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廊坊时政要闻

廊坊稳推社区矫正工作

2017-09-20 15:05:33 来源:廊坊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按照省司法厅工作要求,我市司法局继续稳步推进社区矫正工作,上半年全市累计接收社区矫正人员1758人,累计解除社区矫正人员1544人,在册社区服刑人员2661人,无脱管、漏管或失控现象。本年累计接受刑满释放人员2219 人,全部落实了帮教措施。

据介绍,2017年以来,我市在全面落实司法所垂管的基础上,积极推动“社区矫正队建制”建设,进一步加强社区矫正机构和队伍建设;加大信息化建设力度,以社区矫正监控中心为依托,建设自动化的社区矫正电子档案和执法监控系统,进一步规范社区矫正执法流程,全面提升了社区矫正工作水平。

发挥信息化优势建严密监管体系

为有效解决我市社区矫正管理任务逐步加重和一线管理人员严重不足的现实矛盾,廊坊市司法局在“廊坊市社区矫正监控中心”一期工程建设成功的基础上,充分发挥信息化技术优势,继续加大信息化建设力度,2017年后续开发了执法监督监控系统和电子档案管理系统,逐步建立起以廊坊市社区矫正监控中心为核心,覆盖全市的社区矫正自动化监管网络。

目前手机定位已顺利投入使用,实施定位的在矫人员2400余人。电子档案系统设计为全封闭的自动化执法管控系统,将矫正人员从入矫到解矫全过程的各操作环节全部设置成了标准化的人机对话操作流程,彻底堵住了过去纸质档案管理中常见的“篡改档案”“后补档案”等漏洞。

建设帮教基地提升安置帮教社会化水平

积极探索社区矫正、刑满释放“两类人员”管理新模式。重点推动“社区矫正(安置帮教)教育培训基地” 建设工作。帮教基地具备法制教育、技能培训、公益劳动、心理辅导、安置帮教等基本功能。基地具备相应的食宿条件和必要的人员管控条件,能够对参训人员进行有效管理。

截至目前,全市属10个县(市、区)司法局和开发区工作处均建立了帮教基地并投入使用。帮教基地为社区矫正人员和刑满释放人员提供了一个顺利回归社会的稳定渠道,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推进“双中心”建设改善基层工作条件

为进一步加强我市社区矫正管理的基层力量,市司法局以强化基础设施建设为着力点,在全市全面推行社区矫正指挥中心、工作中心“双中心”建设。为此,市司法局专门出台了《关于社区矫正指挥中心建设标准的指导意见》,对社区矫正指挥中心的建设提出了具体的要求。

目前,我市下属香河、廊坊开发区、安次、广阳、永清、霸州、固安7个县(市、区)已建立了县级社区矫正指挥中心,全市依托核心乡镇或区域连片建立社区矫正工作中心12个。指挥中心和工作中心均有固定的办公场所,统一配备摄像、拾音、计算机及终端显示、移动显示等设备,实现了社区矫正工作管理平台动态管控、信息采集、证据固定、应急处置、远程教育等功能,为我市的社区矫正执法管理的规范化、标准化、自动化提供了技术保障。(记者 李新苓)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