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廊坊经济新闻

廊坊开发区转型升级优结构

2017-08-29 09:22:34 来源:廊坊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按照“整体产业做减法、重点产业做加法、高端要素做乘法、一般要素做除法”的思路,廊坊开发区紧紧抓住转型升级这个“牛鼻子”,在“转”字上持续用力,在“舍”字上保持定力,在“优”字上集中发力,聚焦重点领域积极提升产业层次,推动转型升级不断向纵深发展。

抓高端,提升大智移云产业首位度。按照市委把“大智移云”作为廊坊发展首位产业的定位,廊坊开发区以建设京津冀大数据试验区为契机,全面落实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华为、联通、润泽、京东、人保等“大智移云”龙头企业增资扩产、做大做强。建设完成33万平方米的京津冀大数据创新应用中心,成为今年“5·18”经洽会主会场。区内数据中心35.7万平方米、机柜1.4万个、服务器23万台,整体规模全国领先。分别被科技部、省政府授予国家火炬廊坊电子信息产业基地、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大数据产业示范基地、省开发区综合示范试点等3个基地称号,获得大数据产业上级专项支持资金1.4亿元。

筑平台,狠抓现代服务业发展。廊坊开发区制定出台了总部经济和现代服务业30条、高层次人才引进20条、创新创业扶持政策10条的促进政策,引进科大讯飞、浪潮大数据创客中心、腾讯互联网+双创社区、HTC加速器、中关村互联网文创园(廊坊园)、设计瑰谷、北理工VR产业研究院、智慧环境生态研究院等一批高端服务业项目。目前,区内初步形成了以文化创意、众创空间、大数据应用、研发基地等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集聚平台,为优化产业结构、加快转型升级奠定基础。

下决心,强力推进工业企业转型升级。对标北京疏解非首都功能的经验做法,廊坊开发区着力把企业转型升级与优化结构、改善环境、提升功能有机结合起来,通过腾笼换鸟,舍掉“白菜帮子”,留住“菜心”,推动创新发展、可持续发展。按照大气污染治理的要求,全面清查并形成386家占地企业情况底册,筛选确定100家低效企业,制定出台涉VOCs企业转型升级鼓励促进政策,通过实施“四个一批”(提升一批、转移一批、退出一批、关停一批),有序疏解相关企业、优化生产工艺,倒逼二次创业、转型升级,切实提升宜居宜业的生产生活环境。

转型升级带动廊坊开发区经济快速发展。今年1-6月份,廊坊开发区财政收入完成49.2亿元,占全年计划的61%,同比增长17.4%,总量在全市排第3。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3.7亿元,占全年计划的61.5%,同比增长21.3%,增速居全市第1位;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7.9亿元,同比增长36.7%,增速居全市第1位,高于目标增速21.7个百分点;工业固定资产投资7.1亿元,同比增长14.2%,增速居全市第4位;技改投资7.1亿元,同比增长18.3%,增速居全市第2位;实际利用外资2.2亿美元,占全年计划的64.6%,同比增长27.1%,占全市实际利用外资43.6%,位居全市第1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2%。(通讯员 王卫国 记者王文珩)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