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廊坊时政要闻

廊坊细化量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2017-09-13 11:01:10 来源:河北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本报讯(通讯员傅一耀、孟凡成记者解丽达)近日,廊坊市委制定出台了《关于深入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的若干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办法共涉及4个方面、16个大项、49小项具体规定,将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进一步细化量化,力求有的放矢、对症下药,推动全市管党治党责任落地生效。

廊坊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魏国东介绍,他们通过首轮巡察发现,党政不分,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对市委和上级重大决策部署学习、传达、贯彻不及时等10方面问题在被巡察单位普遍存在,其根源在于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实不深入、不具体。出台这个办法,目的就是通过强化“领导带头、以上率下抓,统筹推进、融入日常抓,落实落细、深入具体抓,直面问题、破解难题抓”,进一步推动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改进作风,落实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

以上率下、融入日常,统筹推动各项制度系统落实

以上率下抓,领导干部不能当“甩手掌柜”、搞遥控指挥。办法明确要求,领导干部要带头抓,以上率下、示范打样。对党组(党委)书记及其他班子成员提出了“带头落实第一责任”“带头履行‘一岗双责’”“带头执行制度规定”“带头严格自律”的要求,要求党组(党委)书记要对管党治党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

办法对带头执行制度规定、带头严格自律也作出了明确具体的规定,如认真落实“签字背书”、述责述廉、“双报告”、督查考核等制度,每半年对制度执行情况和党风政风、选人用人、廉洁自律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项督导检查,分析查找问题,提出工作建议等。

“党组(党委)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力度不够、成效欠佳,主要是因为缺少有效的统筹,工作存在零敲碎打、时断时续的现象,不能很好地将抓落实融入日常。”廊坊市纪委副书记刘文洪说,当务之急就是要明确统筹性强、融入日常的具体要求。对此,办法明确了“融入经常教育”“融入组织生活”“融入选人用人”“融入权力监控”的“四个融入”制度规定。

深入具体、破解难题,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有的放矢

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各方面综合发力,决不能单打一,否则就会顾此失彼——这也是巡察中发现的落实责任不深入、不具体,工作存在“两张皮”现象的原因所在。针对这一问题,办法作出了与推动工作落实相结合、与密切联系群众相结合、与深化正风反腐相结合、与从严问责追责相结合的“四个相结合”规定。

针对“四风”问题敛而不绝问题,办法要求每年年初对纠正“四风”进行专题部署,组织开展专项整治行动,聚焦重要节日、关键节点,持续开展明察暗访。针对派驻机构发现问题主动性不强,对一些违规违纪问题发现不及时、处理不到位的问题,办法明确规定把监督检查、目标考核、责任追究有机结合起来,对工作失职失责、管党治党工作不力的,既追究当事人责任,也要倒查主管领导责任,更要追究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每月要向上一级党组(党委)、纪委报告1次问责追责情况,每年至少集中公开通报曝光2批问责追责的典型案例,让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

从破解难题入手,办法针对需要解决的“第一种形态”问题,即新方法不想用、不会用、用不好,国家公职人员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传统监督不系统、不精准、不及时,以及基层管党治党不深入、不具体、不经常这四个问题,分别明确了3到4项具体措施,每项措施都精准点穴,既治标又治本,深入推动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有效落实。比如,他们研究制定了《廊坊市党政干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责暂行办法》,整治国家公职人员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作风病;针对基层管党治党不深入、不具体、不经常的问题,提出建立“问责+清理”常态长效化工作机制,充分运用大数据、网络舆情等信息化手段,精准发现一批问题线索,严肃查处一批腐败问题,督促整改一批突出问题,不断让群众拥有更多的获得感。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