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走进廊坊

文化馨香润城乡

2017-08-25 10:11:31 来源:廊坊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8月23日,文安县鑫龙温泉城小区开展了一场“创建省级文明县城国学经典诵读进社区”文化活动。稚嫩的童声穿透清晨的薄雾,一个个穿戴整齐的孩子正站得笔直,朗声背诵《三字经》。孩子们眼神发亮,读得起劲儿,大人们脸带笑意,听得入神。

近年来,文安县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载体,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开展各种活动,逐步形成了从县到村互帮互助的良好风气,带动文化软实力提升的同时,更促进经济硬实力的发展。

文安县滩里镇富管营村是远近闻名的“中华孝心示范村”。滩里镇党委书记任孟欢介绍,这里有一支特别受人欢迎的“志愿服务团队”。记者走访当天,志愿服务队正参与该村第二届“孝亲尊师”公益夏令营。

63岁的富管营村妇女主任吴素英是一名“老资格”的志愿者。她介绍,这次夏令营的目的就是弘扬中华传统美德,让孩子们懂孝道、知礼仪。参加慰问当地孤寡老人活动回来的8岁女孩邵真伊说:“我们给老爷爷送去吃的,看着爷爷的笑脸,我也感到很开心!”

近年来,文安县涌现出了不少诸如富管营村的爱心志愿者团队、爱心超市、“草根公益协会”等志愿服务组织。从学习传统文化到践行传统美德,志愿服务在文安这片土地上得到了进一步发展。

文安县滩里镇东滩里小学近年面临着一个棘手的问题:每天早晨,送孩子上学的家长为图方便,直接骑车将孩子送至教学楼门口,给学生密集的校园带来安全隐患。无奈之下,学校在门口安装了一根铁栏杆,希望能够挡住家长的车轮。即便如此,效果不佳。家长与学校门卫经常因此发生冲突。

2015年,滩里镇面向广大基层干部、教育工作者和普通群众的“道德讲堂”正式开办。东滩里小学校长邢艳参加课程后受到启发,她认为,要想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就必须消除学校与家长之间的误解。她开始组织教师、学生学习传统文化,力图用彼此尊重的态度,代替冰冷的铁栏杆。

“叔叔阿姨您辛苦了!”“为了学生的安全,请不要骑车进校园!”一声声真诚的劝导,一次次虔诚的鞠躬,代表着孩子和老师对家长们发自内心的尊重,家长们也终于从心底与学校达成和解。邢艳说:“没想到,铁栏杆都挡不住的车轮,被传统文化教育挡住了!”

几年来,滩里镇的所有学校都因推行传统文化教育,取得了不错的教学成果。滩里镇中学考上县重点高中的人数逐年增加,从2014年的7人增加至2017年的32人,实现了该校教育发展的飞跃。

如今,滩里镇学校中小学生,学习成绩整体提高,综合素质整体提升。特别是学生到家主动承担家务,得到家长们的充分肯定。

“传统文化所发挥的作用,在工作中就能感受到人们思想的变化。”任孟欢说,在推动“散乱污”企业整治工作中,有位学习传统文化的“散乱污”企业负责人,主动配合乡镇干部,拆除厂房,以实际行动,顾大局,舍己利,支持党委、政府工作。

复诚国学社是该县义务教授国学的志愿组织。创办者王金宇是一名书法爱好者,他与几名当地的初高中语文老师一拍即合,决定为弘扬传统文化做点实事。

67岁的老人冯秀珍是复诚国学社的第一个志愿者,她的孙子、孙女是第一批学员。作为一名知青,冯秀珍对国学有着难解的情结:“我愿意在这里听听国学经典,也愿意带我的孙子、孙女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通过学习传统文化,孩子们开始发自内心地体谅父母的辛苦,帮助父母做力所能及的家务。小学员赵可心说:“通过学习,我知道了什么是孝顺、感恩,我以后要多爱爸爸妈妈一些!”

在弘扬传统文化上下功夫,不仅能改善群众素质,改变整个县城的风气,更在提升文化“软实力”的同时,带动了县城“硬实力”的提升。

以文安县著名的五棵松木业公司为例,该企业在发展生产的同时,更关心职工精神面貌。公司高管带领职工,利用空闲时间学习传统文化知识,培养员工爱岗敬业好品质。企业领导经常深入职工中,调解职工矛盾,解决职工问题,真诚关心职工冷暖,从雇佣关系变成了平等的事业伙伴,促进了企业发展。

企业的进步直接推动了经济的发展、环境的改善。

今年1至7月份,文安县空气质量持续好转,空气质量连续四个月保持全市第一,综合指数6.96,同比下降15.1%。6月份,剔除张承地区,空气质量居全省第一;7月份,剔除张承地区、北戴河区,空气质量再居全省第一。今年1至7月份,该县全部财政收入累计完成116956万元,占年初计划的70.9%,超时间进度12.6个百分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68682万元,占年初计划的77%,同比增长20.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进度全市排名第一,增幅全市排名第一。

记者 裴月琪 王泽明 通讯员 高志丹 王猛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