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善美廊坊

银河文学创作社 唱响城市“欢乐颂”

2017-08-24 09:55:17 来源:廊坊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银河文学创作社的8位成员。

在舞台上,他们歌声嘹亮,用动人的嗓音感动着观众;走下舞台,他们妙笔生花,用文字娓娓诉说,感染着许多读者。传统社会,老年人的社会角色往往被定位为奉献家庭,以操持家务、抚养孙辈为主。而现在,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开始重视个人价值,不再以儿孙生活为中心,而去做年轻时想做和没机会做的事。银河北路老年合唱团的十余位老人,因为合唱走在一起,又因为热爱文学连接更紧,他们的晚年时光,也因此焕发出更加斑斓的色彩。

因合唱走在一起 又因文学更紧密

银河老年艺术团是一支由众多多才多艺的老年人组建成的艺术团队,包括合唱团、葫芦丝队、舞蹈队、说唱队、书画队等,人员已经增加到200多人。银河北路老年合唱团就是其中的一支合唱队伍,而银河文学创作社的成员大多来自其中。今年78岁的孙淑贤是银河老年艺术团名誉团长,也是银河文学创作社成员。谈起成立这个文学组织,她说,观看了今年的“八一”建军节阅兵后,大家都很激动,被这种激昂的情绪所感染,就想用文字把这些感情记录下来。

今年69岁的张福鸾是大家公认的银河文学创作社组长,因为文学创作社的微信群,就是她组织建立的。她介绍,银河文学创作社成立于今年的8月1日,从最初的4、5个人到现在的19人,他们的组织性、纪律性越来越强。“我们这些人是因为合唱聚到一起,现在又因为热爱文学更紧密了。”张福鸾说。

他们是彼此的“粉丝”

现在,银河文学创作社每三天就会有一个创作主题,然后成员们再根据各自的灵感进行创作。成员中有一些人只是单纯地爱好文学,并没有创作基础,有的人则有很深的文学底蕴,能够出口成章。

“沙场野战大阅兵,威震世界展雄风。三旗高擎引航向,五军方阵显峥嵘。”“陆海长缨威震虎,蓝天鹰隼势吞虹。初心不忘炎黄梦,救治征程跨步中。”“秋风萧瑟秋雨凉,晨雾锁廊坊。漫步公园,听蝉儿清唱。”“雨后亭山碧,峰尖映彩虹。岸边垂柳绿,湖畔睡莲红。”……这些都是银河文学创作社成员们的作品,这其中有描写秋韵的,还有观看“八一”大阅兵有感的,灵感全部来源于生活。

今年69岁的岳鹤龄是银河文学创作社中的骨干力量,他在大学中教过中文,有深厚的文学底蕴。让岳鹤龄高兴的是,文学社的社员越来越多,而且大家都能从文学社寻到一份乐趣。

“歌离不开诗,诗也离不开歌,唱歌时要了解歌词的内容,歌才能唱到位,唱出真情实感。其实,前几年团里就有很多人喜欢写诗,但都是些零零散散的作品。成立了文学创作社后,大家创作的激情就更大了。”岳鹤龄说,唱歌要与文学相结合,还要为社会服务,宣传正能量。对于新接触诗歌的成员,要以鼓励和指导为主,他们每个人都是彼此的“粉丝”。

今年71岁的李德群,爱好广泛,今年3月加入银河北路合唱团。“正所谓‘没有文化的军队是愚蠢的军队’,我们的创作要为我们的文艺团体服务,多写一些宣传社会正能量的作品,凝聚我们队伍的向心力。” 李德群说。

看完“八一”大阅兵以后,今年56岁的杨丽,十分激动,突然有感而发半夜两点起来写诗。文学创作社成立的消息公布后,她特别高兴。“我一直很喜欢看书,也写过一些散文,现在我觉得写散文已经不过瘾了,听歌都觉得是在念诗。”杨丽说。

唱响主旋律 凝聚正能量

其实,银河文学创作社成立之前,银河老年艺术团里就有很多原创作品。由孙淑贤创作的群口快板和情景剧《家和万事兴》演出近二十场;她创作的表演唱《情满邻里间》《共筑中国梦》等节目,为创建和谐家庭、和谐社会发挥了积极作用;她组织创作的配乐诗朗诵《迈向新征程》有力地宣传了反腐倡廉的方针政策;岳鹤龄创作的诗朗诵《天蓝地绿廊坊美》,宣传环保知识;他还以创建文明城市为主题,创作了诗朗诵《我们都是文化志愿者》。

今年9月份,是银河老年艺术团成立三周年,他们计划专门组织一场原创节目的演出,而银河文学创作社就成了其中的“灵魂人物”。谈起银河文学创作社的未来,大家都很激动。他们表示,创作的作品不会局限于诗歌,会通过故事、快板、小品、诗朗诵等艺术形式,将身边的正能量展现出来。在某种意义上,这已不是一个单纯的文学社,而是一个承载着城市文明和老人们追求精神文化与美好生活的载体。记者 杨苗苗 文/图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