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善美廊坊

互助院“满月” 众乡亲满意

2017-08-24 17:03:36 来源:廊坊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文安县大柳河镇高村幸福互助院里欢声笑语,老人们享受幸福生活。 本报记者 金志超 摄

8月1日,文安县大柳河镇高村幸福互助院“满月”,创办者高俊强以一场“满月酒”庆祝。

中午12点,“满月酒”准时开席。年轻的志愿者们不辞辛苦,为老人们布着菜。26位老人围坐在圆桌前,看着眼前荤素搭配的美味佳肴,手里捧着晶莹剔透的白米饭,脸上都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当初哪里想的到有这种好事儿?每天都能免费吃到可口的饭菜,能跟这里的老人聊聊天,这座互助院,我们十分满意!”82岁的老人刘雨琴拉着记者的手,发出了感慨。

一个月前,在高俊强的全力推动下,这座以帮助村里60岁以上孤寡、独居老人安享晚年为目的的幸福互助院正式起步。一个月后,这座互助院运转井然有序,带动兴起了互帮互助、邻里和睦的新风尚。

说起互助院,高俊强的妻子贾新春最有发言权。当初,高俊强的家人对创建互助院都不看好。“他就想给村里做点事儿。办这个互助院的钱,我们就当他是出去旅游用了。”贾新春半开玩笑地跟记者说起了那时家人的态度。

然而退休的高俊强竟掏出多年积蓄,耗资百余万建起了这座互助院。这一个月里,高俊强在雨中送过年逾七旬、行动不便的老人回家,也不惧高强度的工作,为多年吃素的老人单独开“小灶”。

在高俊强的带动下,家人的思想也从一开始的“不看好”转变为“尽力做”。高俊强的许多亲友都成为互助院的“常驻”志愿者。他的女儿高超趁暑期为互助院的老人们贴心服务。对于高俊强的这个善举,家人都“力挺”!

“互助院最初的愿望,就是希望解决村里老人的生活问题,给老人们提供一个吃饭、娱乐的场所。”互助院房屋的提供者高全胜告诉记者,然而出乎所有人的意料,老人们在聊天、娱乐、吃饭的过程中,慢慢了解了彼此,关系更加融洽。

“老人们在接受帮助的同时,也开始互帮互助,逐渐成为了‘老朋友’。”高全胜说,现在,不仅这些老人之间的关系十分融洽,也带动了他们的家庭氛围更加和谐。

看着眼前聊得开心、谈得起劲儿的老人们,高俊强深感欣慰。面对初具规模的小院,村里几乎人人都有这样的感慨——曾经不敢想的事儿,竟然成真了!

70岁的老人王贵芬说:“现在村里人都支持互助院,有人送米送油,有人从家里带来蔬菜水果,大家都尽自己所能贴补互助院,希望它能好好办下去!”

村民们与互助院形成了一种互助的良性关系。他们在共建小院的同时,也共享着文明城市创建、美丽乡村建设的成果。

一座小院暖人心。一个月时间,高村的幸福互助院真正实现了“幸福”和“互助”,而高俊强也表示:“希望小院能得到更多支持,大家共同为老人们的晚年生活提供更好的保障!”

本报记者 裴月琪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