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新闻眼看廊坊

廊坊举办中国当代雕塑艺术家邀请展

2017-09-26 14:22:27 来源:廊坊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9月25日下午,壹佰美术馆、美学馆门前比以往热闹了许多,各大高校的学生和市民正忙着拍照留念。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让市民充分感受雕塑艺术的特有魅力,由安次区委、区政府主办、廊坊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的“见塑见美——廊坊首届中国当代雕塑艺术家邀请展”在壹佰美学馆开幕了。

本届展览开创了廊坊雕塑艺术展的先河,聚集了一大批难得一见的名家精品,作品共分三个主题进行展览:位于壹佰美术馆木之厅的“森林里的秘密——张静个人作品展”、位于壹佰美学馆水之厅、壹佰公园的“天圆地方——任戎个人作品展”和壹佰美学馆光之厅的“再塑造——中国当代雕塑家邀请展” ,以及17位当代雕塑艺术家共展出雕塑作品213件,油画作品16幅,素描手稿67幅,布面拓印作品56幅,室内室外展品总计352件。

本次展览是廊坊举办的首次雕塑艺术展,展览规模大、参展人数多、作品水平高、展览持续时间长。展览分室内室外两部分,不仅能让观众一饱眼福,还能通过敲击聆听,用触觉、听觉感受雕塑的美。在为期一个月的展出中,市民可以欣赏到铸铜、铁、不锈钢、玻璃钢等不同材质、形态各异的雕塑作品以及油画、素描手稿、布面拓印作品。“这些作品营造的是一个美好的世界。” 创作“森林里的秘密”系列作品的艺术家张静说,通过绘画和雕塑的手法,向人们传达“虽然在丢失一些东西,但美好的事情也一直都在”。

张静在1979年生于陕西西安,现生活工作于北京。2007年至今参与和举办个人展览40余次,其创作的“丢丢”这一卡通形象深受观众欢迎。此次展出的作品包括雕塑、油画和素描手稿。她表示,每个人心中都有一片森林,导演着自己的世界,希望市民看到自己的这些作品能找到共鸣,给心灵搭建一个自怜的密室,相信世界的纯净和美好。

任戎是德籍华裔艺术家、策展人、德国波恩当代艺术馆总监,是本次展览“天圆地方”系列创作者,展出作品在壹佰美学馆水之厅、壹佰公园。他1960 出生于中国江苏省南京市,曾获德国史莱斯威西·赫尔斯坦州文化部艺术奖学金、德国威尔伯格市立艺术奖。本次展出其镂空铁雕作品共133件。任戎说,这次作品主要采取了镂空艺术,“中国的剪纸、文字,包括欧洲的一些建筑,镂空艺术与生活息息相关。”他的作品形象明晰、轮廓分明,把复杂的感情,用最明了、单纯的手法表现出来,并且与德国这一严谨直率的国度的风格、包豪斯建筑的意识等都有吻合。作品的单纯性和镂空的、对四周的反应,都是我在作品中要突出的特点,人的生生不息、自然轮回,男性女性与自然融合为一体,都是重要的思维表达。“我理解的每一个人的内在,阴阳皆有,只是所占比例和表现不同,阴阳同体的形象,其实是抽象和概括了这样的观念。”任戎解释说。

作为特邀嘉宾的北京舞蹈学院艺术设计系副教授、中国油画院课题组研究员秦烨在参观完展出后说,壹佰剧院给了他与之前不同的感受,“廊坊虽然是三线城市,但却以日新月异的速度发展着。”尤其是在文化发展这方面,壹佰剧院的理念和市民的热情,都让他感到十分和谐,“文化促进城市发展,每种不同的风格,都是对自己的一种认知,希望以后有机会把我自己的作品拿来做个展览。”在此次展览期间,张静、高孝午、秦烨三位艺术家将在壹佰美术馆开设大师课,为市民详细讲述油画、雕塑艺术创作和赏析的相关知识。市民可以关注美术馆近期公布的大师课开课通知。与此同时,壹佰美术馆、美学馆本着“和美好的事物在一起”的宗旨,每月为大家奉上一场赏心悦目的精品艺术展,面向大众免费开放,同时举办“雅集”“雅学”“雅物”等与美有关的主题活动,不断向人们展示美、传播美,让艺术真正的走进大众视野,成为市民触手可及的生活。展览期间茶会、书法、国画、油画课程将正常举办。记者 李博楠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