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头条聚焦

人民满意为目标——党的十八大以来廊坊民生发展成果

2017-09-18 10:26:08 来源:廊坊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居民们在社区绿廊下休闲娱乐。 记者 金志超 摄

题记:一种怎样的力量,聚合起全市460万人民的奋进之心,向着通往全国文明城市的美好目标携手前行?

一份怎样的情怀,既牵系京津走廊上这座明珠城市的发展大计,又承担起持续增强百姓幸福感、获得感的使命,让百姓追求美好生活的梦想落地开花?

答案只有一个——人民满意为目标!

党的十八大以来,廊坊市委、市政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牢牢把握各项重大发展机遇的基础上,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人民满意”为目标,将改善人民生活、增进人民福祉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齐心协力谋发展,撸起袖子加油干。

民之所忧,我之所思;民之所思,我之所行。在人民生活不断向好的万千故事中,有这个时代值得书写的民生进步,也有共产党人砥砺奋进的时代足迹。

老有所养,病有所医——筑牢最温暖的民生底色

近年来,廊坊老年群体安度晚年拥有越来越多的选择。

每天清晨,家住吉兴社区的万贵祥都和老伴共同走进社区居家养老机构的日间照料中心。这里有多种健身器材,也有多种娱乐设施。打打乒乓球,跳跳交谊舞;练几笔书法,唱几段戏曲……一片欢声笑语中,不知不觉就到了中午。通常情况下,他们还要在这里吃顿午饭。“饭菜由中心统一配送,既卫生又有营养,价钱也合理。和大家一起进餐,热闹、开心!”万贵祥告诉记者,“廊坊老人有福气,全市养老事业发展得好,可以满足老人的多样化需求,我们有条件高高兴兴、健健康康安享晚年!”

此言不虚。在廊坊,如果老人行动自如,各社区的日间照料中心就是他们的好去处;如果需要医养结合,也有多种选择。从去年起,奥韵社区医养结合机构成功运营,以其为试点,多家社区医养结合机构已陆续成功推出;如果老人对养老质量有更高要求,以三河燕达金色年华健康养护中心为代表的高端养老机构已在全国做出了名气和影响力。

随着人口老龄化时代到来,“老有所养”越来越被广大百姓所重视。以百姓需要为根本出发点,我市于2015年出台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政策措施,大力加强养老机构建设。在公办养老机构发挥托底作用的基础上,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服务机构,并加快护理型养老服务机构建设。同时,完善土地供应、财政投入、税费优惠等相关政策。在良好的大环境下,几年内,我市不同规模、不同档次的养老机构已达数百家,既满足了我市老人不同层次的养老需求,又为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了贡献。

与“老有所养”一样,“病有所医”也是普通百姓幸福生活的重要标志。近几年来,我市医疗卫生事业更是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态势。

财政投入持续加强。截至目前,城乡、居民医保拨付到位补助资金14.24亿元;基本、重大、专业等公卫项目和专业公卫服务补助经费拨付到位2.85亿元,就医环境更好,服务能力更优。

信息化支撑作用凸显。我市充分发挥信息化对医改的支撑作用,采用“云”部署,使相关管理更智能,还可为百姓提供日常保健、寻医问药、个人健康档案查询等服务。

协同发展硕果累累。按照“优势互补、互惠双赢、长期合作、共同发展”的原则,我市着力推进京津廊协同发展战略不断深入,廊坊百姓正逐步享受到京津医疗的同城待遇。

药品供应保障机制进一步健全。目前,我市县级以上医疗卫生机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及村卫生室全部通过省药品集中采购平台采购药品,同时,持续推进公立医院药品集中采购,进一步降低药价,让利患者。

就业不愁,教育均等——不负最殷切的民生期待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让百姓拥有稳定的收入渠道,是家庭幸福、社会和谐的保证。

开展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民企招聘周等活动,组织高校毕业生入企入园观摩……几年来,我市围绕促进就业的实质性工作一项接一项。

