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新闻眼看廊坊

廊坊在全市社区开展走访入户活动

2017-09-20 09:43:19 来源:河北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日报讯(通讯员张迪、刘艳芳 记者解丽达)最近,住在廊坊市安次区3532小区的居民们发现,老式楼体过去的直通式垃圾通道被彻底封闭,取而代之的是单元门口一蓝一绿两个崭新的垃圾桶,并被贴上了“可回收”和“不可回收”的不同标识。同时,小区绿化带种上了赏心悦目的花草绿植,单元门口安装了监控设施,残缺的围墙修葺一新。

建成22年的3532小区环境呈现出令人惊喜的新变化,这是廊坊市在文明城市创建中老旧小区变化的一个缩影。着眼于不断提升文明创建水平,全面提升广大市民对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知晓率、支持率和满意率,廊坊在全市社区中深入开展“访千楼、进万家、解民忧、聚民意”入户走访活动,面对面倾听群众呼声、心贴心感知百姓冷暖、手握手解决群众困难,突出“为民情怀”,将创建活动引向深入。

“为民创城,靠民创城,让人民群众在创城中感受发展成果、享受更加舒适便捷的生活,是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以对人民负责的态度,振奋精神、主动作为、攻坚克难,持续用心用力用情抓好创城工作,向全市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廊坊市委书记冯韶慧说,开展“访千楼、进万家、解民忧、聚民意”入户走访活动,旨在切实了解居民生活中的困难和需求以及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有针对性地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使文明创建更加贴近居民群众、贴近生活实际,让广大党员干部在深入基层、蹲点调研中改进工作作风,凝聚起推进廊坊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合力。

这是一场参与者众多的文明行动——广阳区、安次区、廊坊开发区区直单位和街道办事处、社区干部职工以及社区志愿者,市直、中直省直驻廊单位、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文明创建志愿者等,利用周末和工作时间之余,对市区4200多栋住宅楼逐户进行走访,重点做好以下四方面工作。

普及创城知识。深入到居民家中发放《文明市民手册》《廊坊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有关情况向市民的报告》等宣传资料,普及文明礼仪和创城知识;宣传各级党委政府深入推进文明城市创建所采取的措施和取得的成效,进一步赢得居民的信任、理解与支持;指导居民填写完成《入户调查问卷》,认真解答居民的疑惑和问题。通过入户走访提升居民对文明创建的知晓率和满意率,推进创城工作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掌握社情民意。深入到居民家中,与居民零距离接触、面对面沟通、心贴心交流,通过填写《入户信息卡》,了解居民个人需求和困难,掌握居民对当前创建过程中的感受,汇集居民对文明创建的意见和建议。居民反馈的意见和建议,以社区为单位进行汇总梳理,所在区、街道、社区能够解决的问题立即解决,需要市直单位解决由市创城办统一分解到各单位,限期解决。

积极疏解矛盾。通过入户走访,认真倾听居民诉求,针对反馈问题,做好解惑工作,疏导群众情绪。把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作为入户走访活动的着力点,最大限度减少不和谐因素。通过走访上访户、困难户、孤寡户、老党员、老干部等群体,了解他们的需求和困难及对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最大限度地争取支持和理解。

真心为民办事。立足于创建成果惠及百姓,让居民真正得实惠,认真整理居民意见和建议,由社区逐级向上级创建部门和职能部门反馈,列入创城各责任单位任务,逐条督导解决。帮助社区居民解决生产生活方面存在的实际问题,各级创城办对梳理事项进行跟踪,使文明创建过程成为为居民办实事的过程。

“3532小区是1995年建成的老旧小区,老式垃圾通道虽使用方便,却容易堵塞,让楼道又脏又臭,居民对此意见不少。”安次区永华道街道办事处长安社区党支部书记郝建华介绍,他们在走访中了解到居民的意愿后,在一周之内将该小区东区95个垃圾道口、西区324个垃圾道口全部封堵,同时摆放了100个分类垃圾桶。

文明志愿者与社区居民的“面对面”交流在全市各社区拉开帷幕:廊坊市人大常委会志愿服务队深入到广阳区金星道社区,发放宣传资料,普及文明礼仪和创城知识;市政协机关的志愿者到3534社区居委会,向工作人员一一了解社区详情;市发改委志愿服务队到瑞华里社区益民花园小区,敲开居民家门,帮助居民填写《入户调查问卷》和征求意见表……

截至目前,广阳区62个社区已完成走访入户138455户,入户率90.88%;安次区24个社区已完成走访入户55016户,入户率90%;廊坊开发区4个社区已完成走访入户14220户,入户率98%……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和志愿者对市区4200多栋住宅楼逐户进行走访,共收集涉及环保、医疗、教育、城建、政务改革等方面的群众意见建议万余条,涵盖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