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走进廊坊

老“毽王”组建廊坊花毽表演队

2017-09-21 14:32:58 来源:廊坊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9月20日上午8点半左右,市人民公园一处空地上,几个市民三五成群,正在围着一个颜色亮丽、个头“娇小”的毽子踢来踢去。这是廊坊市民族花毽表演队队员,刚刚参加完广阳区首届“大益杯”民族花毽大赛,并取得优异成绩。

花毽表演队成员有的已经退休,有的则是工作之余来练习。“别看这个毽子小,玩起来花样多着呢!”教练齐贵明是天津人,今年65岁,2004年受廊坊“花毽迷”的邀请,第一次来到廊坊传授踢毽技巧。

就是那次与廊坊结缘后,2010年,他决定留在这里为喜爱踢毽子的爱好者们提供免费的专业指导,并在今年8月组建廊坊市民族花毽表演队。

1989年被誉为津门花毽四名腿之一、1998年荣膺“毽王”称号、2003年在全国性比赛中荣获“斗毽王”……这些荣誉都让齐贵明对花毽的传承和发扬有了更深的责任。在廊坊定居的7年,他每天一早来到“训练场”,等着成员们一起练习基本功。花毽分为八个基本动作,每个动作、发力点都有讲究和要领。

老队员楚红说,教练很认真地指导每个学员,他的经验丰富,发现谁有不足立刻纠正。

齐贵明表示,花毽是一项全民健身运动,练得人越多,说明人们越来越注重健康,“所有的指导都是义务的,我很乐意为花毽爱好者们提供一下帮助,有时看着队员们一边踢毽子,一边说笑,我心里也很高兴。我们的口号就是‘我参与,我健康,我快乐’。”

如今,随着花毽的普及,齐贵明计划与队伍走进社区,宣传这项民族传统的运动,让更多的人爱上它。“花毽不受场地、人数、性别和年龄的限制,既可以达到锻炼身体的目的,又有观赏性。”(记者 李博楠)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