“我就是通过参加市里举办的就业培训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岗位,一步步成为一名‘金牌月嫂’,并且在广阳区相关部门推荐下,在去年成功获评‘全国优秀农民工’,实现了人生价值,也引导更多姐妹成功就业。”我市某家政公司“金牌月嫂”李敏说。

2013年以来,我市城镇累计新增就业岗位23.5万个,城镇登记失业率连续保持全省最低,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4633元和14286元,分别居全省第一位和第二位……今年,我市正在加快市级示范性众创空间和各类创业孵化基地建设,并将对全市1700名以上就业困难人员实现“一对一”帮扶。同时,做好援企稳岗工作,使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城镇零就业家庭保持动态清零……

顺利就业、收入有保障,让下一代享受优质教育就成为千家万户共同的愿望。而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教育工作坚持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宗旨,以“提高教育质量”为核心,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教育质量逐年上升。

教育投入持续增加。“十二五”期间全市教育总投入320亿元,比“十一五”期间增长131.72%。2016年全市教育总投入达907493.9万元,比2015年提高10.1%。

办学条件加快改善。五年来,市城区累计投入6.6亿元,完成14所中小学、幼儿园建设工程,新增中小学、幼儿学位7890个。今年投资8.4亿元,启动实施20个中小学、幼儿园建设项目。

教育公平得到有力保障。我市已实现从学前到研究生教育阶段资助全覆盖;严格执行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划片招生就近入学政策;建立了农村留守儿童教育关爱服务体系。同时,各类教育协调发展,师资队伍明显加强。

去年九月初,张进和双胞胎弟弟张涉都以600多分的中考成绩被市一中录取。“我对廊坊的教育事业有信心。感受着孩子们一年来的变化,我更加坚信,当初的决定没有错!”双胞胎的父亲张先生说。

社保完善,食药安全——重视最朴素的民生愿望

6月14日,我市城镇参保职工2016年度医疗救助金进入发放阶段。城镇职工医疗保险救助政策是廊坊市委、市政府解决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重要举措,一直是廊坊所特有的制度,救助力度之大全国罕见。本次医疗救助受益职工达5214人,发放金额达2200万元。

社保完善,百姓心安。近年来,我市不断完善社保救助制度,兜住社会救助底线。

全面开展大病医疗救助。各县(市、区)通过财政投入、社会捐赠、福彩公益金支持等方式筹集资金,全部建立了县级大病医疗救助基金。截至目前,全市累计支出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资金11311.3万元,累计救助困难群众3206人次。

提高了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我市已将城乡低保保障标准统一提高到每人每月600元,并同步提高城乡低保补差标准,在全省率先实现城乡统筹,保障标准和补差标准均位列全省第一。

此外,医疗保险市级统筹全面完成,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稳步推进;报销比例稳步提升,平均实际报销比例已达80%……

“被确诊为尿毒症后,我得到了两万块钱的大病医疗救助,缓解了经济压力,也增强了战胜疾病的勇气和信心!”得益于我市社会保障事业的安次区仇庄乡农民孙振(化名)说。

安为食本,本固民宁。完善社保体系的同时,我市全力构筑食药安全“防火墙”。

为守护百姓“舌尖上的安全”,食药监管部门针对米、面、食用油等重点品种加大监督抽检力度,仅今年上半年,全市共抽检970批,各项工作任务基本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

另外,大力整治学校周边食品小摊贩,严守学校门口“百米禁区”;扎实推进信息化建设,提升信息平台的实用性和操作性;积极与京津食药监管部门建立协作联动机制,加强区域监管合力。

道行致远,不忘初心。小至一厘一毫,大到千家万户;近在一朝一夕,远至子孙后代……那些幸福花开的故事,已经生动地写进了廊坊人民的心间。未来,廊坊将继续把民生改善放在发展首位,贯穿改革始终,让每一名普通百姓从心里感觉到“日子更有奔头”。

明天,会更好!(记者 辛建伟)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