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廊坊区县新闻

文安:“整治+改革” 迈出转型升级新步伐

2017-08-25 10:08:39 来源:廊坊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文安县人民政府先后与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木材工业研究所、北京林业大学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分别签署合作协议,木材工业技术研发中心、人造板技术研究院相继落户文安。这将为文安县人造板产业高端发展带来顶尖的技术支持和丰富的人脉资源,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

今年以来,文安县用改革视角审视工作,以改革思维推动发展,各项事业突飞猛进,尤其是人造板行业整治,取得了显著成效,为全市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文安人造板产业历经30多年发展,从业人员达十万之众,尖端企业参与行业标准制定,形成了以大型骨干企业为龙头,众多中小企业为支撑的产业集群,是中国北方最大的人造板产销基地。但由于后期的粗放经营,造成了小规模、大群体、重污染的发展现状,并落后于全国同行业发展水平,亟需加快转型升级。面对被动局面,特别是雄安新区的规划建设,文安历史性地被推到了改革发展的最前沿。如何保证人造板产业通过转型升级适应新形势,真正实现百年老店再开新花、往日辉煌重现今朝,成为当前重要课题。

为此,该县深入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思想,以打造雄安新区“后花园”为目标,走新路,上高端,以环保促转型,用整治焕新生,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拆锅炉,抓治理,以环保倒逼产业转型升级。4月8日,文安县举全县之力打响了人造板产业综合整治攻坚战,以环保促转型,用整治焕新生,取得了显著成效,仅仅四个月时间,全县2000余家人造板企业全部关停整顿,1395台燃煤锅炉全部拆装移除,5000余家扒皮厂、粉料厂、劈板厂全部清理取缔,完成了阶段性目标。

定标准,抓验收,以转型助力产业提档升级。积极与环保部沟通对接,制定出台环保部认可的人造板行业8方面20条整改标准,引导有实力的企业整改,进行综合考评验收,目前已整改达标并完成验收55家。

抓创新,搭平台,以科技推动产业走向一流。牢固树立“创新引领发展,科技赢得未来”的理念,在左各庄谋划建设国家级研发中心、质检中心,设立北京林业大学硕士博士教学科研基地,创建“国家级人造板产业示范园区”,积极引导行业协会和尖端企业参与国家行业标准制定,通过政府搭建平台,企业与专家对接,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推动企业从产品到技术、到设备、到行业地位的全面提升,推进文安人造板产业向“国际标准、世界一流”进军。(通讯员 李蓓王猛)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