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廊坊经济新闻

打造发展新引擎——廊坊燕郊高新区调结构促转型纪实

2017-09-18 10:43:49 来源:廊坊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如今,走进位于三河的燕郊高新区,无论是身处机器轰鸣的车间,还是塔吊林立的工地;无论是日新月异的创业孵化基地,还是热闹非凡的影视基地,都能看到高新项目发展的足迹,调整产业结构、促进转型发展的理念在这里已经遍地开花。

今年以来,燕郊高新区工委、管委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重大机遇,坚定“活力燕郊、平安燕郊、绿色燕郊、幸福燕郊”的战略定位,以深化机关作风整顿为抓手,不断提升创新、招商、协调、服务能力,强力推进调结构、促转型,推动园区后发跨越、高端发展。

在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措施推动下,燕郊高新区1—6月份完成财政收入53.9719亿元,完成工业总产值290.78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33.6亿元,实际利用外资1.735亿美元。

瞄准科学招商 实现招商引资新跨越

面对发展“新常态”,想要做到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发展动能不断转化,首先要找准定位,认定目标。而做到科学招商则是调整园区产业结构的第一步。近年来,燕郊高新区坚定不移地推进科学招商引资、合理产业布局等重点工作,以有效的增量促进和巩固园区经济稳定向好趋势。

高端产业是拉动园区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在招商引资过程中,燕郊高新区立足高端产业,努力对接北京优质产业资源。面向北京经济、科技、人才等外溢高端资源要素,重点发展总部经济、科技研发、高技术服务、金融后台、服务外包等高端产业,抓聚集、延链条、引龙头、强配套、提质量、塑品牌,引导优势主导产业不断向价值链高端发展,提升汽车零部件制造、信息电子、新能源、新材料、文化创意、智慧物流等优势产业集聚度。

项目是拉动经济增长的“火车头”,是保增长、调结构、促转型的“加速器”。燕郊高新区在项目建设过程中不断优化经济结构,加大项目推进力度。坚持在建项目勤督导,成熟项目抓开工,洽谈项目促落地的原则,推进燕达健康城二期、中美欧(燕郊)生态科技产业园区、燕郊环北云创科技园等做好前期准备工作,督导燕达金色年华健康养护中心二期、岩峰高新产业园(云计算基地)等项目加快建设。

与此同时,燕郊高新区还建强载体,大力发展楼宇经济。加快完善发展楼宇经济政策措施,形成一批以发展信息技术、金融创投、电商云商、文化创意、科技研发、服务外包、商务办公等为主,产业特色明显、发展定位高端、人才吸引力强、示范带动作用好的现代化楼宇产业群。

紧抓技术创新 推进转型升级新突破

创新是经济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为推动园区科技创新,燕郊高新区加快科技项目申报,增强园区项目的科技实力。积极推荐隧道局二处、有研国晶辉、科达实业等15家企业参加省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目前认定科技型中小企业148家,完成市政府年度任务的150%和90%。

积极为各企业和项目建设搭建平台,推动转型升级。其中,创业中心被成功认定为“河北省高新技术企业后备培育重点服务机构”,并获得40万元的奖励资金;兴远高科孵化器、河北谊安创业孵化器升级为省级孵化器;推荐谊安医疗产业双创基地申报河北省“双创”基地;扶持天元地理、谊安医疗建立省级院士工作站;组织燕京理工创新创业孵化园申报廊坊市级孵化器;推荐金锐光机电的低环境温度空气源热泵技术研发中心、霍夫曼化学品的工业防腐防霉剂研发中心等10个研发中心申报廊坊市级研发平台。

目前,高新区已拥有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家,省级孵化器2家,市级孵化器2家,国家级众创空间2家,省级众创空间1家,市级众创空间4家,国家级研发中心实验室7家,省级6家,市级7家。到“十三五”末,力争实现各级各类创新平台建设翻一番的奋斗目标。

与此同时,高新区还加大协同创新,与高端企业实现战略合作。与北京科技咨询中心、北京企业技术开发研究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互设办事处,开展广泛深入的合作与交流。建投英基现代服务产业园已与中关村软件园对接,吸引中关村科技资源入区。目前,高新区内京津冀协同创新的氛围日渐浓厚,活力明显增强。

强促园区联盟 打造产业发展新格局

在产业建设过程中,燕郊高新区主动引导产业集聚发展,整合技术资源,搭建共性技术平台服务园区企业,成立园区产业联盟,确保各产业项目在园区产业联盟的平台上,获取最好的资源、项目、资金和理念。

建立联盟,推进园区创新。园区产业联盟积极推进资源整合,谋划建立园区联盟,充分整合高新区各产业园区创新创业资源,围绕提升中小企业市场竞争能力、自主创新能力和自我发展能力,深度拓展孵化器协调服务区域科技创新资源的职能作用,促进区域创新资源融合发展,全面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的中小企业社会化服务体系。

瞄准高端,力促孵化升级。根据省加快“大智移云”产业发展要求,高新区全力做好“大智移云”产业的引进工作,上半年共引进“互联网+”项目5个、“智能+”项目3个。

实现“腾笼换鸟”、创业转型。狠抓孵化空间载体资源梳理,对商务项目完全清退;对中介项目进行综合考评,相同行业只保留一家企业;对规模以上科技企业进行合理清退;对孵化企业使用率不高的会议室、接待室给予合理收回。紧密围绕软件服务外包、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新材料三类高新技术产业,上半年引进软件服务外包项目4个、生物医药项目2个。

精准服务企业 推动产业水平新提升

项目是高新区发展的生命线,而项目建设离不开优质的服务环境,燕郊高新区以优质服务打通了项目建设“快车道”。

综合施治,淘汰落后产业。同三河市大气办、环保局、工信局等部门密切配合,做好“小散乱污”企业治理、“地条钢”企业清查、涉气企业治理、污水坑排查治理以及违法占地、违法建设拆除等工作,消除低端产业在区内各角落的生存空间,全面淘汰低端产业和低端工艺环节,促进区内企业自我提升和产业有效升级。

精准对接,扶持企业发展。建立和完善企业台账,形成快捷高效的企业服务网络,及时收集企业需求信息,建立解决企业问题的科学机制。定期召开银企见面会、恳谈会,建立银企对接,鼓励科技型企业在多层次资本市场上市,发挥金融支持作用。开展各类企业家和职业经理人培训,提升企业经营管理水平。

创新内涵,增强经济活力。建立严格的项目准入和退出机制,强化对投资强度、亩均产出、就业带动等指标考核,鼓励企业在现址上实施技改、增资扩建,力争做到增资增效不增地,达到“无地招熟商”效果。对于产能落后、环保不达标、停产停滞项目,实施“腾笼换鸟”,疏解腾退。

一个个重量级大项目先后开工建设,正成为助推燕郊高新区起飞的强大引擎,在“多”与“快”的合力下,项目建设正在燕郊高新区这一片热土上发生“聚集效应”。燕郊高新区也正在着力打造创新发展“新引擎”,努力在产业升级、转型上做文章,加快推进新兴产业发展,全面打造多元化发展的产业新格局。(记者 赵然)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