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新闻眼看廊坊

建设美丽乡村 乐享幸福生活

2017-09-06 14:46:38 来源:廊坊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借势京津冀协同发展,廊坊继续全方位打造环境美、产业独特、精神美、生态美的新农村,让美丽乡村不仅有“颜值”,更有“气质”。

从版图上看,美丽乡村不再是一个个孤立的点,而是逐渐蔓延成一片片风景。新修的水泥路四通八达,漂亮的新民居错落有致,广场上村民们三五成群散步聊天,路边一排排杨柳悄悄长出新芽,地里的庄稼漫无边际向远方铺展……春暖花开,草木争荣,迎着和煦春风,一幅绚丽的美丽乡村图景正在京津冀走廊上徐徐展开。

2013年6月份,廊坊市启动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将其作为统筹城乡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载体,每年确定一批重点村滚动推进,从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基础设施建设着手,通过培育示范户、打造精品村,探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路径,补项目短板、补历史欠账。全市对重点村大力实施“十二个专项行动”,涵盖农村政治、经济、社会各个方面,让美丽乡村建设“出真招,见实效”。截止到目前,省级重点村共完成村内主要道路和街巷硬化5063.2公里,铺设供水管道431.4万米,铺设污水管网130.4万米,全市共改建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22.5万个。完成村内街道和休闲游园绿化431.8万平方米,建成环村林带绿化4047万平方米。新建综合服务中心43.7万平方米,农家书屋新增图书147.5万册,建设文化广场147.4万平方米,新增体育设施1854处。建强支部780个,培养骨干2521名,村级集体经济增收3416万元。在此基础上,认真贯彻《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强化措施(2016—2017年)》要求,深入推进全市农村“电代煤”和“气代煤”工作,截至目前,全市“气代煤”工程共涉及70.2万户,1986个村街已进场施工,完成燃气管网铺设14336千米。

在培树典型、树立标杆的基础上,串点连线、聚点成片,深入推进美丽乡村片区建设。2015年,北三县(三河市、大厂回族自治县、香河县)和固安县被列为省级重点片区,霸州市被列为2016年省级重点片区,香河县被再次列为2017年省级重点片区。目前,省级重点片区覆盖到全市一半的县(市、区)。在此基础上,我市在其余9个县(市、区)分别确定了一个市级片区,作为省级重点片区储备片区,同步推进。

2017年,按照中央1号文件提出的“建设以农民合作社为主要载体、让农民充分参与和受益,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要求,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确立“五业融合、五业同兴”推进思路,安排3000万元市级财政专项资金给予引导,扶持美丽乡村建设与现代农业、乡村旅游、文化产业、“互联网+”融合发展,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由“建设美丽”向“经营美丽”升级。(记者葛雪梅)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