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廊坊区县新闻

文安县:村官有了廉洁档案

2017-08-22 09:20:39 来源:廊坊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为增强农村基层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从源头上预防村官“微腐败”,近日,文安县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和中省市有关政策规定,紧密结合实际,研究出台《关于对村“两委”班子实行廉洁档案管理的实施办法(试行)》,明确乡镇纪委的“第一责任人”职责,实现对农村党员干部监督管理的“加压加码”。

周密全面,明确建档对象和主要内容。“廉洁档案”面向全县383个村街“两委”班子成员,汇总其个人的“整体综合情况、廉洁自律情况、信访问题情况、考核考察情况、审计监督情况和遵守《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若干规定(试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有关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情况”6个方面内容,涵盖村“两委”班子成员本人任中、离任全过程,涉及其家庭成员个人收入申报、个人家庭住房、个人经商办企业和子女从业等情况。

细致规范,明确建档要求和管理办法。研制《文安县村“两委”班子成员“廉洁档案”填报表》及6份配套表格,杜绝弄虚作假、瞒报、漏报、不报。其中,村“两委”班子成员填写《基本情况登记表》《家庭情况登记表》《个人重大事项登记表》;乡镇组织、人事、信访等部门提供村“两委”班子成员《信访举报情况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情况登记表》《离任审计或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情况登记表》。严格按照《保密法》和《干部档案工作条例》等规定进行立卷归档和管理,确保规范、合法、真实、安全。

科学有效,明确结果运用和责任主体。“廉洁档案”作为村“两委”班子成员廉洁履职的真实记录和组织评价考核的重要依据,为任命使用、业绩评定、评优评先等提供参考,为各种专项治理和监督检查提供支撑,为执纪审查和责任追究提供情况。乡镇纪委负责统一管理《文安县村“两委”班子成员“廉洁档案”填报表》,组织当地人事、信访等部门开展相关工作,县纪委加强对廉洁档案建立和管理过程中失职渎职等行为的监督检查,如有弄虚作假,一经发现严肃追究相关部门和责任人的责任。(通讯员施纪伟)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