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头条聚焦

动车强劲提速疾——党的十八大以来廊坊园区建设成就

2017-09-07 09:50:33 来源:廊坊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廊坊开发区鸟瞰。 记者 卢锋 摄

五年来,廊坊发展动车高速前行,地区生产总值从2012年的1794.3亿元增加到2016年的2706.3亿元,年均增速8.8%。

这其中,带动区域经济发展提速的园区经济,功不可没。

五年来,全市省级以上园区由32个整合为14个,入园企业却从4555家增长到4800多家,园区财政收入占全市财政收入总量比由63.4%提高到72%。

“以科学集约、节约高效为主要特点的园区经济,已成为廊坊经济的最鲜明特征。”市委书记冯韶慧说。

厚植发展优势,以园区改革推进全市承载环境优化;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依托省级以上产业园区加快培育一批百亿元新兴产业示范基地;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大智移云”产业风起云涌,引领园区经济愈大愈强……

与北京合作共建亦庄·永清高新区开创京冀园区合作新模式,固安PPP合作模式获得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扬,廊坊开发区改革经验在全省推广……

五年来,廊坊经济发展史,就是一部波澜壮阔的园区发展史——

五年,厚植发展优势,以园区改革推进全市承载环境优化

兴办开发区,是我国改革开放的重大创举。

30多年的实践充分表明——开发区是经济发展的强大引擎、对外开放的重要载体、体制改革的试验基地,哪里开发区搞得好,哪里发展水平就高、发展变化就大、发展后劲就足。

把握经济发展大势,抢占发展先机,廊坊园区工作在全省起步早、水平高、系统完善。

2012年,全市共有国务院、河北省政府批准设立的园区39个。当年,全市园区共有入园企业4555家,在建企业352家;园区财政收入占全市财政收入总量的63.4%。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建设北京新机场、北京城市副中心、河北雄安新区等重大决策部署。开发区也历经蜕变,发展至核心驱动力和承载平台向生态和智慧方向倾斜的第五代。

“要想在协同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加快发展自己,就必须拿出更大的力度、更快的速度、更大的作为。”市长陈平说。

强领导,切实将园区建设作为经济发展第一要务;抓机遇,牢牢把握国家政策导向;创机制,激发园区发展内在活力;重规划,打造园区发展高起点;打基础,夯实园区发展硬环境;给政策,营造园区发展良好氛围;活招商,努力提高招商实效;塑环境,提供优质便捷服务……推动园区建设向高端化、精品化跃升,是多年来我市园区工作的一贯宗旨。

2016年,按照全省开发区改革推进会议精神,市委、市政府站在战略和全局高度,对开发区改革发展做出全面部署,着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以园区改革推进全市承载环境优化。

“廊坊经济开发区改革发展和优化营商环境的做法应予肯定并总结推广。”“迅速进一步对廊坊开发区的经验进行全面总结,提出强化推广的系统措施、具体方案。”在全省经济工作会议廊坊开发区的发言材料上,省委书记赵克志、副省长王晓东分别批示。

以廊坊开发区改革发展为先导,我市加快原有园区提质提效,在管理体制上实现传统机构设置向“大部门制”转变,在审批制度上实现传统多头审批向相对集中审批转变,在人事管理上实现传统身份管理向岗位管理转变,在薪酬制度上实现传统分配制度向优绩优酬转变,在投融资平台建设上实现传统政府投资向市场化多元化投融资转变,在转型升级上实现粗放经营向集约发展转变,力促全市园区加快发展。

经过整合,我市将省级以上园区优化整合为8个省级以上经开区和6个省级以上高新区,园区整体实力显著增强。

2016年底,全市园区入园企业已达4800多家,在建企业470多家。“在3.7%的土地上,创造了全市90%的GDP和72%的财政收入”,是这年全市开发区给出的亮眼成绩。

五年,实施创新驱动,加快培育百亿元新兴产业示范基地

创新是推动发展的根本动力。廊坊园区的创新工作,以园区运营模式创新开始,贯穿园区发展建设全程。

2002年,固安县政府引入战略合作伙伴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开发、建设、运营固安工业园区。“政府主导、企业运作、合作共赢”的市场化运作方式,确立起政府和社会资本(PPP)合作的新模式,开创出近年来全省开发区、工业园区建设的崭新路径,成为全省区域经济创新发展的样板。

2015年7月20日,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扬固安县积极探索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借鉴固安PPP模式,五年来,我市众多园区引入民营资本,政企携手实现了“1+1>2”效应,加快培育百亿元新兴产业示范基地。

