨会,指导广阳区、安次区、廊坊开发区三区搞好秋冬季联防联控,对近期我市特别是市三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行集体会诊。会上,市双联办下设的综合协调组、技术分析组、督导巡查组组长汇报了在督查巡查过程中发现的倾向性问题,并对这些问题的成因作了分析研究。综合协调组围绕相关议题向政府部门写出报告。PM2.5专家组负责人介绍了10月中下旬空气质量的预测情况,针对市主城区管控的重点工作,做出工作部署。

市双联办技术组通报了进入10月份以来我市的空气质量情况和主城区主要污染物及污染源等方面情况,指出近期我市大气污染物主要来源于市区大货车尾气排放、燃煤源排放及VOC企业排放等方面。市双联办督察组通报了近期巡查过程中发现的大气污染问题,主要集中在城乡结合部的秸秆焚烧、小煤炉排放以及建筑扬尘污染等方面。

会议要求,针对近期我市大气污染的严峻形势,要加大关键地段管控严查力度,严查严控夜间污染,严厉打击偷排偷放行为,严查三区燃煤锅炉整治,坚决做到“两断三清”,对依然在用的燃煤锅炉将严格依法查处;要加大巡查力度,特别是主城区要不间断地进行巡回检查,确保大气污染防治督导工作取得实效。

市双联办专职负责人指出,10月份以来在巡查中发现的问题都及时得到了整改,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下一步工作重点还是围绕着双联办确定的工作任务,特别是结合近期空气质量的变化趋势,重点围绕城中村和城边村一些重点区域开展24小时不间断的重点巡查。另外,还要对餐饮服务业以及一些单位食堂油烟的处理计划开展一次专门的巡查。

PM2.5专家组专家分析介绍了10月中下旬空气质量的预测情况。专家组通报说,截至10月11日,我市PM2.5累计62,同比上升12.7%,未能完成累计同比下降6%的目标。市区组中廊坊开发区累计浓度61,同比上升17.3%;广阳区累计浓度61,同比上升10.9%;安次区累计浓度61,同比上升8.9%。年综指累计6.92,同比上升11.4%,未能完成同比下降12%的目标。市区组中廊坊开发区6.92,同比上升17.89%;广阳区6.84,同比上升8.9%;安次区6.69,同比上升4.0%。目前我市PM2.5累计刚触碰到62微克每立方米目标值的边缘,但从往年数据看10月到年底PM2.5累计会上升10微克以上,综合指数累计会上升0.7 ~ 1左右,完成目标的难度较大。

对于我市秋冬季考核指标完成情况,专家说,截至10月11日,我市10月PM2.5累计为41,同比下降22.6%,暂时完成同比下降19.6%的月考核目标。市区组中广阳区累计42,同比下降25%;安次区累计42,同比下降17.7%;廊坊开发区累计40,同比下降18.4%。未来一周我市将经历污染过程,13日开始扩散持续不利,预计将达到轻度至中度污染。市区组近期六项指标分析为,廊坊开发区NO2浓度在各县(市、区)中处于最高水平,企业燃气锅炉和大车是主因;河工大PM10浓度较高,北部工地施工扬尘和裸土苫盖不到位是主因;北华航PM2.5浓度较高,重点为东南部移动源,以及疑为北旺乡附近汽修厂和廊坊调料厂;第十中学SO2和PM2.5浓度较高,主因为南部村镇散煤燃烧和垃圾、秸秆焚烧。

对于后期的管控问题,专家建议,要复查市主城区散煤燃烧情况,彻底做到“燃煤清零”。继续严查环线高排车,重点管控杨税务周边使用劣质油车辆。18日前对城区燃煤锅炉及散煤炉进行复查取缔,18日至25日对敏感区域周边餐饮油烟进行督查,对无法达标排放的餐饮企业停业整治。对疑似污染源进行实地采样、定源。(记者 刘磊吕新颖)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