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头条聚焦

上半年空气质量退出全国 七十四个重点城市倒排前十

2017-07-26 10:21:22 来源:廊坊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年,我市坚持把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作为重大民生工程和政治任务,一招不让、一鼓作气地强力推进科学治霾、协同治霾、铁腕治霾,确保了年度阶段奋斗目标的如期实现。今年上半年,我市空气质量退出了全国74个重点城市倒排前十。

党政同责,共同发出“治霾”最强音

在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中,我市坚持党政“一把手”亲自抓,党政同责。市委书记冯韶慧、市长陈平一刻不松地把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紧紧抓在手上,强力指挥、天天指挥,雷打不动地坚守每周调度、随时调度,启动应急响应时昼夜调度、重点调度,毫不动摇地坚持问题导向、一把手抓一把手,坚持发动群众、打人民战争。

年初以来,针对严峻的防治形势,我市举全市之力开展了以根绝散烧煤、严打严控供热锅炉超标排放、两节严控鞭炮燃放、清明严控祭祀用品焚烧、集中清理取缔散乱污、臭氧污染综合治理为重点内容的雾霾阻击战,部署了一系列专项治理行动。同时,依据《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省委省政府《关于强力推进大气污染防治综合治理的意见》和《河北省2017年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及时出台了《廊坊市强力推进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工作方案》,明确提出了2017年全市大气污染防治“六大攻坚战”主要工作目标、重点工作任务,从加强领导、严格执法、加大投入、考核问责等方面制定了具体措施,为打赢今年的蓝天保卫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冬病夏治,突出重点分类抓

大力做好压减钢铁产能工作。今年压减产能工作我市的目标是年底前确保1家,力争2家钢铁企业实现产能整体退出。目前,霸州市新利钢铁公司已全部停炉停产,退出炼铁产能182万吨、炼钢产能270万吨。

大力压减燃煤。全力推进散煤清洁化替代、燃煤锅炉治理和散烧煤销售网点取缔。今年我市“电代煤”“气代煤”工作目标是在10月底前完成77万户的散煤替代任务,其中,“气代煤”工程70万户,“电代煤”工程7万户。目前,“气代煤”工程,全市整体形象进度为56.09%,2037个村街已进场施工,安装燃气表438729块,壁挂炉262767台。“电代煤”工程,三河市、香河县、永清县正按实施计划稳步推进, 共完成入户电网改造及采暖设备安装41818户,完成率56.5%,6座110千伏变电站工程正在施工建设,10千伏及以下配套工程完成配变安装751台,改造户表40836个。燃煤锅炉取缔已完成3866台6671.42蒸吨。散煤销售网点取缔,全市通过开展拉网式排查,已建立散煤销售网点台账,明确责任分工、工作目标和时间节点,实施挂图作战,共计694家销售网点,目前已全部清理完成。

精细管理,控尘控烟控臭氧,确保综合求效

精细管理,控尘控烟控臭氧。近年来,我市通过持续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业污染已经得到有效控制,做好持续攻坚深度治理工作,精细管理已经成为我们当前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重要任务,而精细管理的重点,就是要深度做好控尘、控烟、控臭氧的工作。

深度强化工地扬尘治理。市城区114个建设工地全部安装了扬尘在线和视频监控设备,并严格按照“7个100%”目标要求强力监管,对发现的问题,视情节轻重,采取立行立改、隔日整改、责令停工整改和清出市场等处罚措施。

深度强化道路扬尘治理。严格按照“以克论净”的标准和市城区主干道每天保洁时间不低于18小时、次干道不低于16小时的要求,实现道路清扫保洁的全时段、全方位、高标准,切实降低道路浮尘量;同时,按照北京标准改装、购置渣土运输车,市区294辆渣土运输车辆彻底完成了升级换代。

深度强化“散乱污”和VOC治理。我市把“散乱污”企业整治和VOCs排放企业治理作为全市当前的中心工作,主要领导亲自抓,亲自督导调度,在全市范围内强力推进,在市政府门户网站设立专题,公开各县(市、区)整治数量、整治进度、工作动态,每周对比排队,通报晾晒进度。目前,全市共摸排“散乱污”企业12003家,已全部整治完成;VOCs企业3861家,已全部完成治理。

深度强化油品污染治理。全市共抽检油品2757批次,合格率在97%以上,对销售不合格油品的20多个加油站全部实施了依法关停。

深度强化机动车尾气治理。继续执行车辆限行措施,通过设立公交专线,完善市区交通设施,打通断头路等措施,加快推进市区交通优化,切实减少机动车尾气排放,强制报废老旧车辆,全市排查出的24046辆,目前已完成报废9571辆,占全部的40%。

深度强化露天烧烤、祭祀用品、烟花爆竹、秸秆垃圾焚烧和饭店油烟污染治理。露天烧烤取缔方面,组织实施了20多次执法行动,采取“零容忍”的态度,对露天烧烤予以坚决清理取缔;祭祀用品方面,组织民政、公安、工商等部门,对主城区各殡葬用品市场、门店进行联合执法检查,共出动执法车辆100车次,出动执法人员200余人次,重点检查农贸市场44个,商户门店1000余家,收缴锡箔、冥钞、纸钱、纸扎等封建迷信丧葬用品近6吨,进行了集中销毁。

专家引路,“外智外脑”支撑精准治霾

专家引路,科学治霾是我市在全国大气污染防治战场上创造的具有独特性的成功经验。我市始终注重发挥好专家团队的精准预判、精准防污、重点防治、超前应急作用,科学面对不利气象条件,积极应对每一轮污染过程,并利用空气质量实时管控平台,对我市各县(市、区)、周边区域进行大数据综合分析,提前预判我市空气质量变化情况,提前5天进行预警预报,并对10天以上的变化趋势进行预判,采取有针对性的治理管控措施。进入5月份,我市臭氧污染日益凸显,我市及时下发了《关于加强臭氧管控工作的紧急通知》,采取实施了VOCs企业错峰生产、加油站错时加油售油、喷涂焊接错时作业、加密洒水频次等强力管控措施,有效降低VOCs和氮氧化物等臭氧前体物的排放量,减少了臭氧高指数生成。

此外,我市还在绿化美化、涵养生态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开展植树造林工作。以廊道绿化、村庄绿化、城镇绿化、连片造林等十项重点工程为抓手,完成造林25.15万亩,提前超额完成全年任务。开展湿地恢复。今年安排恢复、改造提升湿地的任务1.3万亩,目前全市已恢复、改造提升湿地0.407万亩。开展农村生态环境提升。围绕农村垃圾清理、危房改造、违章建筑拆除等重点内容,各县(市、区)都已明确委托主体,通过ppp模式,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记者 王洋洋)

责任编辑:刘晓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