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廊坊经济新闻

固安让科技创新成为县域经济发展强引擎

2017-08-11 15:18:39 来源:廊坊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固安众创空间累计孵化项目46个,在固安注册公司37家;肽谷生物医药产业园已有30余家企业正式入驻,引入科研项目50多项;卫星导航产业园已入驻企业37家;清华大学中试孵化基地签约并入驻项目10个;投资300亿元的云谷第6代AMOLED项目主体建设即将完工,预计2018年6月正式量产……今年以来,固安县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委决策部署,加快推进科技创新步伐,围绕打造“全球技术商业化中心”,加快“五大平台建设”,努力推动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创新人才培养,创业项目孵化和科技成果转化,促进县域经济快速发展。截至7月底,固安县财政收入完成73.8亿元,同比增长32.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9.8亿元,同比增长34.5%。

加快园区平台建设,强化载体支撑。为充分发挥园区主战场作用,完善园区体制机制改革,固安县加快国家级高新区争创步伐,强化园区项目建设、基础设施和服务保障能力。打造了“苗圃-孵化加速器-特色产业园”的载体链条,为县域经济发展提供平台支撑。初步建成了以固安众创空间、中国(河北)博士后成果转化基地为代表的苗圃基地,承接初创项目;以肽谷生物医药产业园、卫星导航产业园、清华大学中试孵化基地为代表的孵化加速器,承接加速发展期项目;以固安新材料产业园、航空动力产业园、电子商务产业园为代表的特色园区,承接产业化阶段项目。截至目前,全县累计签约亿元以上产业类项目81项,总投资181.2亿元; 省重点项目5项,总投资354.8亿元; 市重点项目10项,总投资37.5亿元。

加快政策平台建设,强化服务支撑。为加快推动科技创新型企业发展,固安县制定出台了《关于建立政府与民营企业沟通联系工作机制的意见》《科技金融专项基金管理办法实施细则》《固安县高层次人才奖励资金管理办法》等一系列促进高新企业发展的相关政策,由政府班子成员联系一批重点项目、规模以上重点企业和规模以下成长型重点培育企业,通过定向联系、意见征集、会议通报等多种方式,了解企业发展困难,协调解决生产问题,帮助企业健康成长。目前,已完成了京南·固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2017年河北省开发区综合示范试点扶持资金申报;加快推进了2016年河北省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河北省工业转型升级试点示范县等一系列扶持资金的拨付;协助30家企业完成河北省科技型中小企业申报;协助翌光科技等6家企业申报2016年度廊坊市专利资助48项;航安智能等5家企业获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加快融资平台建设,强化金融支撑。依托基金小镇,聚集金融要素,打造集政策、产品、中介、信息服务等于一体的综合性金融服务平台,以政府资金为引导,发挥综合金融服务优势,整合银行、担保、基金、创投等资源,开展创新金融产品服务。同时,与华夏幸福基业公司合作成立了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机构,成功引进国都证券全牌照金融服务机构,搭建银企合作平台,采取“园区贷”“助保贷”等形式,为鼎材OLED、固安信通等30余家科技型企业提供金融支持近3亿元。截至目前,规模达10亿元的国投京津冀协同创新科技成果转化创业投资基金落户固安;总规模达2亿元的三浦科创专项基金投向固安翌光项目;通过金融产品创新,用金融保理业务为航天振邦融资5000万,进一步解决了企业资金难题。

加快人才平台建设,强化智力支撑。依托全国首家博士后成果转化基地,创新部省共建组织领导机制。设立了3000万元的产业扶持基金和2000万元人才奖励基金,拓宽高层次人才引进路径,落实高层次人才奖励政策,统筹教育资源,解决高层次人才和企业职工落户、亲属就医、子女入学需求。今年以来,中国(河北)博士后成果转化基地累计签约入驻博士后成果转化项目74个,投资超过50亿元,预计年产值可达20亿元;共申请厂房、实验室等租金补贴类扶持资金1.35亿元。

加快产学研平台建设,强化技术支撑。依托太库全球孵化器等渠道导入国内外技术资源,积极对接各高校联盟,吸引国内一流院所的科研力量与技术成果,引进国家及省市级实验室,建立科研联盟,搭建自主研发体系和创新网络,创建企业研发中心,构建了“技术导入—技术匹配—技术孵化加速—技术商业化”的技术发展和产学研合作全链条。目前,该县已成功引入了北航航空发动机气动热力国家科技重点实验室;与美国华人生物医药科技协会、北大分子所、美中生物医学和制药专业协会等7家著名研究所、行业协会签订战略合作关系;推动固安信通与北京交通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兰州交通大学开展技术创新、人才培养、产业升级工作,在轨道交通技术、专职技术人才培训、成果转化示范基地建设、软硬件平台打造等方面展开深度合作。

本报特约记者 刘建生 本报通讯员 门丛硕 赵振华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