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走进廊坊

廊坊非遗传人进京授艺

2017-08-28 15:11:55 来源:廊坊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8月25日,廊坊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古建筑模型技艺传承人谢长青参加了“中华民艺体验周”活动,为北京的孩子们传授古建筑模型的制作技艺,借助中华民艺实景互动体验课堂传播我市优秀传统文化。

谢长青出生于建筑世家,其曾祖父谢永明是香河一带有名的油漆彩画艺人,其祖父、父亲、伯父、叔父、大哥、五哥均从事建筑或者油漆彩画工作。在香河、大厂、三河、宝坻、武清一带,上了年纪的老手艺人都知道,县城里不少牌楼都是谢家人主持修建的。谢长青就是在各种木材的香味和锯木声中长大的。

他制作的古建筑模型反映了明、清时期建筑风格及古建筑的特色,建造工艺独特,内部装饰精美,再现了明、清时期古建筑的宏伟气势及精湛的技艺,它汇集了建筑学、绘画、雕刻、工艺美术等艺术特点,有较高的科学和艺术观赏价值。

“画图、下料、刮料、截段、打眼、开嘴、卷杀、净活、组装、雕刻、彩绘……这些工序一个也不能凑合,制作出来的构建要严丝合缝,完全靠凹凸结合的连接方式。”谢长青一边演示一边向孩子们讲解。一旁的孩子们早已按耐不住,跃跃欲试,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制作,一个个榫卯宝宝凳跃然眼前,孩子们显得异常兴奋。

据了解,此次“中华民艺体验周”一直持续至9月12日,邀请了全国众多非遗传承老师和文创领域大咖,针对民艺爱好者及低年龄的小观众设计了一系列民艺体验课程,其中包括:描绘脸谱、制作榫卯宝宝凳、体验传统织布、手工制作木筷、推刨造花、蛋壳画世界、体验剪纸技艺等。(记者张泰源)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