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走进廊坊

红歌伴夕阳快乐度晚年

2017-09-28 14:54:51 来源:廊坊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在廊坊市区文明路上的小公园,每天早上都会传出一阵阵响亮的歌声,这是和谐歌友团的成员们正在排练。队伍中,声音最洪亮的就是歌友团的团长刘洪生,他说:“我们这些人都是因为共同兴趣爱好走到一起的。”采访时,记者了解到他们都喜欢唱红歌,因为唱红歌可以宣传正能量,他们在高亢激昂的红歌中,感受着心中的那份激荡。

“因为爱唱红歌聚在一起”

刘洪生今年68岁,黑龙江人,来廊坊已经16年了,退休前从事民政工作。一直爱好唱歌的他,一有空就会到公园唱歌。记性好,思维清晰,唱起红歌声音高亢嘹亮,激动人心。听到记者提到红歌,刘洪生顿时来了兴致。“来,我给你唱红歌吧!”还没有等记者说话,刘洪生老人站在公园里,打着手势唱起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老人声音洪亮,歌喉动听,让人不禁拍手叫好。一曲唱罢,老人又一口气演唱了好几首耳熟能详的经典红色老歌。

刘洪生介绍,独唱久了,他开始觉得不满足了,希望组建一个合唱队,也因此机缘巧合认识了更多同样热爱唱红歌的老年人。“我身边也有很多爱好唱歌的老年人,我就把成立一个歌友团的想法和他们说了,结果一拍即合,就成立了和谐歌友团。”刘洪生说。

2015年春天,和谐歌友团成立。成立之初,团里一共只有五六个人,后来,在他们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参与进来,之所以取名为“和谐歌友团”,刘洪生解释这个名字有“和谐廊坊”的寓意。歌友团刚刚成立之初,没有话筒,也没有座位,无论春夏秋冬,他们就在一棵大树下,一站就是几个小时,但是,他们所在的地方,就是人群的汇聚地。现在,他们有了自己的乐队,成员已经发展到40多人,他们每天早上都会准时出现在公园内唱歌,用刘洪生的话说:“即使是下雨,也要躲在树下坚持唱。”

“唱红歌宣传正能量”

“我们队里的队员很团结,不分你我,在一起是朋友,也是一家人,都是因为喜欢唱歌走到一起的。”刘洪生说,除了在市区文明路上的小公园排练,他们歌友会经常在重大节日之前组织活动演出,能为大家演出,队员们感到很开心,让积极向上的“红歌”,在潜移默化中凝聚人心,传播正能量。

刘洪生说,和谐歌友团并不仅是自娱自乐,他们以唱红歌为主,用歌声表达出对党和祖国的真情实感。“唱红歌既能丰富退休后的业余生活,也能给社会传递正能量,是一件一举两得的事。”刘洪生说,他们想用他们擅长的方式,歌唱祖国,歌唱美好的新生活。

唱红歌是和谐歌友团的一大特色,每次排练或者组织表演,他们都会把红歌作为“重头戏”,《中国梦》《团结就是力量》《我的祖国》《党啊,亲爱的妈妈》《最美的歌献给妈妈》……这些经典红歌都是他们最喜欢唱的。虽然他们没有接受过专业的训练,但是歌友团里面每个人都十分珍惜在一起唱歌的机会。刘洪生说,他们演出的服装和道具都是大家自费购买。但是,大家都很快乐。

组建和谐歌友团,和大家一起唱,不仅学到了知识,还交到了好朋友,身心都愉悦了。“到了队里后,唱唱歌,心情也好,家里人都很支持。”刘洪生乐呵呵地告诉记者,通过歌声“唱”出来的东西,最容易被理解和接受,所以她们喜欢唱红歌,希望用这种方式,传递正能量。去年,为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他还自己写了评书词,自说自演。

“老人唱红歌是回忆青春”

“现在,许多老年人唱老歌、唱红歌,更多地意味着他们对于逝去的时光和青春的一种回忆。”刘洪生说,有的时候,老年人学习唱歌不在于学习音乐理论、乐谱知识,也不在于练习音高音低、声腔色彩,而是体会音乐带来的情感共鸣,从唱歌中找到快乐,陶冶情操。

音乐记忆就是人生记忆,唱歌也是对逝去青春的一种回忆。和谐歌友团的成员们寄情于红歌合唱,在歌声中青春重现,同时这种集体活动也给他们的老年生活带来了欢乐。刘洪生说,他们这些人大多出生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那时他们正值青春,现在唱这些经典老歌就是在歌颂青春。对于上了年纪的人来说,他们需要一种属于自己的集体生活,而老的歌曲本身就是一种相互识别、相互亲近的音乐密码,是歌曲使他们互相认识走在一起,音乐本身也给他们带来了愉悦的心情。

“最美不过夕阳红,温馨又从容,夕阳是晚开的花,夕阳是陈年的酒,夕阳是迟到的爱,夕阳是未了的情,谁说夕阳红,我还正年轻……”歌声伴生活,快乐度晚年,和谐歌友团的成员们在歌声中唱出了自己晚年的“青春”,他们的晚年生活健康又快乐。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