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廊坊区县新闻

这般风情新农村——永清韩村镇优化发展环境纪实

2017-08-29 09:14:49 来源:廊坊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初秋时节,走进永清县韩村镇,漫步于绿野仙庄满目果实累累,置身于林栖谷景区绿荫蔽日,徜徉于国瑞迎宾大道灯光璀璨,驻足于九兴区文化广场百姓欢歌笑语、载歌载舞……

翻看韩村镇环境建设篇章,亮点纷呈,令人惊叹。

“打好绿色牌,做优镇域软硬环境,打造韩村发展新优势是我们工作的发力点和着眼点。”韩村镇党委书记张森如是说。

近年来,韩村镇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全力提升镇域发展软硬环境,有力推动镇域经济社会实现快速发展。

美环境,全面提升,扮靓永清东大门

清晨,漫步在辛屯村广场上,阳光柔和地照耀着。瞧,有跳广场舞的老人,有踢球嬉戏的孩子,村民们沉浸在祥和幸福的氛围里。

村民朱殿增说:“自打美丽乡村建设以来,村里既种树、又修街道,还建了广场、翻盖了学校,现在村里环境特别美,感觉自己就像生活在城市里一样。”

“辛屯村是河北省美丽乡村村街,我们村在农村面貌提升工作中,共投资1816万元,完成村内18条主次街道硬化50400平方米,栽树5500余株,安装路灯360盏,建成了3层楼的便民服务中心。此外还建设广场公园两个,砌边墙14800余米,清理垃圾37000余立方米,三格式厕所改造也全部完成。现在村街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周边的村街百姓都羡慕我们村。”辛屯村党支部书记胡金福告诉记者。

辛屯村只是韩村镇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在美丽乡村建设中,韩村镇采取点面结合、重点突出的思路,全面实施硬化、绿化、美化、亮化“四大工程”,全域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作为永清的“东大门”,韩村镇将廊霸路作为重中之重,在全面整治沿线环境的同时,全力加强设施提升和绿化亮化美化工作。截至目前,在廊霸路两侧高标准粉刷墙壁及房屋35000平方米,安装广告牌匾12700平方米,拆除私搭乱建240余间共计128处,粉刷道路两侧树木13万株,修剪、补种卫矛等绿化苗带3450延米,对土方、砂石料等易扬尘堆放材料进行密目网覆盖3800平方米,清理两侧边沟垃圾6300余立方米。

如何通过规划,创造更加宜居、更加美好的乡村?韩村镇立足县城“北扩东进”的建设布局,聘请中科院专家编制《韩村镇总体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产业发展规划》和《路网建设规划》等各类规划89项,一张蓝图绘到底,确保韩村镇美丽乡村建设圆满完成。

优服务,狠抓落实,确保群众真满意

7月18日,在韩村镇便民服务中心出现了这样动人的一幕:西营村村民李学军来到便民服务中心申请办理退役补助,因身体行动不太方便,工作人员主动帮忙联系相关部门负责人,用了不到十分钟就完成签字盖章等手续。

李学军老人高兴地说:“真没想到跑这一趟事就办完了,现在老百姓办事可真方便了。”据统计,韩村镇便民服务中心平均每天接待办事群众40余人次,办理各种事项50余件。

为了让群众办事更方便、服务更满意,韩村镇便民服务中心共设计划生育、民政、武装、工会、水利、林业等8个窗口,制定出台了《韩村镇便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服务规范》,镇纪委建立了监督台严格实行监督管理,确保群众办事不跑“空趟子”,不吃“闭门羹”。

为进一步提升全镇干部服务百姓的能力,韩村镇下大力开展“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暨基层“微腐败”专项整治工作,从强化领导、建章立制、强化宣传、加强监督等四方面入手推进工作,确保取得实效。截至目前,通过两个专项工作共清理发现问题44件。其中立案调查10件,并已对查实两案件中的违纪人员给予了党纪处分,其余8件正在调查中;因作风不实等问题,给予警示谈话33人,诫勉谈话1人。

促发展,上档升级,培树旅游新品牌

“真没想到离北京这么近还有这么好玩的地方,下个周末我还要带家人和朋友来这度假。”来自北京的游客高先生周末带着家人在林栖谷度假,他们品尝到了地方特色美食,体验了树屋温泉,采摘了鲜桃,一家人玩得不亦乐乎。

林栖谷是韩村镇重点打造的国家AAA级旅游景区,今年开业以来游客爆棚,广受欢迎。该镇按照“园区引领、科技支撑、旅游促动”这一思路,大力发展城郊型观光旅游,打造镇域经济发展新引擎。

抓住市旅游发展大会即将在林栖谷召开这一重大契机,该镇大胆尝试与探索,着力推行旅游“四个一”工程:打造一河。下大力开发永定河故道,借鉴永定河北京段的成功模式,依托永定河故道风情文化,通过招商引资、政企共建,打造永定河风情景观带。建设一林。依托万亩森林,持续打造“林栖谷”AAA级森林度假区,进一步向外界唱响韩村乃至永清的旅游知名度,形成长期支撑旅游发展的产业亮点。推出一街。选址杨家营村,借鉴其他地区成功模式,深入挖掘京津冀特色美食、传统工艺,建成独具北方特色的家乡美食一条街。提升一院。以“老村长”农家院为代表,结合镇域环境整治提档升级,建设一批“星级农家院”,加大资金投入,提高建设标准,增加服务功能,从基本的吃住向高端的文化休闲转移,不断提升韩村旅游的吸引力和承载力。全镇力争两年内年接待游客人数突破2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超过1000万元。

本报通讯员 董洪涛 本报特约记者 张玉宇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