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走进廊坊

廊坊非遗进社区文化有传承

2017-09-19 14:51:09 来源:廊坊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风车又名吉祥轮,八卦风轮。在民间代表着喜庆和吉祥。”9月16日,第七期广阳区“非遗进社区文化有传承”系列活动在爱民东道街道办事处新星里社区活动中心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统风车制作传承人王克学给社区居民带来了一堂精彩的非遗课。

此次活动由市广阳区委宣传部、广阳区文明办主办,广阳区群艺馆、新星里居委会、廊坊市碧瑞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承办。旨在为让广大居民了解非遗项目,掌握非遗知识,形成保护传承非遗的共识。

风车,起源于周朝。它用高粱秆、胶泥瓣儿和彩纸扎成。小轮旋转祈风调雨顺,小鼓声喻和谐之音,红黄绿的彩条是阳光、大地和蓝天的象征。固安县柳泉镇郝家务村的王克学6岁时就开始跟爷爷学习制作风车,15岁袭得了这一传统制作技艺。1996年,他退伍后开始正式制作传统风车,成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风车制作技艺的传承人。

课堂上,王克学拿起一架风车讲解,风车制作工艺繁琐,从风车架子、鼓帮、到鼓面、风车轮至少需要四五十道工序,其中用于制作泥鼓的黏土非常讲究。“要选择黏性大、不僵硬的土,把泥浆过滤、沉淀后做成大小标准、薄厚一致的鼓帮,放置3至5天阴干。鼓面是用比较薄的牛皮纸做的,粘鼓面时要绷平,松紧合适,这样鼓槌敲打时才能发出清脆的声音。”王克学一边向居民讲解,一边指引社区居民使用正确的方式制作。在王克学手把手指导下,社区居民们亲手制作出了两轮风车。活动结束后,他们开心地展示了自己的风车作品。

据介绍,“非遗进社区文化有传承”活动是常设性、不定期的文化活动品牌,也是我市创建文明城市的一项重要内容,更是廊坊社区居民展示才艺和精神面貌的大舞台。本次广阳区“非遗进社区文化有传承”系列活动精心策划了传统手工艺类、传统戏曲类、传统民俗类非物质文化遗产进社区等形式多样的非遗课程。(记者张泰源)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