在协同发展中,我市创新园区合作模式,加强与京津合作共建园区,抓紧推进北京新机场临空经济区、北京亦庄·永清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京冀通航产业园、中关村(大兴)生物医药基地固安合作园等一批合作共建园区建设。

其中,北京亦庄·永清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获省政府批准,惠买在线、行有恒等首批7个项目已进场施工,签约项目29个,储备项目达到150个。

“实现更高水平的发展,必须始终把创新作为战略基点,加快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努力将廊坊建设成为科技之城、创新之城。”全市第六党代会上,冯韶慧为全市创新工作定调。

以建设科技之城为目标,廊坊园区构筑“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市场机制、协同创新”科技创新机制,着力搭建科技创新创业平台,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科技型企业,千方百计增强入园企业核心竞争力。

提高高新区高端产业集聚度——以全省园区优化整合为契机,不断凝聚和释放各类创新要素的活力,大力培育有竞争优势和发展前景的高新技术产业,带动电子信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高新技术优势产业集群的形成与发展。目前,我市燕郊、北京亦庄·永清、廊坊、龙河、河北京南·固安、大厂6家省级以上高新区,2016年1至10月实现主营业务收入约1630亿元,税收收入103亿元,分别占全省的17.44%和23.63%。

聚集京津科技创新资源,紧抓首都非核心功能疏解及科技要素外溢时机,我市积极推进园区研发中心、孵化器、众创空间等平台建设,为全市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支撑。

2016年全市新增11家孵化器,省级以上孵化器达31家,全省第一;新增浪潮大数据、知天地环保、乐聪等15家众创空间,市级以上众创空间达35家,全省第三;新建九州星创天地等22家河北省首批星创天地,全省第一。

一批智慧、智能园区,正在我市加速崛起。

五年,加快转型升级,“大智移云”产业引领园区经济愈大愈强

转型升级,是实现发展方式从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的根本出路。

五年来,以转型升级为主攻方向,我市充分发挥园区优势,不断优化产业布局,努力把园区打造成为新兴产业聚集区、转型升级示范区和经济发展增长极。全市各园区大力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培育发展新动能,深入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努力走出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

8月28日,霸州经济开发区内,备受瞩目的霸州云谷第6代AMOLED模组项目完成全部建筑工序正式封顶。未来,该项目将与固安第6代AMOLED生产线形成上下游配套,共同打造国内AMOLED新型显示产业高地,深刻改变全球新型显示产业格局,有望打造继高铁、核电之后“中国制造”又一张崭新名片。

两大AMOLED项目为我市“大智移云”产业发展增添了新的生力军。

为深度优化全市产业结构,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拉动全市经济发展的新动力,2016年,我市把“大智移云”作为首位产业优先发展,加强产业顶层设计,印发《廊坊市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纲要》《关于加快推进中国制造2025的实施意见》,出台《关于加快发展“大智移云”引领产业升级行动计划(2016-2018)》。

在系列利好措施的共同作用下,全市“大智移云”产业在各园区快速崛起,成为带动全市产业转型升级的生力军和拉动全市经济发展的动力源。

——全省率先实现主城区重点场所热点区域全面覆盖,县级wifi建设加速推进,香河县试点完成主城区、重点园区、重点乡镇热点区域免费wifi覆盖;

——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即将搭建好基本框架,初步实现各系统、各部门政务信息互联互通;

——企业云平台为中小企业提供九大类服务功能,目前上线试运行企业300余家;

——举办京津冀大数据产业高端会议,成立京津冀大数据联盟,办事机构落户廊坊;

——举办大数据创新展,20多个应用系统、30多家大数据企业、近百个大数据展点,从政务、民生、产业、体验四个方面呈现大数据产业的应用成果,成为全省乃至京津冀地区了解大数据产业发展和创新应用成果的新地标;

——培育大数据众创空间和孵化转化基地,浪潮大数据双创中心、国创科视无线wifi、海宏环保PM2.5等相继入驻;

——推动大数据产业研发,与润泽、河工大共同建成京津冀数据产业技术研究院;

——加速大智移云项目建设,AMOLED显示模组、科大讯飞、软通动力、VR硬件制造等项目相继落地。

据统计,截至2016年底,全市“大智移云”产业规模达1200亿元,拥有华为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润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中国联通(华北)云基地等20多家大数据和云计算代表企业,拥有富智康、廊坊精雕、维特根等100多家智能制造代表企业,拥有廊坊联通公司、廊坊电信公司、廊坊移动公司等一批移动互联网企业。

……

每一个像鹰一样的个体,像雁一样有序组团,让廊坊园区经济在宏观经济下行环境里逆势飞扬,强劲带动全市经济动车向着更高、更绿、更强目标腾飞,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记者 王文珩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